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舟客》女性|左怡:爱上教育的金融人

2021-03-19|复旦人物


左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1993级本科生,现担任四季教育CEO。


图片

旅行中的左怡


从上海走出,辗转加州、香港后回归上海。左怡曾领略过投行、基金等不同行业的风景,如今在教育行业待了四个年头,她深感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业”,金融出身的她希望能够向教育家学习。左怡将行业内所思所感融入母子生活之中,也以更温情的视角思考着教育的发展之路。


最好的学校与同学



1993年,左怡进入复旦大学。对于一个地道的上海人来说,“觉得复旦好像是一个比较理所当然的选择。”左怡说。

左怡回忆道,当时世界经济系是很热门的专业,父母朋友的孩子就在世界经济系,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选择,而自己也一直“秉着一种对它的憧憬”,正好“学习成绩还行”,便顺利进入这里。

进入复旦后,左怡“没什么规划,一二三年级都在玩”,活跃在各种校园活动中。她回忆道,入学前,1993级的学生曾在南昌军训了一个月,当时她就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在复旦的四年里,她担任了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校学生会的部长,举办了歌友会比赛和时装秀。

“之前在中学里主要以课业为主,到了大学,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有。”1993级世界经济系只有一个四十多人的班级,规模并不大,但因为1992级的学生参加了一年的军训、延迟入学,两届学生是一起上课的。和师兄师姐的交流让她开阔了眼界。直到今天,她和1992级的朋友们仍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和当时一起参加活动的其他院系的朋友们关系也很好。

临近毕业季,很多学生开始面临未来的选择,在“玩”了三年之后,左怡倒是没什么犹豫,“就是想出去看看”。她觉得咨询公司可以让人在短时间接触到不同的行业和团队,最终决定毕业后入职一家外资管理咨询公司。

工作了两年半,周围的一些朋友告诉左怡“你应该出去看看”。对于咨询这个职业,出国读书常被纳入规划之中,加上她一直对金融和商业领域有兴趣,最终选择去斯坦福大学读MBA(工商管理硕士)。

不同于工作出差,在斯坦福读书让左怡体验到了一种不同的学习氛围和文化,加州创新和包容的氛围也让她更快地适应了留学生活。2003年暑假,她进入高盛实习,时常夜里两三点睡觉,夜里全靠巧克力和可乐撑着。左怡评价这段实习是“实打实的”,虽然非常累,但是让她学到了太多。这里聚集着从全球各个高校毕业的最优秀的人,而他们会工作到凌晨,“你会知道最优秀的人是如此勤奋地工作。”左怡感叹道。

从复旦到斯坦福,左怡觉得这是人生的不同阶段,“学校给了我最好的教育,也给了我最珍贵的朋友和同学。”


自信女性的职场路



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左怡选择进入香港的摩根斯坦利工作。在左怡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平衡的选择:她希望去一个金融行业发达的城市,又不希望离家太远。香港既有相对熟悉的亚洲文化,又可以接触到国际金融市场,是“最好的切入点”。

在摩根斯坦利,左怡主要参与TMT(高科技新传媒行业)上市的工作。在精炼的工作小组里,直接与公司的核心管理层们对话,路演时面对基金的一线合伙人,这让27岁的她更深入地了解一个企业的价值和资本市场的基本样貌,在这一过程中,左怡飞快地成长着。

投行的工作强度非常高。左怡评价这段工作“能够了解到我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激励自己持续地学习新知识……对自己个人的锻炼非常大。”

在投行工作的十年里,左怡做了十几个中概股在美国上市的项目,有成功也有失败,其中包括了阿里巴巴、学而思、LDK(赛维集团)上市,以及携程后续发行。

2013年,左怡获得了一个新的身份:妈妈。出于对孩子成长的考虑,她回到上海。恰好美元基金Crimson的创始人希望她担任中国地区的负责人,也是在Crimson,左怡第一次接触到四季教育。

