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6-11-25|值年班级返校

67

5月28日,“2016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隆重举行,逾千名来自全球各地的2006届校友、家属及“复二代”回到江湾校区,共话母校与同窗情谊。本次返校日活动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共同承办,香港智华基金给予大力支持。

1

尽管天公不作美,大雨依然没能阻挡校友返校的热切脚步。江湾校区活动会场精心布展,诚迎“回家”的游子。到场校友穿过“时光走廊”,走过写有“2016我回家了”、“2009我结婚了”、“2006我毕业了”等记忆的台阶,来到“毕业十年”留言板前签下自己的名字,告诉母校自己的思念与祝福。 4 2 3

在互动区,“十年复旦朋友圈”背景板受到热切欢迎,校友们纷纷举起活动板,穿越回初次走进校园和离开校园的瞬间,与校门、毕业证、学生证合影,分享至朋友圈。 5 6

在义卖区,校友们参与建校111年度捐赠,挑选校友会纪念品,为母校发展基金贡献力量。而随同返校的“复二代”,也在亲子乐园和校友创业智能体验区找到无限乐趣,或是与三两小朋友玩滑梯荡秋千,或是与智能机器人交流对话,不亦乐乎。 7 8 9 10 11 12 13

在“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环节,来自02级电工、基础医学、法学等专业的校友们等纷纷上台,兴致勃勃地献唱《十年》、《后来》、《爱情买卖》等经典曲目,唤醒了十几年前的记忆,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缓缓拉开了活动的大幕。 14

10点30分,“2016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张一华,美国南加州校友会副会长胡仁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潘俊、张宏莲、邵仁厚、章晓野,外联处副处长刘莉等出席启动仪式。02级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现航空航天系)唐浩校友担任主持。 15

唐浩

丁光宏首先发表致辞,代表学校欢迎校友们回到母校。他简要介绍了母校的发展近况,并表示,在复旦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校友是母校发展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学校希望积极办好校友返校日,建立返校传统,打造返校品牌,与校友一起努力,共同见证母校发展。同时,他也向未能到会的香港智华基金主席林高演先生表示由衷感谢。 16

丁光宏

随后,各位校友共同观看了返校日主题视频。 来自02级微电子学系的杨玉庆、护理学院的吴霄芸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杨玉庆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经历非典、百年校庆等难忘经历。他表示,复旦扩展了他的知识和视野,塑造了他的精神气质,每一个走出复旦的人都“可以在彼此间感受到复旦的气息”,他诚挚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17

杨玉庆

吴霄芸介绍了自己学医和从医的心路历程,她回忆起自己毕业后刚刚到中山医院参加工作,自认平凡的她也有过迷茫,复旦“切问”的精神给她力量,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切问近思,向优秀的前辈看齐,一步步踏实走向自己的人生。 18

吴霄芸

章晓野向在场校友介绍了校友会近年工作和返校日的组织情况。她表示,五年来,返校日的顺利开展与校友会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校友的关注与支持,并特别感谢班级联络员在组织返校日中给予的鼎力支持。 19

章晓野

随后,与会嘉宾为06届班级联络员、优秀众筹班级颁发荣誉证书。 20

最后, 06届班级代表、电子工程系校友童宇宸向07届班级代表外文学院朱一飞、高分子系范学勍、护理学院王启元等三位校友传递返校日旗帜。至此,返校日启动仪式正式结束。 21

下午,返校班级各自聚会,在邯郸、枫林,在各自的院系与多年未见的老师同学团聚,共同感怀那段闪光的青春岁月。 22

复旦大学111周年校庆被称为史上最孤独校庆,但各地校友不远万里奔赴校园。校庆期间,2006届共有21个班级参与建校111年度捐赠。他们的陪伴让母校永远不会孤独,他们的付出让母校的发展更加坚实。母校也会铭记每一位复旦人,不断完善校友工作,为校友的成长发展给予支持。23 24

