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EMBA教育协会举办教育主题沙龙活动

2022-11-3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11月20日,复旦大学EMBA教育协会在学悦风咏书社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国际理解教育”的沙龙活动。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由EMBA教育协会会长陈晓韵校友担任主持。


图片

陈晓韵校友担任主持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老师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在教培行业遭遇到巨大冲击之际,本场沙龙活动聚焦教育领域,为家长、从业者搭建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在教育转型变革的时代大背景下,开展关于行业转型、择校策略等问题的深度探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2015级EMBA&2020级DBA、上海学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焱校友为大家讲述了双减政策之下由他所带领的学悦教育的转型之路。“学悦”二字取自《论语》首章“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陶焱对于学悦教育的定位是“教书育人之地”,更是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平台。


图片

陶炎校友进行主题分享


陶焱介绍道,早在2018年,学悦教育就踏上了转型之路,重新审视教育与商业之间联系与区别。一是革新教育理念和内容,从传统文化领悟教育之道,培养兼有仁爱智慧的优秀品德和创新卓越的学习技能的全面型人才;二是对经营现金流开始进行有效管控;三是在内部挖掘和培养人才,提升团队凝聚力。正是这样的“未雨绸缪”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顺利度过变革期的阶段性困境,突围而出。


图片

胡国勇教授进行主题分享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主任胡国勇教授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理解教育分享了他的思考。胡教授首先诠释了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变迁。他指出,从二战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国家之间包容理解、和平共生的美好理想开始,国际理解教育逐渐拥有了更多内涵,覆盖了“基于国际组织的国家间合作”、“提升国民的国际竞争力”、“解决全球化带来的国内问题”等诸多议题。胡教授表示,当前主流的国际理解教育存在以美西方为中心的问题:中国人在努力理解美西方,美国社会主流叙事却缺乏对于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理解。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话语权的扩大,世界格局正在悄然生变,我国开始从边缘走向中心。我国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规则,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建设的人类共同价值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形成对峙。新的时代背景赋予了国际理解教育崭新的时代使命。对此,胡教授展示了我国在基础教育交流方面的实践与成果:我们通过与英国、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技术合作,输出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研模式和教师教育经验,把我国的声音传递出去,让世界更深入地理解中国。


最后,胡教授深刻阐明了当代国际理解教育观的重要变革:从理解西方国家转向理解全世界;从单向的、片面的理解,走向双向的、全面的理解,在理解对方的同时,也要让对方理解我们;从理解过去走向理解现代与未来,不仅仅要传播中国的历史文化,更要让世界理解正在发生的、真实的中国,全面认识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方面的进步。


简短的答疑环节过后,本场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嘉宾们对于新时代下的教育企业转型和国际理解教育的真知灼见,不仅让大家收获了丰富的教育知识,更延展了对自身、对社会的前瞻性思考。未来,复旦管院EMBA教育协会将持续深耕教育产业,依托复旦校友资源,组织举办系列活动,更好地汇聚同业,搭建交流平台。


图片

校友中心段邵斌老师向陶炎校友颁发演讲纪念牌

图片

校友中心蒋松老师向胡国勇教授颁发演讲纪念牌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