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情 中国心 世界行——记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华盛顿召开

2016-11-25|世界校友联谊会

参加海内外校友会会长会议嘉宾合影 秦书记致辞

2011年5月7日上午8点30分,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隆重召开,近30多个校友会会长或代表,近400位海内外校友,嘉宾,汇聚华府万豪酒店,其中来自上海、安徽的校友团近百人令人瞩目。校领导秦绍德、王生洪、彭裕文、许征、陆昉等在访美行程中特别安排出席大会。中国驻美总领事陈雄风,美国首位华裔女大使、美国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女士(Julia Chang),美籍校友Madelyn C. Ross等应邀到会致辞祝贺。学校相关院系负责人等也利用在美交流访问之机赶赴大会,介绍学院发展和人才需求。 本届世联会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和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共同举办,华盛顿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华盛顿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承办,纽约,芝加哥,北加州等在美其他校友会共同协办,这是自世联会开创后首次在国外举办的盛会。大会由华盛顿校友会会长尤伟顺主持。 在开幕式齐唱校歌前,一位大会特殊的客人,复旦大学校歌歌词作者刘大白先生女儿刘缘子在女儿刘嫄的陪同下来到会场,刘嫄深情朗诵了复旦大学校歌歌词,当“日月光华同灿烂”响起之时,全场掌声雷动。一些白发校友眼中含泪。大会在庄严的校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季肇瑾宣读了来自海内外校友会的联名贺信。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发表讲话,指出,复旦百年名校的声誉离不开众多海外学子在社会各领域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取得的骄人业绩。秦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地说:有哪一所中国大学连续不断地组织世界校友联谊会?有哪一所中国大学在国外举行校友联谊会?唯一的答案是复旦,复旦校友血脉连连,情意深切。特别是海外校友,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是母校发展宝贵的财富。

秦书记致辞

高峰讲坛现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校友,哈佛大学统计系主任、教授、孟晓犁校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校友,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陆昉教授和美国国务院主管十万留学生去中国的开创性项目主任Carola  McGiffert,分别就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市场经济的新挑战,哈佛教书育人新做法,中美教育和学生交流等话题,从政治、经济、社会等角度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陆昉教授与McGiffert女士在对话时指出,复旦是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第二多的中国大学,仅美国就有3000多名学生曾在复旦学习。同时,复旦大学多渠道与海外知名高校开展校际交流项目,争取让在校期间的每个学生都有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论坛内容立意深刻,反响热烈,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誉。论坛由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赵锜主持。


陆昉与McGiffert女士对话

下午,金融、技术与革新、生物医药、青年领袖等分论坛如期进行,徐幼于,刘毅,文贯中,过大江,严鸣,张惠岩,黄伟庆,李光斗;方之熙 ,王炜,王晓阳;许田,马红,康毅滨,唐伯雄,陈晞,周劲;吴柏林,许德民,于铁英,杨澍,陈志龙,吴为民,徐永前等20多位相关领域的杰出校友分别在分论坛发表演讲,并与校友们交流互动,介绍领域前沿,探寻发展趋势,分享成长经历,共勉未来发展。论坛由美国各校友会共同主办或协办,纽约校友会颜勇,北加州校友会袁音之,华盛顿校友会王倩,刘嘉分别负责相关论坛。本届校友论坛参与人数之多创历届世联会之最,反映了海外校友的杰出风采,无论在学界还是业界,复旦校友的引领作用为世人瞩目。

经过数个小时的思想激荡,在闭幕式和晚宴开始之前,大家来到会场外,放松地交谈,互叙同窗谊,师生情。落地窗外夕阳西下,向大堂撒下万千光芒,复旦人披着霞光迎来了家庭聚会的高潮。 马里兰大学校长WALLACE LOH应邀出席当晚的闭幕式暨招待晚宴并致词,对复旦大学在美国华盛顿成功举行第十二届世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会上宣读了前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写给秦绍德的贺信,复旦大学荣休校长、校友会第一副会长王生洪做闭幕讲话,王校长指出,本次世联会首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海外举行,任务重,难度大,立意高,衷心感谢在美各校友会的通力合作,感谢华盛顿校友会世联会筹委会的不懈努力、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回顾复旦大学校友工作的发展历程,21年的坚持,逐步形成了世联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和工作理念,铸就了具有复旦鲜明特色的校友工作品牌。芜湖市人民政府和安徽校友会、芜湖校友会等向大会赠送了题幅和贺礼,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彭裕文会长代表向赠送贺礼单位颁发了答谢证书。


向大会赠送礼品

晚会播放的复旦大学世联会历史回顾专题片,一幕幕令人激动的场景、一张张欢乐的笑脸,21年的点滴在荧幕前一一呈现。校友们倍感激动,感慨万千。 为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鼎力惠助母校建设,无私奉献校友事业的北美杰出校友,母校特别安排了表彰环节,候选校友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在美各校友会推荐,当屏幕上出现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许征副校长为校友们介绍了这11位杰出的校友代表,他们是冯静贞、张治道、吴英蕃、朱剑华、马克任、周谷声、郦永刚、王坚、孟晓犁、彭承、卞敬玲以及华盛顿校友会。秦绍德书记、许征副校长向获奖人或代表颁发了奖杯。最后,许征宣布,经6日晚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会长代表)会议投票决定,复旦大学甘肃校友会获得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的承办权,2013年兰州再欢聚。


为海外杰出校友颁奖

闭幕晚会现场,处处洋溢着校友相聚的激动和欢愉。复旦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与会代表和嘉宾,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母校、校友各项事业的腾飞发展,频频举杯,校友们登台展示才艺,意犹未尽。晚会主持由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叶玉彬担任。 夜深了,校友们依依惜别,共道祝愿,期待着2年后我们兰州再相见。 翌日上午,学院发展推介和人才引进会如期举行,来自母校上海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登台介绍学院发展和对人才引进的需求,并进行了现场咨询互动。江苏省侨办代表团也赶到现场进行了招商引智交流。 6日晚9:30,秦绍德、王生洪、彭裕文、许征、陆昉出席海内外校友会会长(会长代表)会议。许征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到会的代表致以衷心的感谢,听取了尤伟顺会长关于第十二届世联会的筹备和大会的议程介绍,与会代表以鼓掌的方式,一致同意复旦大学甘肃校友会承办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 复旦大学党办、宣传部、外事处、外联处以及相关学院的负责人全程参加了大会的各项活动。 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大学校友工作品牌之一。自1990年由复旦老学长孙越崎先生等创办以来,两年一届,已经在香港、上海、北京、重庆、山东、西安、郑州、深圳、无锡、南昌、芜湖、华盛顿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既充分体现了复旦人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努力践行母校“团结、服务、牺牲” 的精神。 首次在海外举办的第12届世联会,国内参会近百人,海外参会300多、校友参与面广,海外校友会联合协办,开创世联会历史。无论大会论坛,还是分论坛,立意高远,引领性强,充分展示了复旦人的风采,也为世人了解复旦、复旦了解世界,推进校友事业的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意义非同一般。

相关报道:世界各地校友汇聚华府 叙情谊展才智谋发展——记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华盛顿召开 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华盛顿圆满召开 (新闻文化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