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兰州开幕

2016-11-25|世界校友联谊会

海内外复旦校友汇聚金城 共话建设美好幸福新西部 西部发展高峰论坛暨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兰开幕

02

9月7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和复旦大学甘肃校友会联合承办的西部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0位复旦大学校友汇聚兰州,与甘肃政、商、医、学、文各界人士一齐共话甘肃发展的美好蓝图,共同为建设“美好幸福新西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出谋划策。

01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复旦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出席论坛,并分别在世联会和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03

咸辉副省长

04

朱之文书记

05

杨玉良校长

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复旦校友陈凯先,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知名政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分别围绕西部传统医药资源与现代化发展、甘肃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蓝图和西部经济腾飞与中国经济升级等主题作了论坛主旨演讲。

06

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校友07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08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

在随后举行的西部金融与资本分论坛、医学分论坛、文化分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和各条战线的复旦校友,分别与甘肃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西部开发的协调、均衡与增长”、“西部中医药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现代技术与博物馆的‘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09

在西部金融与资本分论坛上,兰州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专家高新才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资深教授、产业经济专家芮明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等知名学者与来自政、商界的金川集团董事长杨志强、甘肃白银市市长汪海洲校友一起,就西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深入融合、西部开发方式的创新路径和区域经济协调与产业布局展开了“头脑风暴”。

10

在医学分论坛上,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胡金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董竞成教授,分别就创新药物研发、中医学的新发展以及中国西部在医学研究中的优势与特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

11

而当天下午举行的文化论坛,则成为了一场重量级的高端人文对话。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系主任陆建松教授在论坛上分别就国内外博物馆建设规划最新发展、敦煌遗址的博物馆展示规划和敦煌艺术的中外文化交流发表了主旨演讲。随后,樊锦诗、陆建松与大地湾遗址博物馆馆长程晓钟校友、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一起围绕文化创新、文明传承与西部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简称“世联会”)是由德高望重的老学长孙越崎先生倡议发起, 1990年12月14日在香港首次举办,以后每二年一届,已在上海、北京、重庆、山东、西安、郑州、深圳、无锡、南昌、芜湖和美国华盛顿等地成功举办十二届,受到了校友的广泛认可和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近年来,世联会的内涵不断得到拓展,为校友、学校和地方多方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既加深了校友间的友谊,提高了学校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甘肃和西部的发展,为甘肃和西部引“智”纳才,此次世联会在兰州召开期间,复旦大学又同时举办了西部发展高峰论坛,以便更好地为西部和甘肃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2012年,甘肃省与复旦大学正式开展战略合作。一年以来,省校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医学、决策咨询等领域的开展了广泛深入、卓有成效的合作,推动省校共同发展、互利双赢初显成效。此次,西部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也是复旦大学加深省校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复旦大学将不断优化在甘肃普通高考招生类别和专业结构,扩大在甘肃的招生规模,每年确定若干个甘肃发展急需的重点学科专业,接收一定比例的甘肃省属本科高校推免生到复旦大学定向学习深造。在2013年的高考中,复旦大学在甘肃增加本科招生计划10名。 复旦还将大力支持甘肃新型战略产业发展。协助甘肃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考古挖掘、气候变化与古人类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参与和支持“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甘肃省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对复旦大学来甘设立的研发机构、科技园区和科技产业基地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复旦大学科技成果优先在甘肃省转化。 于此同时,复旦大学积极引导毕业生赴西部、赴甘肃、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业。2013年复旦大学有152位应届毕业生赴西部就业,比前一年增长近20%,其中赴甘肃就业的超过四分之一。今年,甘肃省也首次面向复旦大学定向选调优秀毕业生,20名复旦人毕业后来到陇原大地,将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奉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12

又讯 第十三届世联会举办期间,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兰州亲切会见了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入推进省校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新闻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合影照片

heying0907-ys

合影高清版本 (下载

相关链接: 1. 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于兰州圆满落幕 2. 复旦与甘肃合作交流简介 3.甘肃校友会简介 媒体报导: 1. 新华社复旦大学首次在甘肃举办校友会 众多专家共话西部经济创新发展 2. 人民网西部发展高峰论坛暨复旦大学第13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兰州开幕 3. 光明网复旦校友汇聚金城共话西部发展 4. 兰州晨报西部发展高峰论坛暨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兰举行 5. 人民网甘肃卫生厅长刘维忠:中医走向世界是各国人民之福 6. 甘肃日报: “复旦”精英共话美好新甘肃 7. 甘肃日报复旦人的甘肃情缘 8. 甘肃日报复旦大学举办甘肃省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