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校友汇聚华府 叙情谊展才智谋发展——记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

2016-11-25|世界校友联谊会

2011年5月7日上午8点30分,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隆重召开,近400位来自海内外校友会会长或会长代表,上海、安徽校友团汇聚华府万豪酒店,共襄盛会。校领导秦绍德、王生洪、彭裕文、许征、陆昉等利用访美中途赶赴出席大会。中国驻美总领事陈雄风,美国首位华裔女大使、美国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女士(Julia  Chang)和美籍校友Madelyn C. Ross等应邀到会致辞祝贺。学校相关院系负责人等也利用赴美商洽校际交流合作机会参加大会,介绍学院发展和人才需求,师生融洽交流,畅叙情谊。大会由华盛顿校友会会长尤伟顺主持。


本届世联会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和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共同举办,华盛顿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华盛顿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承办,在美的其他相关校友会协办,更是自世联会开创后首次在海外举办的盛会。复旦大学校歌歌词作者刘大白先生女儿刘缘子在女儿刘嫄的陪同下来到会场,刘嫄深情朗诵的复旦大学校歌歌词,引起全场的共鸣。大会在庄严的校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季肇瑾宣读了来自海内外校友会的联名贺信。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秦绍德发表讲话,指出,复旦百年名校的声誉离不开众多海外学子在社会各领域的不懈努力与所取得的骄人业绩,“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


大会在校歌中拉开序幕

高峰讲坛现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校友,哈佛大学统计系主任、教授、孟晓犁校友,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和美国国务院主管十万留学生去中国的开创性项目主任Carola  McGiffert,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校友等,就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市场经济的新挑战,哈佛教书育人新方法,中美教育和学生交流对话等话题,从政治、经济、社会、计算机技术等角度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陆昉副校长在回应McGiffert女士关于“十万留学生去中国”问题时指出,复旦是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第二多的大学,仅美国就有3000多名学生曾在复旦学习。同时,复旦大学多渠道与海外知名高校开展校际交流项目,争取让在校期间的每个学生都有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论坛内容立意深刻,反响热烈,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誉。论坛由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赵锜主持。


孟晓犁校友(左)与朱民校友在高峰讲坛做主题演讲

下午的金融、技术与革新、生物医药、青年领袖等分论坛如期进行,20多位来自金融、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校友登台发表演讲,并与校友们悉心交流互动,实现了校友论坛的宗旨,分享创业理念、介绍领域前沿,探寻发展趋势。金融论坛的校友嘉宾有,瑞士信贷银行董事, 及结构性产品高级战略分析员及研究主管颜勇,对冲基金LibreMax创办人之一, 及首席风险官徐幼于,美国美林银行董事刘毅,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政经研究中心特邀教授、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文贯中,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纽约投资银行分部执行董事、《中国证券报》"华尔街在线"专栏作家卢菁,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董事总经理过大江,野村证券投资管理(美国)公司执行董事严鸣,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金融工程专家张惠岩,海若克力思投资公司管理合伙人、中国风电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伟庆,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技术与创新论坛的校友演讲嘉宾有: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 ,CDP(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炜,美国Vermont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王晓阳。生物医药论坛演讲校友嘉宾有:耶鲁大学遗传系教授、副系主任、霍华德休斯研究所(HHMI)研究员许田,宾州州立大学生物系杰出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新泽西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康毅滨,辉瑞制药新兴市场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总监唐伯雄,美国众达(Jones Day)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晞,诺华制药(美国)生物医学院分析科学部实验室负责人周劲。青年领袖论坛演讲嘉宾有: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吴柏林,著名艺术家(诗人、画家、艺术理论家)许德民波士顿学院Carroll管理学院副教授于铁英,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杨澍,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决策运营与信息技术系主任陈志龙,费米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吴为民。校友论坛向世人充分展示了复旦校友所具有的聪明才智,和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特质,进一步提升了复旦大学的海外知名度和声望。本届世联会首次海外举行,参会人数多、论坛内容丰富翔实,立意层次高,为世人了解复旦、复旦了解世界,共同发展进步,推进校友事业的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意义非同一般。


闭幕式暨招待晚宴现场

马里兰大学校长WALLACE LOH等应邀出席当晚举行的闭幕式暨招待晚宴并致词,对复旦大学在美国华盛顿成功举行第十二届世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会上宣读了前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写给秦绍德的贺信,复旦大学荣休校长、校友会第一副会长王生洪发表闭幕讲话,指出,本次世联会首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海外举行,任务重,难度大,立意高,衷心感谢在美各校友会的通力合作,感谢华盛顿校友会世联会筹委会的不懈努力、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回顾复旦大学校友工作的发展历程,21年的坚持,逐步形成了世联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和工作理念,铸就了具有复旦鲜明特色的校友工作品牌。芜湖市人民政府和安徽校友会、芜湖等校友会向大会赠送了题幅和贺礼,彭裕文代表学校向赠送贺礼单位颁发了答谢证书。晚会播放的复旦大学世联会历史回顾专题片,一幕幕令人激动的场景、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校友们倍感激动,感慨万千。为感谢长期以来始终关心、支持和鼎力惠助母校建设,无私奉献校友事业的杰出海外校友,许征以多媒体形式宣读并介绍了本届世联会表彰的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在美各校友会推荐的资深和杰出校友,他们是冯静贞、张治道、吴英蕃、朱剑华、马克任、周谷声、郦永刚、王坚、孟晓犁、彭承、卞敬玲、尤伟顺以及华盛顿校友会,秦绍德、许征等向获奖人或代表颁发了奖杯。最后,许征宣布,经6日晚举行的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会长代表)会议讨论,复旦大学甘肃校友会获得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的承办权,2013年兰州再欢聚,闭幕晚会现场,激动和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复旦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与会代表和嘉宾,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母校、校友各项事业的腾飞发展,频频举杯,校友们登台展示才艺,意犹未尽。晚会主持由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叶玉彬担任。


本届世联会组委会表彰杰出校友

夜深了,校友们依依惜别,共道祝愿,期待着2年后我们兰州再相见。 翌日上午,学院发展推介和人才引进会如期举行,来自母校上海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登台介绍学院发展和对人才引进的需求,并进行了现场咨询互动。江苏省侨办代表团也赶到现场进行了招商引智交流。 6日晚9:30,秦绍德、王生洪、彭裕文、许征、陆昉来到海内外校友会会长(会长代表)会议会场,与到会的代表们亲切握手交谈,并与打击一起合影留念。许征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到会的代表致以衷心的感谢,听取了尤伟顺会长关于第十二届世联会的筹备和大会的议程介绍,与会代表以鼓掌的方式,一致同意复旦大学甘肃校友会承办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


复旦大学党办、宣传部、外事处、外联处以及相关学院的负责人全程参加了大会的各项活动。 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大学校友工作品牌之一。自1990年由复旦老学长孙越崎先生等创办以来,两年一届,已经在香港、上海、北京、重庆、山东、西安、郑州、深圳、无锡、南昌、芜湖、华盛顿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既充分体现了复旦人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努力践行母校“团结、服务、牺牲” 的精神。

相关链接:复旦情 中国心 世界行——记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华盛顿召开

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华盛顿圆满召开 (新闻文化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