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物联网智能医疗实验室体验活动成功举行

2016-12-14|复二代活动
文:梁箐崖


103日上午,复二代的小朋友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的物联网智能医疗实验室参观体验。

在活动过程中,实验室的负责人、信息学院微纳中心的叶士青教授首先以实验室内的OculusSamsung Gear VRHTC VIVE等几款常见的虚拟现实头盔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的现状与发展。此外,叶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leap motion精细动作捕捉器、机械手臂等传感设备,让小朋友们大开了眼界。随后,小朋友们便分别在不同的体验区体验叶教授所说的各种设备。在实验室同学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学会了简单的操作方法,体验到了非常精彩刺激的虚拟现实游戏。相信对小朋友们来说,本次活动定是一次相当有趣的体验。


复二代 活动感想


文:王梓越 上外附中中预三班

VR初体验

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是最近很热门的一项技术,但作为一个预初学生,这还是我第一次和它进行亲密接触。

在复旦大学遗传楼的三楼,有一间不大的实验室,装了四台VR机器,到处都是感应摄像头,很酷很实验室的味道。叶老师先给我们四个家庭介绍了虚拟现实的技术发展情况,特别指出身临其境、实现沉浸感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关键内容。他们目前的研究除了可以应用在游戏上,还关注在远程治疗方面的实际运用。

叶老师介绍完,我们四个男生分散开来,迫不及待开始体验不同的VR设备。我上手的第一个项目是枪战游戏,戴上一副眼镜就能进入另一个世界,而且随着我转身腾挪,周围环境同步变化,感觉非常棒。哥哥姐姐们做的场景丰富而且逼真,我可以选择不同的武器,切换不同的战斗项目,在一次次换枪、瞄准、发射、躲避、装弹的过程中,操作越来越娴熟。但偶尔手柄会有不敏感的时候,令我错失了许多战斗机会。拿着两个手柄当枪使有点不方便,如果以后能直接用手操控屏幕里的各种武器,感觉会更好。

还有一个是把手放在热感应器上,通过手的移动和抓捏控制软件里的虚拟手,完成不同的任务。听说可以用在远程手术上,想想真是玄妙呢。

最后一个我最喜欢。我坐在椅子上,一个大哥哥很亲切地帮我调试头盔,我以为他是外国留学生,差点想和他说英语。老师告诉我们他来自新疆,还只是个本科生呢。家长们很惊讶,说以为搞研究的都是硕士以上的学生,原来这个实验室对有兴趣钻研VR技术的本科生也开放的。我玩的是飞机作战的游戏,人是坐在虚拟的战斗机里,威风凛凛,子弹如流水一样喷涌而出,随着头部的摆动猛烈地扫向敌方的战机,立体效果做的是最完美的。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VR技术有了真实的了解,对复旦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由衷地佩服,他们认真又亲切,给了我们一个美妙的体验。祝愿他们早日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技术产品,作为复旦二代,我们将与有荣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