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舟客》聚首|乐延:保持好学,保持勤奋,保持正直

2021-03-19|复旦人物


乐延,复旦大学1986级国际金融专业校友,现任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曾获全国首届金融系统“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图片

走在上海十月的街头,梧桐树泛出秋天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路边的建筑充满着小资的格调,古朴又不失优雅,步履匆匆的人群,裹挟着千姿百态的人生故事。移步公园,白发苍苍的老人手牵着手,悠闲踱步,欣赏风景,民间艺人吹萨克斯、拉二胡、说快板,中西交融,很多年轻人也在运动中放松自己,在这里,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在天堂。外滩永远人潮拥挤,静安寺也时常香火缭绕,人们络绎不绝地涌入这座城市,叹服于这座城市的魅力,臣服于上海的发展速度。有些人,从小就出生于这座城市,氤氲于上海文化,与这座城市一起长大。


优秀是一种习惯


20世纪60年代末,乐延出生于上海城区。

家庭是第一学堂,父母的思维方式、教育方式、生活方式都会对一个人的性格、三观、偏好等造成深远的影响,每个人的家庭环境对个人的成长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乐延的父母从小对他要求较高,对待学习的态度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十分严格,这也养成了乐延做事情要求尽善尽美的习惯。到了读书的年纪,乐延开始自己的读书生涯。严格的家教、学校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严厉校风,以及乐延自身的努力和天分,都促成了乐延一直保持优秀的结果,他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从小学到高中,乐延都在上海重点学校就读。

透过历史的脉络看世事浮沉,在与地图相伴的地理课上认识世界,充满哲理又贴近生活的政治课带来一些奇思妙想,文科从来不只是枯燥的听说读写,更需要宏观的眼界和博闻强识的知识体系。乐延高中的时候选择的是文科,从高二下学期进行文科学习。复旦大学在上海是很好的学校,乐延的亲友在复旦大学新闻系就读,由此他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复旦大学的信息,所以他想考复旦大学。乐延在文科班的成绩一如既往的数一数二,他对考入复旦信心满满。

乐延的高考成绩很好,当年复旦国际金融专业在上海只招5个人,乐延作为其中之一,以委培生的身份进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国际金融专业学习,提及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乐延说,“我们改革开放之后,经济的重要性在社会生活当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国际金融专业比较符合改革开放这种时代的大潮。” 


“按部就班”是持续自律的谦辞


1986年的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人才济济,上海本地的同学只有进入全市前几十名才可以进入世经系,而当年的前十名同学中的九个人都在该系。世经系的很多外地同学,都是来自各省的状元。可以想象,在这样优秀的同辈学习环境中,压力和动力同时存在。同时,和优秀的同学互相激励,一起学习,不管是学习能力,还是三观眼界都能有很大的提升。乐延说:“总体来说,我的同学都是各地高考非常优秀的人,所以一起相处的时候,智力、价值观都有相互促进的作用,跟同学们相处都很愉快。”现在复旦大学迎接新生的时候,新生大礼包里必然包括一件校名服,但是乐延说他们读书的时候,只有“状元”才能获得一件校名服,这是属于状元的特权。条件艰苦的年代,一件校名服都是十分奢侈的事情。

老师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好的老师亦师亦友,在学习上启发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在生活中也能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在人生的重要节点充当领路人。乐延回忆起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候,回忆起自己的老师,语气柔和且充满温情,“大学的老师不会事事围着我们转,给予了我们足够的自由和学习的空间,在生活方面对每个人都很关心,对我们的成长都有比较好的引导,对我们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复旦的老师尊崇学术,但是他们的生活又不仅限于学术,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作为顶级学者为国家和社会发声,也可作为老师为学生的课程和论文废寝忘食地准备。除了跟乐延一样的本地人,复旦还有很多外地同学,生活和学习方面有很多不适,这时候老师还要充当生活管家的角色。

当年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招收的学生是中国银行委托培养的人选,排除继续攻读研究生、中途辍学或者出国深造这些情况,如果按照正常流程本科毕业,就可以成为中国银行的雇员。乐延说:“我们那时候都不用找工作,我的工作已经预定好了。”

在复旦的时光短暂且有意义。在乐延的回忆里,复旦是处处充满向上的精神气,学术氛围浓厚且很自由的学校。“那时候我们刚刚改革开放,整体的社会思潮都比较自由,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学校的整体氛围积极向上。大家都评价复旦‘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我觉得很贴切。复旦有很辉煌的历史,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很杰出的校友,也有很好的老师、同学。那个时候整体不是很功利的感觉,大家可以在一定的社会规范之内,进行自由的发展。”

跟乐延交流的时候,他总是说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都是比较顺利的,所以自己的生活轨迹按部就班,也是理所应当。“按部就班”是一个中性词,一方面意味着一帆风顺,一方面意味着生活没有大的变动,没有遇到挑战;但是按部就班也分层级,像乐延这样的“按部就班”属于顶级,是日复一日的持续自律所带来的最佳状态,只有一直保持优秀才能获得最佳的顺理成章的结果。


站在时代的风口


乐延1990年毕业,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90年代国内的金融行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乐延的工作历程算是和国家一起成长。

乐延认为,在金融行业工作,市场的宏观环境是比较重要的。乐延两次到香港工作,香港回归前在香港工作,1998年年底回到上海,赶上了国内金融市场的大发展时期。他说:“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金融中心,黄金的时间都遇上了。” 

金融行业本身是充满风险的,“就像个人炒股,买了股票有跌有涨,市场也是这样。金融市场有起伏,对个人业务和事业也会产生起起伏伏的影响。”在遇到操作不利或者跟预期方向不一致的时候,乐延认为个人的意志和分析判断对结果走向的影响是很大的。在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时,个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坚定的意志,同时也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协作和宏观环境的稳定。在1997年的时候,国际金融大鳄冲击香港市场和港元,乐延正在香港工作。他仍然清楚地记得朱镕基总理说的话,“只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中央政府有请求,中央会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持香港的稳定,维持港元汇率的稳定”。这句话对乐延和整个金融行业的人都带来了很大的动力,这对市场也有非常大的稳定作用。乐延谦虚地说:“在确保香港金融体系稳定里也做了自己一点微薄的贡献,也为银行赚到了钱。”


图片

乐延先生(左三)出席中行30亿美元债券上市仪式



乐延很喜欢看人物传记,但是他觉得,每个人所处的历史和社会条件是不一样的,不存在真正的成功学。乐延说:“保持好学,保持勤奋,保持正直,这是在任何社会、任何时代最基本的,能确保走正路,最后成功的最基本的条件。”持续学习是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每一颗时代的尘埃落到个人的身上,都是一座大山。”我们无法选择时代,但是我们可以抓住机会,在每一次时代的风口到来的时候,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起飞,即使结果不尽人意,日后也不会后悔。抓住风口的前提是,要有宽阔的眼界和先进的思想,以及过硬的自身能力,如此,才有机会去成就自我。 

采访接近尾声,乐延希望母校能有更大的进步,获得更高的成就。

正如乐延所说,每个人所处的客观环境不一样,实现自己的理想的可能性也不一样。但是乐延不断锤炼自己的本领,提升自己的境界,兼顾输入和输出,才能成为如今的香港银行行长。乐延也希望在接下来的人生历程中不断挑战自我,成就自我。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