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21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淀山湖校友师生体验之旅成功举行

2021-03-1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3月8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和艾菲历奇工作室联合举办“淀山湖校友师生体验之旅”,共同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复旦的师生校友和艾菲历奇平台的女粉丝及亲友团约五十多人齐聚淀山湖畔的联实逸浦荟,共赏美景,欢度佳节。


图片

活动海报

无关年龄的认真生活态度

上午,在特邀嘉宾、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肖亚老师的引领下,大家聚集在草坪,以一套康养八段锦拉开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帷幕。

图片

 八段锦练习

肖亚老师是上海电台原金话筒主持人,55岁开始练习太极,经过十年的磨练,目前已是国家级的武术六段高手。她用挺拔的身姿、健康的肤色和开朗的性格为大家做出了典范:认真生活是一种态度,与年龄无关;只要有心,做什么都不算晚!二十分钟的舒展运动,大家享受了太阳的精华,接受了自然的气息,排浊养生,焕然一新。

图片

曾经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肖亚老师富含磁性的独特嗓音伴随了很多60后和70后的成长,成为一代人的美好回忆。作为这次活动之文艺赏析板块的重点,肖亚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声音艺术”课,分享了自己在朗诵上的心得,带领大家练习了“前后鼻音和平翘舌”的绕口令,最后还朗诵了诗歌《三月女人花》,大家近距离感受了名嘴的声音魅力。

图片
图片

肖亚老师分享声音艺术

忘却年龄的不倦学习精神

以经院校友为主力的“女生学霸团沪语名著朗诵”表演,用地道的上海方言朗读世界名著《飘》的片段。软糯幽默的沪语,演绎了斯嘉丽、阿希利和巴特勒之间的爱恨情仇,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而别具一格的方言朗读,让名著焕发了新意,也为上海话的保护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
“女生学霸团 沪语名著朗诵

图片

“女生学霸团沪语名著朗诵”表演者:

 81级哲学系校友赵德华(左二 )、81级世经系校友陈蓓(左三)、 84级外文系校友章平(左四)、 83级经济系校友刘敏(右三)、 82级经济系校友涂海霞(右二 )

在名著朗读的舞台边,校友亲友团兰心静静地弹奏着古琴,为朗诵伴奏。袅袅琴音,婉如流水,脆如坠玉。而她优雅娴静,淡定自若,超脱非凡。优雅的琴声,不仅为沪语朗诵增色添彩,还给大家展示了中华艺术的古典美。

图片

校友亲友团兰心的古琴背景音乐

激情四溢的奉献精神

参加活动的女校友中,还有很多依然奋斗在工作岗位,她们柔弱的双肩带着各自的激情,挑起了工作和生活的大梁。外语系校友曹珍芬,带来了其作为责任主编出版的《航空航天时代的科学奇才冯·卡门》书籍,赠送给了肖亚老师和爱书的校友们。

图片
肖亚老师与曹珍芬校友(左一)

自告奋勇上台互动的三位女观众,为大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裴多菲的诗歌《我愿意是急流》。这首有着160多年历史的爱情诗,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诵来,依然是那么令人心潮澎湃。爱情的永恒,不分国界,不分年代,更不分种族。

图片

朗诵:我愿意是激流 

未雨绸缪的养老理念

联实逸浦荟的专家为大家带来了国内外最新的养老产业动态和发展趋势,而复旦经院世界经济系1985级朱彤校友则以初新养老联合创始人、养老客户家属和养老需求人等多重身份,为大家带来简短的养老知识介绍,通过健康寿命、养老风险、认知症干预、养老模式探索、养老第三支柱建立以及生前预嘱等多方面,为大家提供了非常专业的建议。专家级的风险揭示,从理论上完整地更新了大家对养老的认识,更体会到未雨绸缪的重要。

图片
85级世经系朱彤校友的专业分享

赏心悦目的漫步健身

彩虹桥,位于淀山湖东岸线,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之一,也是淀山湖防洪大堤及湖滨生态修复工程的配套工程,全长1.47公里,比西湖的白堤还要长470米。全桥共64跨,吸收了朱家角古镇放生桥的元素,是目前长三角地区最长的拱桥。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大家来到淀山湖边合影,随后漫步在美丽的彩虹桥上,俯瞰波光粼粼的湖面,远眺盛开的油菜花,感受春风拂面的喜悦。

下至30岁的女青年,上至80岁高龄的老人,在本次活动搭建的桥梁上真诚相聚。年龄的跨度没有成为阻碍几代人交流的鸿沟,反而带给这场活动更多的经历和故事,更多的沉淀和思考。在这个专属于女性的节日里佳话共语,互送祝福。感恩相遇,相信这份美好的记忆也会给她们的生活点缀上独特的色彩。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赞赏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其乐融融,也期待下一次的温暖相逢。

图片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