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1964届校友举办毕业50周年聚会

2014-06-05|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感恩复旦 畅叙友情 共话明天——历史系1964届毕业50周年纪念聚会记实

5月27日上午9时,在光华楼1901室,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来自广州、厦门、天津、北京和本市的历史系1964年毕业、均已年逾古稀的同学们久别重逢、热情相会,举行“感恩复旦 畅叙友情 共话明天—历史系1964届毕业50周年座谈会史系1964届毕业50周年座谈会”。

001

会议由徐爱珠、周捷昌、林仁川、崔云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受邀致辞,历史系党委书记金光耀、系主任章清热忱欢迎,北京同学代表沈永兴、上海同学代表洪金魁相继发言,当年的系总支书记余子道老师和年级支部书记鲍怀崇老师讲话。上海古籍出版社及上海文化出版社领导、历史系学子王淳、林斌两位发言,致以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由王鹤鸣领衔组织筹备组、编委会历经两年时间的筹备,也是同学们积极参与、多方支持的结果。同学们翻箱倒柜找出当年老照片,撰写了半个多世纪来的求学和工作的体会,发自内心地写出诸多诗词华章,经过出版社两位历史系学子利用业余时间的悉心编辑,出版了装帧典雅精致、图文诗词并茂的《岁月如歌—复旦大学历史系1964届毕业50周年纪念 1964-2014》;当年讲授中国近代史课程,曾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史学会会长的金冲及老师早早地为我们写了题词:“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与复旦历史系64届同学共勉;杨玉良校长也题词:“五十年的情谊 忘不了的复旦,祝贺历史系64届同学毕业50周年暨《岁月如歌》纪念册出版”;从入学至毕业的五年间时任系党总支书记的余子道教授为《岁月如歌》撰写了前言“峥嵘岁月:励志勤学创业之路五十年”。《岁月如歌》收有“青灯相伴 白首重逢—复旦历史系1964届毕业生半个多世纪回眸”、“感恩复旦 报效祖国—北京部分同学座谈复旦毕业50周年纪要”、“毕业后的人生剪影”、“师生情谊永生不忘”等30余篇文章和“相聚复旦”、“毕业50周年抒杯”等众多诗词篇章,以及分为复旦校园生活、上海同学聚会、北京同学聚会、全国性同学聚会的四组160余张照片。

002

这次聚会特有意义的是赴崇明回访在1961年寒冬停止考试而去围垦的故地。尽管该地已天翻地复、换了人间,但我们依然有着难以忘却的印记:流年半百忆崇明,冰刀霜剑唤激情。抡锄何惧衣汗湿,劳顿更喜歌伴行。丈高芦苇覆全岛,砍搭窝棚垫地眠。寒衾无碍沉睡客,梦醒笑听天鹅鸣。

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最初在复旦校园生活的五年,它给了我们知识、智慧和人生阅历;而后的半个世纪让我们感恩、奋进、安度晚年。其间前后联接和不可忘却的关键词就是“复旦”两字。如今我们作为值得自豪的“复旦人”,虽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另一拨“七0后”(70岁以上),仍因缘于在复旦校园的熏陶和同学间的深情厚谊而满怀着希望和梦想!供稿:历史系赵建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