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85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2-11-2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新闻中心讯  11月18日,走过85年辉煌历程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迎来了她的生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上海医学院创建85周年庆祝大会在枫林校区明道楼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和桑国卫分别发来了题辞和贺信。

校长杨玉良院士,常务副校长陈晓漫,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副校长陆昉,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6所兄弟院校、友好合作单位的代表,以及上医各地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共约500多人出席庆祝大会。

桂永浩宣读贺信和领导题词。韩启德为母校华诞的题词是:“弘扬上医正谊明道严谨厚实优良传统,顺应合校后新形势,把握医学教育规律,着力制度创新,加强学科交叉和医学人文教育,团结一心,开辟上医发展新局面。”卫生部在贺信中说:“创建于1927年的上海医学院是第一所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医学院校。作为中国现代医学一块永恒的基石,上医勤耕不辍、薪火相继,历经了85年的风云变幻和沧桑砺洗,始终以正谊明道,严谨厚实为办学宗旨和治学理念,济世为怀,翼护万民,为国家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她说,上医与北医都诞生于国弱民贫、强敌欺凌之际。但上医与北医的前辈们,以无比顽强的精神,坚持科学与真理,推动医学教育,使学校在救亡中得以维持。新中国成立以来,上医重视学风建设,对学生要求严格。“对于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要认真掌握;要有严肃、严谨、严格的作风和态度进行学习。”“三基三严”孕育出上医人严谨与厚道的品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上有所作为的医学家。

闻玉梅院士,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吕海辰分别代表在校师生代表发言。上医纽约校友会会长、美国华人医师会副会长、82届毕业生郭钢代表校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闻玉梅、周剑萍、张永信、任鹿等师生同台朗诵了由上医美东校友会名誉会长陈松鹤校友特别为母校华诞所做的诗——《今天是你的生日——上医母亲》。师生声情并茂的演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杨玉良校长在主旨演讲中,首先从上医的校歌、校训谈起,强调上医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内核。他肯定了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强强联合后,经过12年的发展,上海医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他强调,要积极探索现代医学教育新理论,着力建设一套医学教育管理改革新制度,勇于走出一条在综合性高校中办好一流医学院的新路子。他表示,一要充分尊重医学教育自身规律,办好上海医学院,重组上海医学院管理架构,加强大医口整体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与统筹发展,构筑医学学科和非医学学科交叉合作的整体框架;二要积极拓展上海医学院的办学空间。在庆祝大会上,还特别举行了《正谊明道——上医院士如是说》新书首发仪式。为了延续上医文脉,泽被后世,上海医学院和上医校友会组织了数十位上医校友、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组成8个编撰组,京沪两地联动,先期完成了18位院士的采访工作,编撰成《上医院士如是说》表示对母校的献礼。韩启德专为该书题写书名。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代表上级部门致辞。她希望,上海医学院继续秉承严谨求实、继往开来、团结创新的精神,打造一批道德高尚、素养厚重、技术精湛、社会责任感强烈、富有创新精神的医药卫生教师队伍,为我们国家再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医疗人才,为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做我们新的贡献。

庆祝大会最后,由医学生组成的合唱团走上主席台,带领全体与会代表共唱《上海医学院院歌》,大会在优美的歌声中闭幕。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院长余波,2007级华山临床八年制学生艾静文主持庆祝大会。

新闻来源: 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