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1952届校友毕业60周年返校活动

2012-12-05|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2月1日,管理学院52届工商管理校友毕业六十周年返校活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作为52届老校友参加了活动,与20多位校友欢聚一堂,铨叙故旧。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及管理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52届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由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主持。杨玉良在致欢迎辞时表示,52届校友进入复旦之际,新中国正处于解放前的黎明;60年后的今天,国家的发展已经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正在为实现复兴梦想而努力。当年,52届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提前完成学业,服从组织安排,分赴全国各地支援祖国建设,带去了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为工矿企业的发展付出了智慧和汗水。老校友们求学、工作、奋斗和奉献的六十年,是新中国自强崛起六十年的缩影,每一位复旦人都铭记在心。他表示,今天的复旦面临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大好机遇,今天的复旦人一定会鼓足干劲,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复旦发展得更好,不辜负各位老校友的关心。他祝愿老校友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52届工商管理专业的老校友们始终心系母校和管院,多次返校聚会,关心母校的发展和变化。李岚清校友在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多次莅临母校视察指导工作,为母校师生题词,给予了学校和管院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2005年,李岚清校友更是捐出自己的全部稿费,发起成立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为促进中国管理理论与实践,推动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李岚清校友还特别关心母校的育人工作,为全体师生先后开设了多次讲座,深化了复旦师生对人文艺术教育的理解。当天,李岚清校友将自己篆刻的一枚轻质印章送给了复旦大众印社,他希望篆刻这门艺术能够在复旦发扬光大。首长还带来了自己亲笔签名的作品,并将这份珍贵的礼物赠送给母校。

朱之文和杨玉良代表母校向李岚清校友赠送了两份特殊的纪念品。一份是复旦大学校友刊物《复旦人》的创刊号,刊物名称由李岚清校友亲笔题写。另一份是李岚清校友在复旦大学历年参加各类活动的照片资料,记录了他长期给予复旦的关怀和帮助。

管理学院在校档案馆的支持下,为所有的老校友准备了特殊的纪念品,包括老校友们在复旦的学习履历、个人毕业资料、审查表、成绩单等在内的珍贵资料。校档案馆馆长周桂发还专程前往上海音像资料馆搜寻了建国初期的上海影像资料,当场播放了一段苏联莫斯科电影厂和北京电影厂联合拍摄建国以后第一部反映上海面貌的城市纪录片。其中,在北外滩的一段胶片录像中,可以看到印有“国立复旦大学”车身的老校车,在场的校友们一一辨认了车上的同学姓名。录像中还有当时《解放日报》上刊登的录取名单,校友们也纷纷找到了自己的姓名。


在自由交流中,李岚清校友回忆了自己在1952年9月12日带领上海大学生奔赴东北支援建设的经历。在场的大部分校友都在当时坐上了同一列车前往沈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大家一起回忆了自己的老师,感概老师们的教诲让每个人都受益终身。李岚清希望管理学院更加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为祖国下一代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老校友们也都畅所欲言,共同追忆了难忘的同窗时光。他们说,尚有部分同学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来到现场,他们带来了远在美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各地老同学的问候。


在座谈会最后,陆雄文希望,等到2015年管理学院新院区落成之际,再邀请52届校友们返校参访,欢迎各位老校友常回母校这个大家庭看看,将深情厚谊注入管院的文化精神之中,使后辈学子得到激励和鼓舞。

这次座谈会是管理学院52届校友毕业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管院校友会发起的传统活动项目之一。此前,管理学院为20多位老校友们安排了为期三天的参观活动,走访了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观摩了管院新校区的设计规划,参观了管院教学科研设施。新闻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