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蓝精灵浦江高歌记

2021-03-0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欢乐浦江   行走人生

                ——蓝精灵浦江“无伴奏”高歌记

作者:洛瀴

2021年2月27日


烟雨润音,春风送歌。


2021年2月27日,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蓝精灵合唱团在华彪团长和夏旸指挥的倡议组织下,在黄浦江畔塘桥段,演唱了三首“无伴奏”合唱,三首曲目分别是《我和我的祖国》、《You raise me up》和《复旦校歌》。歌声引来了正在滨江参加艾菲历奇组织的文化行走魔都活动的众多群友,博得了阵阵喝彩和掌声。


图片

蓝精灵视角的观众


图片

观众视角的蓝精灵


这是蓝精灵合唱团首次户外“无伴奏”合唱,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效果。合唱结束不到5分钟,网络上就有人上传并播出了视频,算是“直播”开了。


图片

“无伴奏”合唱 气势磅礴


因受疫情影响,蓝精灵合唱团的排练场所受限,为了让清澈而整齐的歌声响彻浦江两岸,团员们为寻找排练场所煞费苦心。


图片

轮渡站集合


图片

上船啦


这次黄浦江畔塘桥段现场演唱前的排练也是别出心裁,副团盛青和指挥夏旸头脑风暴后采用打游击战术,或在渡船上,或在空地上进行排练,哪里得空哪里练,这样的排练让团员们提心吊胆。经热心而机智的团员杜颖自告奋勇跟塘桥渡口的工作人员沟通协商后,塘桥渡口竟然同意让我们在渡船上排练1个小时。正值浦江航运高峰,塘桥渡口被通知停航1个小时,渡船成了蓝精灵的专用排练场所了,兴奋的蓝精灵们从楼下唱到楼上,好不欢愉。


图片

“专用”排练场 歌声嘹亮


图片

难忘的一次排练


其实蓝精灵这次采用“无伴奏”合唱也是无奈之举,在现场播放钢琴伴奏录音时,被保安制止了。不曾想,无伴奏的合唱却获到了出其意料的效果。也许这将激发蓝精灵合唱团的团员们向高难度挑战的勇气,不断提高演唱水准,将无伴奏合唱发挥至臻。


图片

乐器和音响虽没能发挥作用 志愿者的热情我们已经领受


应艾菲历奇之邀,蓝精灵合唱团合唱结束后,全体团员参加了文化行走魔都的活动,从塘桥渡口沿着滨江大道,一直走到中华文化宫,一路欢声笑语,快乐溢满心间。


图片

欢乐行走 走起


小时候踩水塘最开心,

现在站在江边很舒心;

小时候穿皮鞋最摩登,

现在穿球鞋很时髦;

小时候吃得饱很幸福,

现在学会饿最流行;

小时候坐车很奢侈,

现在行走最快乐。


雨后的滨江大道洁净如镜,从塘桥渡口到中华文化宫大约5公里左右,沿途的雕塑、静物、绿植吸引着爱美的人们纷纷留下迷人的倩影,却留不住他们继续前行的脚步。谈笑间 “轻舟已过万仞山”。团长抓紧难得的机遇,沿途为蓝精灵合唱团“招兵买马”,为蓝精灵合唱团队伍的壮大“未雨绸缪”。


图片

团长为合唱团招兵买马啦


歌声让我们开怀,行走让我们快乐。


图片

各种pose摆起来(之一)


图片

各种pose摆起来(之二)


从排练到现场放歌一气呵成,蓝精灵的歌声和笑声,和着海鸥双翼的颤音,和着波浪涟漪的鸣息,和着行云洒落的祥音,回荡在浦江两岸,那是快乐的和弦,那是快乐的人生。


图片

室外“无伴奏”合唱 首秀记







复旦蓝精灵放歌浦江

作者 玉树临风大汉

2021年2月27日


春雨潇潇

春江水暖

穿行在黄浦江上的渡轮

因为蓝精灵的到来

不再是平淡无奇的交通工具

瞬间变成了移动的歌台


我的祖国和我

像海和浪花一朵

蓝精灵穿云裂帛的歌声

在黄浦江上飘荡

这是青春的翅膀在翻飞

这是青春的力量在激荡


烟雨蒙蒙的塘桥渡口

山那边那群可爱的

复旦蓝精灵们

越过连绵的高山

穿过惊涛骇浪

不畏艰险

勇往直前

无伴奏合唱的歌声

嗨翻了现场的听众


当复旦校歌的旋律响起

交相勉

前程远

日月光华同灿烂

响彻云霄

歌声令前浪和后浪们

云翻浪卷

心潮澎湃


我们是一群

热爱生命

不舍青春

放飞自我

昂扬向上的

可爱的蓝精灵!


图片

蓝精灵的男宝宝们特写






来自现场观众的声音


“我为下午的合唱团叫好,无论男生和女生各声部声音非常清晰和统一,这么多的人能够唱出这么好的和声,应该是有多年的合唱基础的,否则根本唱不出这么好的声音。大家都知道无声伴唱的合唱是比较难唱的,今天下午在无伴奏的情况下唱的那么好,我为你们点赞,以后有机会希望再一次聆听你们的演唱。”


图片

蓝精灵与观众大合影


鸣谢:艾菲历奇工作室 | 励漪 | 邓伟利 | 刘文祥 | 芮群伟


文章来源:复旦蓝精灵合唱团微信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