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的电话

2014-03-25|校友走访

文/西安校友会  刘 强

陈老打过来的电话比过去少多了。此刻,年逾九十的他,正躺在西安北郊长乐宫老年公寓一楼朝阳的房间里。由于身高体胖,公寓安排两名护工照料他的生活。陈老的精神还不错,还能躺在床上看书,用手机和熟识的复旦校友通电话。陈老现在打来的电话,有时打家里,有时打办公室,有时打手机,所谈无非三件事:一是校友会最近有活动吗?有资料的话请寄一份;二是你有某某的电话吗?如有请告我;三是新收到某某地方校友会的会刊,你处若没有,我寄给你。陈老本名陈文理,复旦土木系43届校友,西北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陈老长期担任西安复旦校友会副会长,现任西安校友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名誉理事。我是复旦新闻系82届校友,担任校友会秘书长多年,现为执行会长。在西安校友会,陈老曾是我的“顶头上司”。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陈老和土木系的几位老学长发起成立了西安复旦校友会,是创会副会长。那时,西安地区不同年代、不同专业、不同学历、不同单位的复旦校友,基本上是靠陈老骑自行车拜访、写信和打电话串联起来的。很多校友都曾多次接过陈老的电话。陈老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着各行各业、年龄最多相差六十多岁的校友们的电话。我挺惊讶:这么多电话号码,陈老是怎样搞到的?陈老热衷校友会工作,老伴有意见,陈老就常借用校友的办公室电话。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西北电力设计院离休老院长的办公室、陕西广播电视报刊社社长的办公室,那时常常可以看到陈老打电话的身影。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5月,西安校友会筹办第六届世界校友联谊会,陈老每周都要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在党委书记兼副馆长成建正办公室打长途。碑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知道,那个骑自行车、斜挎挎包、身穿对襟中式蓝上衣的高个子胖老头,是成馆长的老校友,任其出入。陈老给校友打电话,从来没有私事相求,基本上是三种模式:一是发通知,告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举办什么活动或者为校友会会刊写什么稿子;二是问电话号码,最近联系到什么新校友了吗?电话是多少;三是询问七、八十岁老校友的身体情况。陈老经常给老校友打问候电话,尽管其中多数人还是他的学弟。他自己生病住院却不想让校友们知道,不想麻烦大家到医院看他。

八、九年前,有段时间,陈老给我打电话特别勤,有时每周都打,都是催我编校友会会刊和编校友通讯录。这两件事,陈老当副会长时抓得很紧,会刊出得比较勤,通讯录也出过好几个版本。陈老改当顾问后,这两件事就没有管了,他就想让我管起来,所以就不停地打电话过来。对这两项工作,我有自己的想法,觉得西安校友人数不多,编会刊稿源是个问题,花大力气编出来意义也不大。而编通讯录又涉及到校友个人私密,有不少校友不愿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所以就拖着不做,但不好意思说明原因。陈老是个有点爱讲死理的老知识分子,我曾多次看到他与现已过世的老会长王公康学长(陈老土木系的学弟)为校友会的事,用上海话吵得面红耳赤。面对我的推诿拖延,陈老却在电话中表现得非常客气。我想这既有老学长对后辈的宽容理解,也有怕说重了,影响我的情绪。其实,不论陈老说什么,我都能接受。见陈老总是耐心地打电话问,我心里过意不去,就实话实说了。陈老觉得我说的有些道理,而且做别的事情都挺用心,就不再提这些事了。如今,逢年过节,西安校友会搞大型活动时,不同年龄段的校友都会问起陈老的情况,都会想起陈老打电话的故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