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一鸣:循志而行,向阳而生

2022-11-30|复旦人物
图片

蒋一鸣

管理学院统计学系2017级本科生
2021届山东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就职于青岛市审计局
现于青岛市黄岛区滨海街道
新航社区居委会挂职锻炼


01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谈及为何选择选调生工作时,蒋一鸣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大学期间丰富的实践活动在2020年之前,他基本每个寒暑假都会参加一次实践调研活动,从老家青岛到上海本地,从江苏宿迁到新疆阿勒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同时,他也十分幸运地跟随管院市场营销系的褚荣伟教授开展了两年多的新市民群体研究,从宏观做量化,从微观做访谈,窥见了一个个勤劳而真实的人群,祖国的动人山河和可爱人民让蒋一鸣爱得深沉、爱得入迷。因此,在毕业之际,他希望选择一条与群众打交道最直接的道路。
其二是复旦红色基因的百年传承、丰富的选调生资源和投身基层的优良传统。在备考选调生期间,蒋一鸣认识了许多复旦选调生前辈,他们从选调政策、工作状态、考试建议等方方面面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让他对选调生工作有更真实全面的认识。
其三则是一次宝贵的实习实践经历。2021年1月份,蒋一鸣利用寒假,通过团山东省委“青鸟计划”到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办公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百闻不如一见,这段宝贵经历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机关工作的日常,丰富的社会接触面、和蔼可亲的前辈同事和珍贵的实习收获,都更加坚定了他想成为一名选调生的想法。


02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入职以后,一年的基层锻炼对蒋一鸣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抗疫期间的工作经历,更是让他重新认识到了“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背后的深意。

2021年9月底,蒋一鸣前往青岛市黄岛区滨海街道办事处新航社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2022年10月,黄岛区爆发小规模疫情,他所在街道被划为临时管控区,一场疫情阻击战打响了。当时的蒋一鸣正在街道党政办公室轮岗实习,参与了后勤保障、通行证审批发放、接电办电等各项工作。一个区域被突然按下暂停键,就像一个正在百米冲刺的人突然止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器官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对于当时的情景,蒋一鸣仍历历在目——当时他住在管控区外,凌晨五点接到领导电话,得到消息后立刻动身去单位报到。平时上班通勤的道路已经被管控,不得不绕路前行,进入管控区前,交警反复提醒他进去就不能出来了,他说,“没关系,我进去。”
最初的一个月,他们连本单位的食材供应、职工居住等问题都需要协调解决,很多群众更是对这种突发情况缺乏准备。于是,各种常态问题或突发问题层出不穷,有的人患糖尿病而买不到胰岛素,有的人家里亲人去世需要出管控区火葬,有的企业原料进不来订单出不去,停摆一天会产生极大经济损失……所有问题都汇集到办事处亟待解决,从那一刻起,“群众工作无小事”这句话不再是一个存在于申论考试中的抽象句子,而是具像化为了每一通电话背后的心急若焚和期盼若渴。在疫情最吃紧的那几天里,蒋一鸣每天早上5点半之前起床,晚上12点之后入睡,两头不见日已经是常态。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各种问题被及时有序解决,疫情很快被控制住,街道也顺利解封。那段日子很苦,但如今回望,蒋一鸣说,只要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人民幸福,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正是在用心解决百姓诉求的过程中,蒋一鸣逐渐明白了“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含义。


图片

抗疫期间,蒋一鸣(左一)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2021年11月,蒋一鸣有幸参加了黄岛区组织部门召开的年轻干部座谈会,会上,领导号召年轻干部为黄岛区的发展改革提出意见建议。结合自己对家乡的了解和专业知识,蒋一鸣热情地撰写了一篇改革建议,并获得了区领导的批示。提起这件事情,他依然很激动:“作为一个刚出校门、来自基层的‘小学生’,能够将声音传递给更高层的领导,为新区建设提意见,我觉得很荣幸,也激励着我继续努力。”高效的成果转化和畅达的信息路径给予了他极大的工作信心和动力,虽然他目前是在基层社区挂职,但是,他觉得,善学善思、敢想敢干是自己作为刚出校门的年轻干部最大的优势之一,同时,他也坚信,无论是在哪一级机关,只要有学习的动力、思考的能力、干事的魄力,就不会虚度光阴。


图片

蒋一鸣为村民作贯彻落实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政策宣讲


03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对有志于走选调生道路的复旦学弟学妹们,蒋一鸣想对他们说,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大学时光观察社会、感受社会、热爱社会,做一个对社会、人民充满热爱的人。因为,一个对社会缺乏感情和洞察的人,并不适合走选调生这条道路。其次,如果有机会,蒋一鸣还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去政府机关实习一段时间,切身感受机关的工作内容、工作特点和工作氛围,纸上得来终觉浅,听经验分享不如亲自下场。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蒋一鸣说,无论大家选择哪条道路,只要守初心、立正心,不扰于外物,不乱于他人,将自己锤炼成一个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终有一日能够直挂云帆、培风图南!
图片
走访人:谢金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2级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2选调生“云走访”活动正火热开展中

本活动旨在让同学们

更加了解复旦选调生的基层风采

鼓励广大青年学子

将个人前途融入家国命运

迄今已推出15篇精品走访文章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