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正式成立经院全球校友会

2015-10-13|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02

时值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10月11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传承、创新与发展大会在复旦大学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老教授张薰华、余开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校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玉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校友,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校友,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校友等出席大会。院庆期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还组建了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并正式成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和首届院董会。

03

大会在朗诵校友的诗歌《燕子归来》中开场,向前辈先贤和大师致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同时代均涌现出诸多博学鸿儒、学术大家铸就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弦歌不辍、不断奋进的精神之魂,令后来者铭记、感怀与追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共同向张薰华、余开祥、伍柏麟、叶世昌、洪远朋、尹伯成、徐桂华、周振汉八位老教授代表献花。

0402

随后,大会播放了经济学院30周年纪念短片,以此表达对一代代经济学院人们的付出和努力的致敬。正是他们的精神风范,代代传承造就了经济学院今天的辉煌。而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回顾30年来复旦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经济学院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而发展,伴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壮大,已经成为一家在海内外具有良好学术声誉和广泛影响力的经济学教学科研机构,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朱之文说,经济学院今后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和集聚具有国际视野、国家使命的一流经济学人才;要推动理论研究创新,努力形成中国经济学的复旦学派;要提高咨政服务水平,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希望经济学院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学术传统,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把握好我国经济学科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肩负起复旦经济学人的使命与责任,在学校、社会、校友的关心支持下,为建成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而不懈奋斗。

05

经济学院学生代表严青焓、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硕士研究生留学生代表邓灯炮,教师代表经济学院老院长洪远朋教授、陈硕副教授先后发言,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表示了衷心祝贺与美好祝愿。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们都表示经济学院的学术氛围和教学平台对他们确立人生目标和学术方向起到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和有力的推动作用。随后,许征和石磊教授为经济学院7位新聘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06070809

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年以来,师资引进、学位项目合作、院系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布兰迪斯(Brandeis)国际商学院创始院长彼得·帕特锐(Peter Petri)教授代表外国嘉宾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过去30年的发展和改变是为世人瞩目的。30周年是回顾过去成就和展望未来的很好的时机。同时,他也感受到复旦经济学院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雄心壮志。

10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组建了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许征、张军为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执行主席魏尚进宣读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值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首届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将成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推进学院学术研究和教育发展与时俱进,提升学院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助力。

1112

据介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及复旦大学校董、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担任名誉主席;复旦大学荣誉校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担任主席;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魏尚进担任执行主席;原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林毅夫,剑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布兰戴斯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创始院长彼得·帕特锐,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原亚洲中心主任柏金斯(Dwight Perkins),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原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方汉明,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原经济研究所所长、原台湾发展委员会主委管中闵,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院长、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前系主任范剑青,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王新奎担任委员;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联席会长、美丽境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汪新芽特邀列席。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代表校友发言。吴老重温了当年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习的岁月,感谢、缅怀老师们对他的教育。在30多年的改革过程中,一方面要学习新的东西、新的技术去解答改革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总结过去的教训,从中找到力量往前走。向这个目标前进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营造好的学术环境,这个环境正如校歌里所唱的那样,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教罗网无羁绊。有了这个氛围,人才就可以脱颖而出,就有可能出现复旦学派。

13

随后,举行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中国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校友决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由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捐赠500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建设。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向卢志强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14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校友发言。他表示,每次来复旦都非常感动,因为对复旦有一种精神家园式的情怀。他向大家讲述其学生时代与复旦经院的教授之间学术探讨的故事,以及老教授们对其思想和人生的重要影响。在复旦经院,师生关系是非常融洽的。他希望这种师生关系和精神家园式的情怀在复旦能够不断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

15


据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目前有3.5万名校友遍布全球。为感谢校友对经济学院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征询校友对经济学院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经济学院还成立了首届学院董事会。会上,张军、石磊为院董们颁发了聘书。此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在会上正式成立。截至目前,经济学院已在世界各地共设立了20个校友联络处。全球校友会不仅将成为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协同校友更大成就的资源共享与整合平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将是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场,中国新常态下复旦经济学人的话语阵地。 最后,张军院长代表学院阐述了经济学院的发展蓝图。他表示,希望经院未来能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研究成果和对国家政策有影响力的智库,成为人才高地和学科高峰。为了达成这些目标,经济学院必须抓住机会,利用好社会资源,让经济学院更好得发展。回首过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决策咨询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全院师生与校友的共同努力、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铸就了学院的辉煌;展望未来,经济学院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学院也将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插上智慧的翅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17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相关链接:1.首届复旦首经论坛举行,14位首席经济学家校友纵论热点

2.吴敬琏: 危机、转型、动力、创新、改革

3.魏尚进: 亚洲主要发展中国家经济形势与风险判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