文 王翩
摄 宋倩 任路瑶 
精彩花絮 不容错过

文 李智展

“舌尖上的中国使用的摄像机就是我们做的”
02电工 刘永康
“02级是最后一届大电工,全班两百多人,这次来了五六十人”毕业十年,刘永康还记得全楼一起打魔兽的情景,“毕业后再也没有这么壮观的景象了。”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搞嵌入式开发,“舌尖上的中国使用的摄像机就是我们做的。”不仅如此,现在央视所有摄像机里的软件也都是他们公司开发的。“大学打下的基础十分重要。”陈光梦,刘祖望和俞承芳老师上的模电,DSP,信号与系统这些知识在工作后都要不停使用,“有些知识十分常重要,比如调参数,傅立叶变换,如果在校时学得不扎实,工作后还得自学回来。”
会修飞机的女工程师
02电工 梁莹
梁莹毕业后先工作了一年,做的是给无线电耳机打板,之后她到香港大学读了无线通信,现在她是维修飞机的工程师,一共负责70架波音777的故障维修,并且都是疑难杂症---就是操作手册上没有的,机场搞不定的才会被送到她这里来。“航空航天必须使用成熟技术,尤其飞机上有很多经典器件---甚至有几十年的历史。复旦的特点是十分重视基础,港大的特点是偏应用,动手多一点。在复旦所学的基础知识我现在还在使用。”
“毕业十年,我们仨又在复旦园团聚了”
02材料 周之怡
周之怡身兼校友,校友家属,“复二代”监护人等多重身份,很早就带着女儿赶到现场支持老公王浩---也是02材料校友联络人的工作。读书时她和王浩分别是班上的班长和团支书,迄今已经牵手十三年,毕业后她一直在外企工作,现在刚刚考上管院的MBA,老公现在留校在科技处工作,女儿明年也即将进入复旦小学读书,“毕业十年,我们仨又在复旦园团聚了。”
复旦助我成功走上法律之路
03法硕 裴长利
03法硕有151个来自天南海北,本科非法律但想转行做法律的同学,现在他们遍布公检法,律师,公司法务,大学教育等各个行业。裴长利本科是英语,但现在他已经成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并且刚刚考回复旦读博士,方向是刑法,“想在基本理论上面提升,尤其是碰到疑难案件,也就是现有法律条文中没有规定的,那么这时对律师对基本理论的要求就很高了。”
“律师要多开渠道,认识的人越多越好”
03法硕 黄奕
黄奕现在是“婚姻家庭”方向的资深律师,“在学校时学的是刑法,但工作后接到的婚姻家庭案源越来越多,就走上这个方向了。”离婚案经手多了,她想说:女人千万不要完全牺牲自己成就家庭,不要在爱情中失去自我,“重大开支帐目往来请保留证据,法庭一切以证据为主。”对于律师这行,她认为一定要多开渠道,认识的人越多越好,“医生和律师是守护你,保护你的最后底线。”
复旦进入全球大学百强真的很开心!
02中文 刘学
刘学毕业后在北京做了五年公务员,去过很多北京高校的他认为复旦的最大特点是自由,“除了师生,所有人进北大都要实名登记,而复旦不要说进校门,连蹭课都完全没有问题,这就是江南第一学府的开放精神!”复旦的标签是一辈子的,每次复旦出新闻,同事就会跑过来拍着他的肩膀说:“你们又上头条啦!”所以他发自内心的希望复旦好,“听到校领导说复旦已经进入全球大学百强真的很开心!”
学了历史,整个人的境界都提升了
02历史 魏博
2002年复旦在大河南只招20人,魏博千辛万苦的考到了全省前200名,冲过独木桥来到了历史系,说起大学四年,他觉得“历史很好玩,整个人的境界都提升了,学到很多知识和生活理念。”毕业后他考了浙大经济的研究生,现在在杭州做公务员,“当年的同学都在出版社,电视台,研究所工作。”
“特地从北京飞回上海参加这次聚会”
02计算机 顾振
顾振是一枚爱折腾的处女座码农,毕业十年他已经创业三次,而且“就为了这次聚会”,周五他特地从北京飞了一千公里回到复旦,周日再飞回去。他的工作是做网站和APP,“加起来做了二十多个了。”他认为APP将来还是会被浏览器取代,“现在很多浏览器已经支持APP的功能了。”这一行的知识迭代速度很快,要不停学习,但是“痛并快乐着,我就是喜欢写代码。”
只要是数学考试,基本就是满分
02数学 刘均伟
刘均伟有着和谷超豪先生一样瘦高的身形和大大的脑门,他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只要是数学考试,基本就是满分。然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来到复旦数学系后,他的成绩“只能排到前15%”。他以数学系校友为荣,虽然在复旦他同时读了经济专业的双学位,但出去他只说自己是学数学的。目前他在券商工作,做的是“精工量化”,这个方向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单学经济可以做投资,行业分析,但量化还是更数学一些。”
“数学是信任感的基石”
02数学 周锦程
周锦程也在券商工作,他也十分认同自己的专业,“希望儿子也学数学---只要他能读下去,呵呵。”他认为数学的好处:一是打开科学的大门,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二是数学是信任感的基石。“现在银行在搞国际化,国际上相互信任的基础是建立在数学上,而不是建立在规则上的,比如比特币就属于人为规则。”
“医生真的很辛苦”
01基础医学 吕志民
吕志民做的是医疗器械销售,手术里只要用到他的器械,他就要到场,“要跟着医生做完整场手术。现在医生精神压力太大了,不能出错。”说到各种校友活动中,医生都很少的这一事实,他认为:医生太辛苦了,有时做手术要从早上八点做到晚上八点,闲下来只想睡觉,实在没有心思社交。“现在医疗行业处于一个变革的关头,我们都在观望国家的下一步政策,是更紧了还是更松了。”
在复旦读了九年书的人
02高分子 龚祖光
龚祖光在复旦读了九年书,一直读完博士,现在他是同学中为数不多还在搞本专业的人,主要方向是:生物医用材料,比如水凝胶----可以促进术后伤口愈合,以及一些载药活性物的研发和生产。“复旦对我人生帮助和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工作后我也经常回到复旦,和老师、师弟探讨问题。” 24
图片花絮 涵盖不同主题

关键词: 复二代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关键词:当年如果有朋友圈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关键词:十年后,我回来了 66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关键词:好久不见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