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之后,再道一声“老师好!”—记1970-1973级哲学系学生返校活动

2010-10-2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0月24日上午,在光华楼的2401室,一个场面令人难忘:22位离校37年后的1970--1973级的哲学系学生,在座谈会开始之后,在吴万兴同学的带领下,首先集体起立,深深地向哲学系的老教师们鞠躬,并齐声对向恩师们道一声“老师好!”

1970--1973级的哲学系学生是复旦大学在“文革”后恢复教学的第一批工农兵学员。这些来自工厂、农村、部队的学员,渴望到学校汲取智慧,要用知识为自己的职场人生增添发展的动力。尽管那是一个上、管、改的年代,课堂教学的时间并不多,但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拉练,一起开门办学,师生间建立了非同一般的感情。

哲学系的领导和老教授们对这次座谈会都十分重视,系主任吴晓明老师、党委书记胡华忠老师都在百忙之中赶来参加,吴老师前一天晚上刚刚出差回沪,还没有好好休息,一大早又赶来参加这个老校友座谈会。他在介绍了哲学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发展历程之后,接着又背上行囊,踏上出差之旅。辛敬良老师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但他还是拄着拐杖参加了座谈会;陈京璇老师、潘富恩老师、余源培老师、金邦秋老师、陈根法老师都在会上回忆了那个年代的师生之情。离校已37年的哲学系1970--1973级的同学们也念念不忘在校学习的那些日子。顾国良、郑明珍、陈学明、罗志勇、郭明根、黄德良、纪如曼等同学都争先恐后地在会上发言,说起在校学习时所学得的知识,总忘不了老师教给他们的知识和智慧。郑明珍、陈学明、郭明根、黄德良、纪如曼几位同学毕业后,也当上了各个大学的哲学、政治等学科的教师,如今他们也都成了所在学校的教育骨干,有的是学校行政领导,有的是硕士或博士生的导师,他们也像当年哲学系老师们教他们的教学方法用来对待自己的学生,也在师生间建立的深厚的感情。教人不悔的学风代代相传。座谈会上,同学和老师们都有了这样一个共同的愿望:建立一个师生交流的平台,确定一个“返校日”让师生有一个重叙友情的机会。会上,郭明根同学提议,2013年将是1970--1973级同学毕业四十周年纪念,到那时我们再回母校相会。

会后,全体老师和学员在光华楼门前合影留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