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Ta,就带Ta去骑游——复二代骑行主题分享活动

2016-12-14|复二代活动

《爱Ta,就带Ta去骑游》的主题演讲于2016年10月28日上午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叶耀珍楼圆满召开。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二代之家-骑游部落承办,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协办,麦途旅行旗下亲子品牌魔法宝贝独家策划。




主持人夏立成(蓝盟创始人)首先向到场的来宾致谢,并邀请复旦大学校友会林晶晶老师上台致辞,并就校友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以衷心的感谢。参与上海青岛骑行、318国道骑行的6位父亲及孩子依次登场合影。




夏立成说,去年和13岁的女儿夏欣怡一同从上海沿318国道骑行至武汉,今年从武汉继续骑行至恩施,通过骑行他与女儿之间彼此增进了沟通与了解,而工作和生活之间往往会错过许多美好的事物。




父亲代表周天明上台进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演讲,他认为如今孩子的压力要大于爸妈,体制内的教育让孩子面对大量的题海,而他希望孩子依旧可以体会到不同的生活状态。他认为孩子与家长之间有三道大墙,“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孩子会听自己的、我是爱他的”,而通过这次骑行帮助他拆掉这些墙。


从上海骑行到青岛,其实是受去年立成带欣怡骑行318到武汉的影响,几个爸爸一拍即合,确定两个主题:一是小学毕业,二是对青岛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进行慈善募捐。谈到这次骑行的收获,他用顾安铭爸爸顾忠的一句话来形容:“没想到,我的儿子如此优秀!”


他回忆起骑行途中最深刻的一段经历,出发第二天从南通到海安下大雨,由于准备并不充分,全身湿透,中途在一个非常简陋的小店僻雨,店主是一对卖快餐的老年夫妻。看孩子全身湿透,心疼得不行,马上用煮了一锅红糖姜汤来驱寒,孩子们特别感动,孩子要给老人家钱,可是老人家坚持不要。


因为安铭妈妈没有随行,每次回酒店,安铭第一件事是烧开水,他说因为他想让爸爸回房间马上有热水喝。綦若涵和爸爸孝綦文撞车导致重摔,父亲胸口肋骨骨裂,疼痛难忍,孩子小脸苍白,眼睛含泪就是不哭,他想这些时都会很感动。



骑行途中他们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礼让为先,每次有车辆让他们车队先行时,孩子们都会挥手感谢;对每一位为我们提供服务的人说谢谢;对同伴谦让;为了让漫长骑行旅程变得有期待,他们总是间隔2小时找卖西瓜的水果摊休息,所以吃西瓜变成他们骑行的动力之一。即使在大车轰鸣的国道旁,孩子们吃西瓜也讲究文明,相互谦让,不乱扔瓜皮。


爸爸们有分工,有带头领路,控制配速;有在中间保持队行的;有垫后的,孩子们保持一条直线,每个孩子领骑四公里,五个孩子骑完就是二十公里。他比喻说就像跑步那样,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骑行也是一样。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疲倦难受,沐晓有一天感冒发烧,特别难受,但是不想被团队抛下,一边流眼泪一边坚持到底。


大众一般会认为十一、二岁的孩子长距离骑行肯定体力不支,但事实是,爸爸们被拉爆了。孩子们每天都很累,早上一般六点起床,不吃早餐,六点半就出发,因为夏天温度很高,清晨是骑行最好的时候。中午太阳最烈的时候我们会找一个地方吃中饭,顺便休息一下,下午两、三点左右继续出发,傍晚五点左右到达目的地。他们就象拥有无尽宝藏的挥霍者,而我们就象没有进货源的仓库,他们每天都喊累,可是第二天一早看不出任何疲劳的影子。他说,如果有朋友要让孩子们骑行,请尽量高估自己的孩子。


每个孩子个性不同,他们都用各自的方式与外面的世界沟通。比如扬扬爱好历史、军事,他可以和我们畅聊世界主要国家的特点;安铭性格内敛,爱好文学;钰玹较感性,喜爱看情节优美的小说。


