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果实——记生命科学学院8223论坛暨毕业25周年聚会

2011-08-2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7月2日,恰逢母校毕业典礼,盛夏光年,一群25年前的毕业生在光华楼东辅103举行了 “生物技术前沿国际研讨会”暨毕业周年纪念活动,该会议由复旦生命科学院主办,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学校外联处处长、同为原生物系系友的张宏莲,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叶敬仲叶应邀出席此次论坛。来自海内外的五十多位原生物系校友陆续赶到现场,簇拥着他们当年的辅导员、班主任,重温几十年的同学之谊,母校之情。

复旦大学生物系82级的150名校友目前遍布全世界,当中不乏有知名的科学家,也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二十多年的社会舞台的拼搏,他们拥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才能的平台,成绩斐然。而今回到母校,大家褪去身上的光环,同窗、师生仍那么亲密无间。在一次次拥抱、一记记老拳和一阵阵笑声中,“你是动物班的,我是生理班的……”这群年届五十的校友们,彼此指认,寒暄谈笑,神采飞扬,感慨之情难以言表。张宏莲在致辞词中表示,欢迎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毕业二十五年后回到母校。曾任生物系党总支副书记的她,对眼前的这群学弟妹们有着很深的印象,深为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骄傲。她说,母校始终非常重视校友工作,校友永远是母校的宝贵财富,实践证明,复旦的校友感恩母校的培育,不辜负母校的厚望,以各种方式汇报母校和母系,鼎力支持和帮助建设和发展。叶敬仲代表学院欢迎校友们的到来,介绍了母系生科院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在建的江湾新校区生物博物馆项目工程的进展,母校美好的发展蓝图着实让在座的校友们异常兴奋,啧啧称赞。上午十点,论坛正式开始。中国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张亚平校友作为班上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第一个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张亚平年仅37岁就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说起当初自己考入复旦生物系,“最大的感受是压力太大,因为身边的人都太优秀了。”张亚平真诚感谢母校培养。“我们只收第一志愿的,这些学生科都是全国的尖子。”他们当年的辅导员陈海明说到这批学生,无比骄傲。


79届的学长余国良带来了自己公司(宜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最新研发成果,分享给学弟妹,并为活动提供了部分赞助。一部分复旦科技创业园区的公司也在受邀之列,主办方的想法,就是将此次“生物技术前沿国际研讨会”作为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机会,为复旦校友的学术研究成果寻找卓越的合作者。论坛热烈地进行,台下的听众较真地提问,认真地对话,问题细致而犀利,一如当年的课堂。当天的论坛及周年聚会活动,是8223校友回馈母校的重要时机。盛夏光年,生命的果实不断累积,而渐渐可以迎来一个丰美的金秋。8223的同学们,心系母校,力挺母系生物博物馆的建设,愿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到场的校友已为这个筹建中的博物馆筹集了8000美金和15000人民币的捐赠款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