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8215三十周年聚会

2012-05-04|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复旦大学经济系8215三十周年聚”主题班会于4月28日下午在复宣酒店举行。47位来自世界各地的8215成员,齐聚复宣,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重温入校三十年以来的同窗浓情。曾经的指导员、班主任马晔华,方针,陆德明三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课啦!点名啦! 伴随着“叮铃铃”的上课铃声,主题班会正式开始。班长开始点名,同学们群情雀跃,把记忆中的名字和记忆中的脸庞,一一对应起来。这样的活动环节充满着学生时代氛围,让人瞬间就回到了那时的青葱岁月,整个班级的同学聚集在一个“教室里”,谈天说地,忘却年龄,忘却烦恼与忧愁,很单纯,很美好。

因为是入校三十周年的大聚会,不少同学特地从美国、瑞典赶来,堪称8215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聚会。有人带来了乖巧的女儿,也有人亲手为大家烹制了可口美味的点心。不少同学们在收到组委会聚会通知的时候说:“你给我派点活吧,我也想为这次活动作点贡献。”远在美国的同学,半夜等在电脑前面,跟现场的大家视频打招呼。这点点滴滴,都凝聚着对同窗、对8215这个集体的一片心意。

在同学们各自发言完毕后,曾经的指导员和班主任也依次上台畅谈与8215在一起的美好记忆,此时此刻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今天说老实话,我不是很高兴……我是相当高兴!”马晔华老师非常激动地说道。他回顾了这三十年在工作和生活上的经历,当时的阴差阳错让他没能留在复旦而去了交大。而三十年后当他再次被8215召唤时,他感到,总算是把自己的这三十年对“组织”有了一个交代。方针老师随后说:“我觉得最享受、最感动的就是我们一句话都不说,只是笑,慢慢地看以前的照片,非常享受,我希望三十年、六十年以后,我们还能坐在一起看着那些老照片……”他接着谈道:“8215是我人生中接触到的最大的一个团队,最年轻,最有活力,你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8215早已融入了方老师的血液中。 那时的青年,那时的我们 在班会期间,大屏幕上放着一张张三十年前同学们在校园里留下的照片,有“文艺青年”们摆的文艺范儿,有“吃喝青年”们恣意不羁的笑容,还有师生在复旦校园的各个角落留下的珍贵画面。照片是陈旧的,记忆却依旧鲜明,让人不自知就回到了三十年前的校园。此时此刻,学生时代单纯又美好的记忆清晰地浮现眼前,丝毫没有在这三十年的光阴和岁月中走样,反而在岁月的变迁和磨砺下显得弥足珍贵。

三十年前,74人像74颗星星,聚集在一起,聚成了8215这个星座。“是否还记得寝室哪个兄弟的脚最臭?是否还记得你上铺的兄弟?是否还记得你当年的任课老师?是否还记得那时你暗恋的那个TA?是否还记得去全国各地调研的经历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重温那四年的所有重要场景,曾经的“文学青年”又念起了那时的诗作,青年时候的豪情壮志、离愁别绪,再次撩拨心弦,再次引来了阵阵掌声和笑声。也有同学曾结伴徒步走去苏州,一天一夜的路程,只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时的他们,没有任何负担与压力,只有一颗向往大自然的、热爱冒险的心。 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们一起变老 这真是一个爱写诗的集体。“不惑之命又花甲,万水千山赶回家,三十年后外滩上,难辨东西和真假。再过三十或花甲,还有多少能回家,黄浦江水东流去,不问东西和真假。”从广东赶来的林志深朗诵了一首轻松搞笑的打油诗,代表了从天南海北赶来只为一聚的同学们的心情。班上同学说:“不管你在东南西北,在国内国外,还是在天上人间,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一切都扯平了。”如果说这三十年改变了什么,就是让大家都变得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珍惜那段曾经的美好岁月,更加懂得去享受现在的人生。

杨漾同学说,她觉得置身于8215最美好的事情,就像歌中所唱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们一起慢慢变老。”虽然大家在相隔了三十年后才再次相聚,但“在或不在,有些东西它一直在。”主题班会的最后,屏幕上播放着每一个同学的全家福。同学们那么热烈的掌声,表达着那么热切地期盼,希望把8215的这份缘分和情谊传递给下一代,再过十年、二十年,不仅8215的同学们能再次相聚,他们的下一代也会把父母的这份美好情缘传承下来,再次聚首一堂。

“经济系8215三十周年聚会”主题班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之后还有聚餐、重游校园和生态崇明游等安排。不少同学虽然没有参加班会,但都在赶来的路上,准备参加剩余两天的活动。初夏的天空,回荡着8215澄澈的笑声,那璀璨的青春,仿佛永驻于这个集体,永驻于每一个8215人的心中。供稿:《复旦人》记者 袁晓君 摄影:杜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