周爸爸说,如果过分专注于目标,一定会错过沿途美好的景色。就象对孩子的教育一样,到青岛儿童福利院捐赠是目的,但更美好的记忆是在这一路上的陪伴。


回到上海后他开始反思,是什么让家长对孩子不满从而蒙蔽了爱?他对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不听话、生活习惯不好等问题进行了思考,但骑行这七天,孩子们却优秀得让父母自豪与感动,他说自己找到了答案,那就是陪伴与沟通。



最后周爸爸推荐书籍了一本《非暴力沟通》的书籍,他对照自己发现自已经常对孩子使用暴力。对孩子进行评价、对比、命令、指责,因为孩子从精神与体力各方面都处于弱势,她没有办法表达或者反抗,所以只好关闭心门,不让我们进入她的世界。他说父母要找到那堵墙,并把它拆除,这是所有好的教育的前提。


爸爸周天明分享结束后孩子们依次上台分享经历


姚杨

“每天的骑行都有不同的风景:有充满清凉海风的海边,有茂密的林荫大道,有折磨人的盘旋山路,有汽车呼啸而过的国道.唯有不变的就是坚持,让车轮把所有的这些风景和疲劳甩在身后。”


綦若涵

“我不会忘记,大家在疲惫时的各种坚持;晚上睡觉时,妈妈还在帮我们洗晾第二天的衣服;我和爸爸撞车后,互相鼓励带伤坚持骑行了三十多公里;每天清晨出发时,妈妈们送我们下楼,那种心痛与依依不舍。”


李沐晓

“不仅要旅行,更要学习和思考,能住五星酒店,也能睡野外帐篷,吃得了红酒西餐,也吃得了路边小摊,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差的,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就是个大人,会讲究,能将就!”



顾安铭

“长路漫漫,留下我们倔强的身影,风雨中,我们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每一次出发都给我积蓄了力量,未来,我要自己远行。”


周钰玹

“在家里,一桌的菜肴让我选择,我却没胃口,不如那天早上的青椒肉丝好吃;冰箱里品种丰富的水果不如骑行路上的西瓜好吃;书橱里自己的书没有从同学那里借来的书好看。爸爸告诉我,只要知足就会长乐。以后我希望能够去全世界骑行,去开拓眼界,书本上的知识不如亲身体验深刻,我并不怕骑行的艰苦,因为选择变少了,快乐不会变少。”


夏欣怡上台分享了两段骑行途中的一些经历与感悟,她说生活很学习很像,有上坡有下坡,只有达到过顶端才能才能看得更远,总是待在谷底也就是舒适区内是无法体验到真正的生活。


当父亲提出分段骑行318前往西藏时,她想着学习辛苦可以偷懒几周不做作业,另外从小气也酷爱骑车,她决定同父亲一起开始这场旅行。

从上海出发到达沪青平公路后,淡雅的小村落映入眼帘,她发现骑行可以更贴近自然,平日里看不到的荷花、山丘、小瀑布;在尝过路边新鲜的莲子后她发现就连苦苦的莲子也可以那么的甘甜。



在到达武汉前需要翻越一长段上坡,加上天气炎热的关系,那时的她已累得不行,停下车后坐地休息时忍不住哭了出来,把骑行前行天的压力都释放了出发,这才有了现在的这张照片。


今年从武汉到恩施的骑行不同于上海到武汉的平地,这一段骑行需要更多的去翻越一座座大山,在山中她看到了山体滑坡,如果遇上就有大麻烦了。每当她想要放弃的时候,她会告诉自己这个想法不切实际,所以只能坚持。


父亲夏立成随后上台与女儿一起接受提问,当夏欣怡被问到之后有什么目标时,她回答说想要组织和同学一起去骑行。还有观众提问骑行累不累,她回答说虽然很辛苦劳累,但她很满足,而且通过骑行她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当问及酒店住宿的问题时,她回忆道,山地里的住宿非常的简陋,房间里布满蜘蛛和虫子。


夏立成随后朗诵了写给女儿的诗词《激情》,“有激情才年轻,当你40岁的时候,如果这一年你找不到激情,就重走一次318,找寻你26年前的足迹......”朗诵之时一度哽咽,饱含了一位父亲对女儿的喜爱与祝福。


参与骑行的家庭登台,父亲们一起带来了诗朗诵《特别喜欢你》



喜欢TA说,我好累,但我不想放弃


喜欢TA说,我好累,但我不想放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