智慧之花、美丽绽放—经济学院纬衡空间2018年三八妇女节校友师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03-20|总会新闻

2018年3月8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妇委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校友部主办的“”智慧之花  美丽绽放”纬衡空间三八妇女节校友师生座谈会在经济学院805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座谈会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六位杰出女性校友,她们分别是:上海市浦东新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嘉楠;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王雪松;德勤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常婧夷;上海拉夏贝尔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长秘书方先丽;IBM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徐云程;上海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夏凌。这六位特邀嘉宾和到场的经济学院师生、校友一起分享了对于复旦、职场和生活的独特看法与宝贵的人生经历。

活动正式开始前,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祝各位女嘉宾节日快乐!并代表经济学院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校、回院看看,热忱期望校友们积极参与到经院校友会的活动中来。

访谈活动从各位嘉宾谈谈重回复旦大学校园、经济学院的感想开始。王雪松首先谈到了学校在校园建筑、校园规划的变化,也说到了并没有改变的是行色匆匆的莘莘学子。方先丽提到了校园中三处地点有大的变化,原先相辉堂旁边的经济学院旧楼不见了、新的双子楼(光华楼)盖起了、食堂能够移开桌椅变成舞厅的能力不见了。家中有四位复旦学生的方先丽则将复旦形容为“家的感觉”。徐云程提到不变与变化的地方是十分明显的,复旦的感觉是没有改变的,但是复旦中西融合的氛围也更为浓厚。常婧夷说道没有变化的地方是对校园、同学,尤其是对老师的感情是不变的,但变化的是学校中象牙塔的氛围变淡了,打破围墙走向国际的感觉更多了。夏凌则更明确指出不变的是情怀,但变化最大的还是经济学院原楼的消失以及更加开放的学校氛围。


接下来,各位嘉宾谈到了社会对于复旦学生“自由而无用”的认识,都对这句话做出了肯定,也分享了各自独特的理解。常婧夷将“无用”定义为少一些功用,带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更具备创新的能力。徐云程提出了“是谁来界定无用”的疑问。她认为,从微观角度看,个人在职场的发展中是具有几个关键的飞越点的,能否抓住机会的关键在于要具备综合能力;而宏观角度上,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发展的趋势下,人的核心竞争力更为重要。马嘉楠回忆到,刚入学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几十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复旦的课程也在与时俱进,学术也进入到自由的空间,在此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理论,因此复旦贵在“自由”,而“无用”是指非功利性的。马嘉楠认为,复旦大学重在培养“国之重器”,学生们也像海绵一般吸收各方面的知识,并且能够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王雪松指出,“自由”是相对的,而“无用”是不存在的。她认为自由能够带来更多的想法,并且不过于功利,能够做好平衡就足够了。方先丽认为这句话其实是道家思想,“无用”其实是有大用,人应该要内观自己,之后才更能做好“国之重器”,有更大的精神空间。夏凌指出,复旦人有更多的好奇心来面对境遇,要有一个自己的世界,并且能够有跳脱出现有境遇的能力,并且勇敢追求所爱。

座谈过程中,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专程来到活动现场,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晨、工会主席严法善一起为嘉宾们送上鲜花与礼品,并与到场的嘉宾、校友、师生合影留念。张军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经济学院校友的宝贵,给嘉宾及校友们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感谢嘉宾和校友们对校友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张军院长充分肯定了校友会通过校友刊物《仙舟客》、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在联结学院、校友、师生之间所做的各项工作。

各位特邀嘉宾还分享了关于“女强人”的看法。徐云程指出,“女强人”应该是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女性,她鼓励女性不要让别人来定义自己是谁,而女性在社会上也是一直在突破的。常婧夷分享了“女强人”从事业成功到事业、家庭成功,再到有社会影响力的定义演变,当别人称呼自己为“女强人”时,会警醒自己有没有做法不妥当的地方。方先丽认为,男女各有特质,也影响着社会的平衡;而内心的强大、包容力、承担力对于女性来说是更为重要的。马嘉楠指出,“强”表现在外柔内刚,自信、事业对于女性来讲是基本的,并且要发挥女性的特长。王雪松则建议女性不要排斥机会,机会来临时当欣然接受,尚未来临时也不要看低自己。夏凌认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如何把握生活各方面平衡的“度”更为重要。

嘉宾们也给刚出校门的毕业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常婧宜建议大家应当看得长远,女性之“隐形的天花板”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理暗示,在能够向前一步的时候就应该大胆向前一步。徐云程认为不妨去寻找新的变化,并且在实干之余与周围的人有更多的交流和分享。王雪松补充道,新入职场的同学不必过于害怕犯错,应在发展中逐渐减少错误,从而避免犯错。方先丽认为人生充满不确定性,在开始时不必逃避变化,她建议同学们在十年内使自己稳定下来。夏凌建议大家应活在当下,避免“想得多而干得少”。访谈结束后,到场的同学与校友们纷纷谈到了自己的收获。大家一致认为,嘉宾老师们对于“自由而无用”的精彩阐释能够让自己学到更多,启迪自己,对于职场的经验分享也收获颇丰。

“智慧之花  美丽绽放”,座谈会圆满结束。六位嘉宾的独特见解与真诚分享,充分展现了女性的优雅、智慧与特有魅力。相信嘉宾们的分享一定能为同学、校友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带来新的启发与动力。


供稿:马恺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