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青年同学会携手复旦大学出版社举办“复旦悦读会第48期”

2018-04-04|总会新闻

2018年3月24日(周六)下午,上海校友会青年同学会携手复旦大学出版社举办的成长篇系列活动之——复旦悦读会第48期在经世书局开展。本次悦读会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人口史专业)路伟东作为主讲嘉宾。

路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曾任日本学习院大学客座研究员。他是国家“十一五”重点社科规划项目《中华大典》、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人口志》以及复旦-哈佛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等项目成员,主持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他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人口史、历史地理以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等。著有《清代陕甘人口专题研究》、《晚清西北人口五十年(1861—1911)》、《清代西北回族人口与回族经济》,在《近代史研究》、《历史地理》、《回族研究》、《西北民族研究》、《西南边疆民族研究》以及《复旦学报》等中文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这次路博士带了他的作品《晚清西北人口五十年(1861-1911):基于宣统“地理调查表”的城乡聚落人口研究》与校友们分享。

首先,路博士简单介绍了一下他的著作。这本书是一部区域断代人口史学术专著。在系统搜集宣统人口调查“地理调查表”等原始文献的基础上,作者对晚清五十年间西北地区人口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关注重点包括但不限于晚清西北城乡结构、城市与城市化水平、长时段区域人口变动以及不同空间尺度下的人口迁徙等问题。本书附有20余张表格和50余幅插图,路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其中的一部分。很适合历史、人口、地理、社会、经济以及民族等学科的专业人员、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参考阅读,部分章节对关注历史GIS交叉研究的读者亦有一定帮助。

HGIS是最近20年来最重要的学术增长点之一,20年间,历史地理学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传统文献记载的海量空间基础数据进行矢量化,最终目标是要建立一套具有完整时间序列真正千年尺度的空间基础数据。数据是研究的基础,GIS所能提供的制图以及空间可视化也的确为传统历史地理研究提供了足够的便利。但是,单纯的数据矢量化与可视化并没有真正的学术意义。

实际上,对于研究者来讲,最关心的仍然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研究。在GIS进入历史地理行业20年的今年,如何利用GIS空间分析的技术、理论与方法,去发现和解决那些通过传统文献耙梳和简单数学统计等方法,无法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做出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交叉研究,是热爱HGIS学者的共同追求。同时,这样的交叉研究,也是真正推动HGIS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的基础。

整个过程校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分享结束后,路博士又热心而详细地解答了现场校友提出的问题。感谢他的精彩分享,也希望校友们在忙于工作的同时静下心来多读书,来到复旦悦读会与大家一起赏析好书!


文章来源:上海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