在左怡来Crimson之前,这个基金投的都是美资企业,2015年,Crimson投了第一家中国的企业—四季教育。四季教育主攻数学科目,团队中不乏教研员、学校校长等专业人士,左怡表示“我当时是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

2017年年初,四季教育准备上市,但是短时间内很难找到熟悉资本市场流程的人,恰好左怡对这一方面最熟悉,便在同年3月担任了四季教育的CFO(首席财务官)。


图片

四季教育在纽交所上市



四季教育上市难度不小。2016年11月,上海市颁布了“禁赛令”,取消了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奥数比赛,这对以数学为主的四季教育来说是一大挑战,公司业务开始有了一点下滑的趋势。此外,四季教育的营收在3亿元人民币左右,是一个相对小的规模。“但是投资人还是看好我们的核心价值。”左怡说。2017年11月,四季教育顺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面对行业的挑战,四季教育开始调整课程体系,开设难度系数不等的数学课程,发展语文、中学和全国业务,数学课程在公司收入中的比重由95%降至不到80%。

2019年11月,左怡又迎来了新的岗位—四季教育的CEO。不同于CFO主要进行财务的管控和与资本的对接,CEO“管的事情更加具体和全面”,左怡直言“真的是属于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片

左怡参加2020年四季教育年会


从投行、基金再到四季教育,左怡身边不乏非常成功的女性朋友和她抱怨“感觉还是男性主导”,但左怡觉得并没有。“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受到的待遇和男性有不一样,我觉得女生有很多优势,比如比较感性、注重细节。”就算是在高度竞争的投行,她知道很多中国区乃至亚太区的负责人都是女性。

“女生自己要自信,男生有男生的优点,女生有女生的优点,有人说职场的最顶层都被男人占据,我觉得并不是,现在有非常多成功的女性。即便男生居多那也是因为很多女生自愿选择了为家庭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而这个选择是幸福的也是重要的。”左怡说。


向教育家学习的母亲



在教育行业待了四年,左怡表示,“虽然我在教育行业,但我也不能说自己是教育家,我们创始人、高管和顾问他们是优秀的、有情怀的教育者,而我在努力学习。”

一路陪伴儿子成长,左怡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感受:“教育,尤其是启蒙阶段对小孩有很大的影响”。在她看来,教育行业不仅孕育着广泛的商业机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业,“你真的觉得你做的事情是帮到小孩子的”。


图片

左怡和儿子


如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左怡希望能“去做一些事情”。聊到方兴未艾的科技,她直言不太会鼓励低幼阶段的教育过多采用卡通动画形式,“我担心会在某方面抑制了孩子们想象的能力和创造的能力。”而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她非常赞成科技与教育结合来提高学习效率和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四季教育正在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推动数学智能实验室这一测评体系的完善,希望让孩子们喜欢数学,了解数学文化、感受到数学的趣味性。

因为周围很多同事都是教育行业出身,作为母亲的左怡常常向他们“取经”,她的儿子正在学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还有钢琴课、小记者班、数学、英语……左怡表示,除了钢琴,别的课程都是儿子主动报名的。“钢琴,我就跟他说你要学会坚持,没有小孩子要主动上钢琴课……所以其实钢琴不但是在训练他坚持,也是在训练我自己坚持的本领”,左怡笑道。

“我除了是一个也有这么一点鸡血的妈妈之外,我也是比较鼓励他全面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左怡说,她把孩子当作“小大人”,愿意去尊重他的选择。

因为儿子对很多课程都感兴趣,左怡感叹道:“现在就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是再忙,她也会留出母子相处的时间。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养成了高效率的工作习惯,基本每天能够安排好时间接孩子放学、一起吃晚饭,临睡前再给儿子讲半个小时的故事。第二天早晨五点半,左怡便会准时起床运动一小时,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图片

左怡给幼儿园小朋友表演魔术


问及未来的规划,左怡觉得“很简单”:在工作上,不忘教育的初心、积极拓展业务,在生活上,照顾好家庭,“其实就是把事情做好。”左怡说。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