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众筹咖啡馆THE PRESS三周年店庆举行

2018-05-17|总会新闻

一座载入史册的顶级报馆、一个复旦人众筹的时光空间,在沉醉春色中迎来了一次琼浆漫袭、跨越时空、意气飞扬的神采夜秀场。2018年4月30日——THE PRESS申报咖啡馆三周年店庆当夜,浸润在光影浮雕穹顶下,戴上THE PRESS店徽,却穿上民国风服装、尽显名媛雅士神韵,推开汉口路309号的大门,时光向前追溯了近百年,到达民国时期的一场“诗·歌嘉年华”……

众所周知,《申报》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是中国现代报纸开端的标志。它前后总计经营了77年,历经晚清、北洋政府、国民政府三个时代,共出版27000余期,出版时间之长,影响之广泛,同时期其它报纸难以企及,在中国新闻史和社会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被人称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

如今,“将天下可传之事,通播于天下”、“以肩荷社会先驱和推进时代的责任,使社会进入合理的常轨,并民族臻于兴盛与繁荣”,这振聋发聩的经典理想,已然通过复旦校友之手,清晰留存于这个经典中透出现代时尚的空间。经过3年打造,这里的文化气息已经蔚然成风,经年墨香融汇着咖啡的馨香,升华为毗邻繁华南京路的经典地标。THE PRESS众股东代表及80年代复旦校友闻讯相约,纷至沓来,由87级中文系校友刘艺、89级统计运筹学专业校友武学坤担任向导,共赴时光之邀。

 刘艺、武学坤

琼浆:漫过原创和默契
前无古人的原创、行色匆匆的相约、心照不宣的默契,既是复旦人钟爱的气质,更是晚会希冀用漫袭的琼浆氛围展现的鲜明个性。这就离不开贴上复旦标签的才情洋溢的原创诗歌:81级中文系校友、著名诗人傅亮,特别作诗《琼浆与荣光》,91级新闻学院校友何小兰对诗歌也有着自己的热爱,欣然接受策划者相约,在完成敬老家务后,火速由松江赶到现场,与傅亮共同朗诵这首新诗。二人虽未曾合作,却默契十足,气势豪迈中展现了80年代复旦人的光荣与梦想:“一边,是高举的琼浆,汩汩流淌,一边,是席卷的汪洋,层层激扬。哦,掷地的堂皇,飞天的奔放,执子之手,我心徜徉,执子之手,焕发荣光!”使听众们心潮澎湃。而89级法律系校友、1993年“狮城舌战”复旦辩论队三辩严嘉,似乎对诗和远方有自己的想法,在现场开起了“吐槽大会”——调侃大学时代的两位“复旦男神”的轶事,聊诗歌、聊辩论,半虚半实中引发阵阵笑声和回忆;又将目光投向远方,当“昔日男神”青春不再,当今日学子风华正茂,他们在光草的相遇,又会引发怎样的故事呢……

傅亮、何小兰

严嘉

身姿:秀出韵味与魅力

勾人心弦的舞曲响起,刘影等校友身着绿色旗袍、脚蹬闪亮高跟、手持红色羽扇,带来舞蹈《魅上海》,一颦一笑,顾盼生姿,活脱脱民国时期的女子偶像天团!魅影婆娑间,使人回想当年《申报馆》脚步穿梭的活力和信息四射的张力,想起一代报人们是用何等的情怀解读魔都、刻画上海!而伴着经典的宝莱坞式音乐,印度的留学生校友Nivedha Murugan欢快舞动,异域风情十足,hold住全场目光,眼波流转中仿佛在发出共舞的邀约。这一刻,THE PRESS仿佛代表上海,吸纳了百川来临,也仿佛代表复旦,融合了“滔天汪洋”。


《魅上海》

印度的留学生校友Nivedha Murugan
歌声:跨越时代和地域
蓝布衫、双马尾、黑立领、海军帽——身着民国学生装,复旦蓝精灵校友合唱团在台阶上层层排开,颇有点搞学生运动的架势,唱起《我的祖国》及《光阴的故事》,歌咏岁月和情怀;用歌声赞美祖国的还有81级计算机系校友、蓝精灵合唱团指挥夏旸和90级国政系校友曹琦,他们带来男、女二重唱《长江之歌》,雄浑有力,优美动人;而申报馆咖啡工作人员登台献唱华语流行歌曲《当》,也是畅快淋漓、潇潇洒洒。有高歌,也有浅唱——89级化学系校友复旦校友蔡彤和浙大校友张毅温柔献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和《梨花又开放》,仿佛回到了与情歌和乡愁作伴的大学时光,用情至深;来自英国和美国的留学生校友易梓星、吴瑞安演绎经典曲目umbrella,thinking about you,吉他伴着歌声在空气中飘散开,隔着玻璃都能引得路人驻足;有着天使笑容、天籁童声的“复二代”李佳桐、关卓然、张毓芸、翟洛琪、李煜等小朋友,带来儿童歌舞《虫儿飞》,一只只小萤火虫跃然台上,萌得令人心醉。这一夜,歌声让THE PRESS成为上海街角最亮的一盏灯。

复旦蓝精灵校友合唱团

夏旸

曹琦

申报馆咖啡工作人员

蔡彤、张毅
易梓星、吴瑞安

“复二代”带来歌舞《虫儿飞》
献礼:饱含祝福和深情
这场穿越的奇迹、这场诗与歌的嘉年华,正是对THE PRESS申报咖啡馆三周岁生日的献礼。蓝精灵校友合唱团钢伴谢以琳现场即兴创作钢琴曲、80级历史系校友华彪挥毫题字、84级国政系校友尹荣妙笔生花,也为申报馆送上富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作为庆生的最后一环,生日蛋糕登场,众人手持蜡烛合唱《友谊地久天长》,共同许下最美好的祝福。曲毕,蓝精灵校友合唱团团员、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亲手切下生日蛋糕,将这份甜蜜和感动分享到每个人的手中,也送入每个人的心里。

华彪

尹荣

许征(右一)

这一夜的完美呈现,是天意,也是心意;功成台前的展现,更离不开幕后的努力。本场的活动策划与执行人、89级化学系校友、THE PRESS股东汪新芽赞叹道,复旦从来不缺有才华的人,活动筹备的过程中,校友们非常给力,复旦大学外联处和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为本场活动的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持,蓝精灵复旦校友合唱团更是回到学校参加排练,令人感动。 

汪新芽

走出申报咖啡馆,街道上依旧人来车往;回到了现代的都市,一切都仍旧快步向前。但这个夜晚,人们相聚在THE PRESS,定格了一段时光、停留了一次脚步。申报咖啡馆的神奇才刚刚开始,等待更多的校友在这个文化空间驻足,共同演绎更精彩的故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