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举办“挚达-让电动汽车畅行天下”活动

2018-04-28|总会新闻

2018年4月20日,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举办了“挚达企业走访”活动。在下午16点左右,一众会员们到达了位于杨浦区政立路477号创智天地科技中心2号楼10楼的挚达企业,开始了本次走访。活动主要分享了挚达科技创业历程以及未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趋势。

校友介绍

上海挚达科技创始人、总经理

黄志明

2003级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曾先后担任过国内知名跨国汽车公司规划及物流部总监等职务,兼任同济大学创新与创业兼职教授,德国联邦电动出行协会(BEM)中国区主席,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质量中心中国区特聘技术专家,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绿色出行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等社会职务。2011年,作为上海市24名优秀青年创业者代表之一,受到时任韩正市长的接见。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后备“领军人才”。

讲座

1 创新创业机会与未来汽车的变革趋势

活动以挚达科技创始人黄志明博士分享汽车产业未来变革趋势展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早期以混合动力为主,当前转向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目前,电动汽车产业更多关注智能化、网联化,搭建车联网平台,实现车、桩、人数据的互联互通。电动汽车将是未来实现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最佳载体。黄志明博士在谈及未来汽车的变革趋势——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的同时,也暗含了挚达科技发展的轨迹。挚达科技是一家跟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传统的智能硬件如今升级改造结合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为未来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奠定基础。

黄志明博士还提到,无人驾驶看起来离大家很远,但是现在已经逐步在实现,慢慢走向生活。很多技术发展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一眨眼就到我们身边。创新创业领域要抓住机会,适当放眼未来,不能只关注现在,未来可以实现的但目前又需要努力的,这就是创业创新的机会。

2 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机遇

这是个跨界的时代,当前形式下时代产生的就是交融状态。

首先,对于传统车企来说,人们对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的需求开始逐渐发生变化。传统车企意识到如果仅仅专注于传统燃油车制造,那么他们很难满足未来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目前大多数车企都在改造升级,推出他们专属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传统车企通常认为自己拥有供应链安全保障,比于新兴的造车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占据领先优势。

然而,根据前面所述,汽车行业的四大趋势,汽车更强调网联化,更强调服务了;互联网企业更关注用户,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有人认为,互联网公司能够成为未来电动汽车行业的主导。他们认为模式的创新,就有机会造成造车门槛下降,同时又带来新的要素,未来价值曲线的变化,互联网造车就有可能战胜传统车企。移动互联网出了BAT,将信息、物品、人和人之间打通了;车呢,又是出行必须的工具,就是个移动空间,可以办公,休闲开会,会有大量的信息输入,所以,普遍认为,互联网企业拥有足够的能力与条件与传统造车企业pk。互联网企业更注重用户,用户甚至不需要买车,通过租车打包服务;不是通过卖车获取资金,而是通过提供汽车相关服务,在出行过程中的植入广告、获取交换的流量。对于互联网企业及新兴造车企业来说,最困难的不是出一台样车给大家看,最困难的是交车,真正的批量生产,而且造的车还能赚到钱。每个公司特性不一样,关键看如何转型,寻求正确的商业模式。

其次,是电池产业。电池的整个产业链肯定有很大变革。包括未来也会有氢燃料汽车。既然氢燃料汽车要来,那为什么现在还投资电动汽车?氢燃料的产品会有,运营场所还会有区别,因为氢燃料还是会更适合出租车;但是,对于私家车的话,背着氢还要加氢,相当于每个车上都有像发电站的,是没办法的,成本下不来。而电动汽车,电还是方便可取的,相比来说,成本较低,易于与智能网化结合。

除此之外,出行领域是热点,涉及车辆的共享、充电、车联网的大数据。车不仅是作为产品销售的,更多是为提供共享出行服务的。未来还将带动车辆统一管理、电动汽车电池回收等多重边际效应服务的发展。

3 汽车运用场景

当前,电动汽车有两个主要应用场景,一个是进入城市家庭,一个是共享出行。人们会根据里程数选择出行方式。上千公里坐飞机,几百公里乘高铁,下了高铁一百公里会选择共享汽车。现阶段发展的两个主要痛点是,到2020年,300万辆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电动汽车私人充电的问题亟待解决;150万辆电动汽车将进行共享,传统交通运营商、旅游公司和地产公司希望成为运营商,需要“硬件+平台+服务”的三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挚达在去年完成了B+轮融资,重点发展智能网联平台,开发车桩联网。我们相信挚达会成为在中国最好的智能网联绿色出行平台。

4 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挚达科技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由汽车人和IT精英组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骨干有海外学习或工作背景。挚达科技不造电动汽车,挚达科技的使命是通过智能硬件和物联网技术的创新,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七年来,挚达科技与车企及运营商一起将绿色出行理念与生态旅游、智慧城市和产业新城的深度结合,已经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为十几万人提供了家庭充电和电动汽车出行共享产品和服务,为推动绿色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内容转自复旦校友创新创新俱乐部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