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哲学系本科俞刘悦:珍惜机遇,顺其自然

2022-11-30|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1级中文系本科生伏羲

俞刘悦学姐毕业十年,出世又入世,以优异成绩从哲学专业毕业,而后选择进入当时高薪热门的行业之一,大学也经历了多次创业、实习,在互联网行业巅峰期加入阿里巴巴,后又创业做家装团购公司,小有所成后,退隐幕后,选择做一名“事业型全职妈妈”。

01
复旦求学
没必要焦虑和迷茫,每天做好一件小事就好

谈到“为何选择来到复旦学习哲学”,学姐笑着坦然道出了一个平凡却普遍的答案:“因为这是南方最好的学校,文科类的选择也没有那么多。”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回顾四年的哲学学习时光,总是收获与快乐更多。从大一刚开始通识哲学课,再到二三年级逐渐深入晦涩的哲学概念和专业名词,不仅锻炼了自己“坐冷板凳”、认真钻研的耐心和能力,更拓宽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与边界、带来了思维框架的变化。

学姐举例道,“当时,第一节王德峰老师的哲学课,便为我们讲述着人生的意义;包括后来了解的“洞穴人”理论,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类似于自己世界的“井底之蛙”,我也在不断地认识到每个人都拥有各自的思维局限性”,这也为俞学姐后期的众多人生选择、见解看法奠定了一定的思维基础。

除了哲学的专业学习,较为外向热情的俞学姐也选择在第一学年积极加入了众多的学生组织和工作,比如哲学学院学生会、团学联部长等等,与专业学长学姐关系不错,积累和运营了不少优秀的项目,过程中也结识了更多不同专业的同学,收获了许多朋友。“也许到最后在身边常聊天的都是在外企工作、经历话题相似的同学,但大学时期的舍友、朋友也都始终会陪在身后,温暖如初。”

同时,俞学姐也提到,“其实,辅导员也是我们重要的学习对象,拥有更多的学习资源,可以适当的多和自己的辅导员有更多内在的交流,学习前辈的优秀思维方式。”在大学校园中不可避免的会有不同处世风格的同学,学姐分出了“隐形人”“被动跟风马”以及“主动型人格”三种风格,认为趋于被动的性格会有一些可惜,但是找到自己喜欢的思维方式也是可以达到自洽的;而积极主动的人通常可以在大学生活中收获到更多的友谊与机遇,谈到这里,学姐也笑称自己是一个“结果导向”的人,更喜欢去主动认识一些自己欣赏的同伴。

对于目前和未来学业和生活,学姐给出的建议是:“没必要跟着大潮流去焦虑迷茫,向未来走就好,最重要的是当下不要懈怠,不要终日无所事事就好,每天坚持做好一件小事情就好。”

02
“要成为这座城市顶尖的螺丝钉”
努力以外,性格与眼界更为重要
采访之中,学姐也经常提到,在她看来,性格与眼界对未来的关系最大。“有的人天生求稳,可以同一份工作干几十年;也有人天性向往着向外走,像我一样,喜欢冲锋陷阵,想到什么就去做,有机会就抓住。”

“那时也有一种独特的声音在影响着我,要去成为这座城市顶尖的螺丝钉,可能是当年的上海一种独特的城市气质吧”,加上身边的同学们也都十分积极上进,有的选择继续在学术界潜心钻研,也有人选择转行当律师、去外企工作......对于未来的思考,俞学姐则选择遵从本心,从事自己喜欢的方向。

在大学期间,学姐就开始与周围商铺合作售卖手机等电子产品,初步进行了自主创业的尝试;毕业后进入阿里巴巴实习,之后也在公关公司、文创品牌等不同领域进行创业尝试,为后来的「洋桃小姐」公司的创办积累了经验与资金。

“当然,我不是一毕业就去创业啦,是先在阿里工作了几年才创业的。”正是在阿里这样的大平台上,学姐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同事,学习到他们的格局和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也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决心。学姐不失俏皮地说,“往大了点说,当时的互联网行业正在崛起,感觉当时的年轻行业机会比较多;再简单点说,在外企工作了两年,也不太想打工,还是自己当老板比较靠谱”。

随后,俞学姐也补充道:“22-35岁这个年龄段,在我看来是,是最精华的人生,也可能会成为一道分水岭,这个时候可千万不能懈怠。”

03
十年时光
“有时候坚持下来了,就坚持下来了
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学姐自认还是一路顺风顺水,顺其自然走下去,但是在最初的阶段也会经历迷茫的时刻。

那时的学姐完全凭借自己创意,前半年自己独自接单、工作,后来才渐渐开始招募团队,逐渐壮大形成自己的小公司。“如今回想起来,前一年有很多次都想过放弃”,学姐在电话那头释然地笑笑,“但是坚持下来就是坚持下来了。”

当问到自己的专业背景与自主创业的差距之时,学姐坦言,“大学里的知识其实在社会上应用地较少,学校的平台更多地是为我们提供了蛮多的优秀同学人脉;相比起那些商科、理工科的同学,或许我们更能跳脱出思维困局,灵活应变,避免教条化。”

在上海毕业,在杭州创业,笔者也对学姐其间关于城市的抉择感到好奇。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城市记忆,而临近毕业,每个人都需要艰难地进行一场城市间的抉择。

上海与杭州,十年前,一个是老牌金融中心、超一线大都市,一个是新兴商业都市、传统江南水乡,繁华与竞争、安逸与机遇,两者都对年轻人有着独特的吸引力。学姐选择杭州的原因固然有离家乡近的因素,但更多也有自己的思量。“上海在我心中始终是一座洋气的大都市,却也是一座压榨年轻人的城市,拥有着城市老化、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等固有问题;而当时的杭州,我在那里待过几年,深刻地感受到它对于年轻人的友好、包容,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自然坚定了留在那里的决心。”

“不过时代也不大一样了,就像当年毕业即就业还是大多数情况,如今就业的门槛和标准却不断提高;杭州近些年由于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也逐渐成为新兴的商业、经济中心,拥有亚运会、互联网大会等众多发展机遇,年轻人即将面临的挑战也愈来愈多。”

不过,作为过来人,俞学姐十分理解毕业季的大家,不过在她看来,不用想这么多,“个体就像是一粒尘埃,不知道被冲向何处,随心而为才最好,只需顺其自然,抓住机遇。”

最后,俞学姐也对想要创业的同学们有着两条简单而实用的建议:一、创业初期千万不要花父母的钱,最需要独立、清晰地拥有自己的创业思路与成长过程,为后续创业积累经验与资本。二、年轻的时候多摔几个跟头没事的,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相信撑过这一个坎,之后定然是坦途一片就好。

04
同学心得
从哲学转战商业,俞学姐虽然自谦是顺其自然、边走边看,但绕不开的是自己试错的胆识和对行业未来灵敏的洞察力,出世而入世,不知不觉已然是十年过去了,虽然如今对于成功与未来,学姐的态度已然变得淡然和随性,但骨子里仍然可以是一枚冲锋陷阵的自由灵魂。

在学姐的朋友圈里,笔者看见的是一个自由、快乐、温暖的灵魂,有livehouse、万家灯火,有春日赏花、杭州胜景,此间十年,在外或许体悟着众多的喜怒哀乐,回到家,却还是可以穿着花棉袄拖鞋、躺在沙发上,闲闲散散、无忧无虑,随时预备着迎接未知的未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