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复旦新药创制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3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11月26日,由复旦大学药学院主办,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协办的“2022复旦新药创制论坛”在上海张江成功举办。



图片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新药创制,围绕疾病靶标和药物发现、药物递送和新药评价的主题,研讨如何充分整合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化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方面研究力量和资源,在新靶标、新机制、新化合物、新技术等方面寻求突破,实现从模仿创新到原始创新的跨越。论坛致力于打通“基础研究-新药创制-成果转化”三大环节之间的壁垒,建设新药创制生态圈,推动我国新药创制事业的源头创新、持续创新和循环创新。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首先致欢迎词,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参会嘉宾和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上海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吴琨等随后致辞,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契合“四个面向”发展目标的重大领域。复旦大学药学学科是“双一流”建设学科,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重点建设学科,希望充分发挥全球化创新团队和张江药谷区域优势,聚焦新药创制,围绕药学前沿,打破学科壁垒,着力交叉融合创新,向上创新突破,向下推进转化。最后,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主持工作)李聪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幕式后,陈凯先院士作了题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主旨报告。陈院士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原创药物研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成就和挑战,指出科学研究需沉下心来,夯实基础,发挥我国特色优势,做出更多能转化的原创新药。


图片


随后,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教授、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剑教授、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张怡女士分别以“人工智能制药的发展与应用”“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及治疗”、“衰老精准可视化诊断与治疗”、“华堂宁—全球首创中国首发” 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带来了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参会人员开启了一场学术盛宴。


图片

下午,大会设立了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集聚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林厚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李洪林教授、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跃琼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宏林教授、前恒瑞医药CMC执行总监胡逸民博士、复旦大学药学院余旭芬青年研究员等6位嘉宾,他们围绕“疾病靶标和药物发现”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交流。


图片


在分论坛二会场,来自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的陈桂良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蔡挺教授、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毒理研究部副总裁谢仁宗、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研究员、上海浦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药理部总监刘巍博士、复旦大学药学院戚建平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新药递送和新药评价”主题分享了精彩纷呈的观点。


图片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由邵黎明教授主持,与沈竞康、李新燕、冯天俊和李成涛4位嘉宾围绕“重源头、促融合、寻找差异化发展的突破口”展开了讨论和互动;李聪院长则与甘勇、胡骏、高建和张孝勇等嘉宾围绕“高校创新药物转化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图片


  //  

本次会议共有线上线下1.4万人参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受益匪浅,了解了创新药物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人工智能等学科在药物领域的应用,促进了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各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复旦新药创制论坛是由复旦大学药学院主办的系列学术会议。通过论坛的举办,不仅为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同行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充分展示了复旦原创药物的研发力量,体现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复旦担当。


复旦大学药学院


供稿:学科科研办公室

排版:泡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