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77-78级校友返校活动

2017-10-10|值年班级返校

9月28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经济系77-78级校友返校活动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1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77-78级当年的任课老师张薰华、伍柏麟、施岳群、洪远朋、叶世昌、周振汉、翁其荃,当年的班主任老师尹伯成、徐培华,辅导员吴慧贞以及复旦大学经济系77级、78级和79级5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返校活动。

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学院工会主席严法善主持。严法善老师在开场中指出,纪念恢复高考制度40周年,意义重大。回顾高考四十年走过的历程,思考高考发展的未来,1977年不仅具有很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1977年冬天和1978年夏天迎来了高考,当时报考570万,录取23.7万,当时录取比例是4.8%非常少。1978年610万,录取40.2万,录取率6.6%。今天讲在这些高考的过程中,为中国人才培养取得了巨大的作用。

座谈会伊始,张军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张院长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一再强调经济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所有校友的支持,期待各位校友对经济学院的发展能够提出很好的意见。

接下来进入校友师生座谈环节。首先由教师代表发言。曾给77级和78级经济系同学授课的张薰华、伍柏麟、洪远朋等老教授先后进行了发言。

伍柏麟教授讲起自己当年给77级校友上政治经济学课时是50岁,如今已经90岁了。虽然自己已全然是一个老年人,但是很高兴并未从各位校友身上看见一点老态。他希望各位校友在事业上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洪远朋教授谈到成功人士的定义,一个同学毕业以后,到了一个工作岗位,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的工作,而且作出了好的成效就是成功人士。他表示在座的各位都是成功人士,因为他们为国家、为党、为我们学校、为经济学院作出了自己贡献。洪教授还鼓励大家即使退休了,如果还有精力,也可以找点事情做,写书也好,做课题研究也好,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继续为国家作贡献。

张薰华教授已经98岁高龄,张教授的一生离不开复旦,对复旦的校园和学生有很深的感情,看到77级、78级校友回到母校,心里无比高兴,他还祝各位同学前途无限。

77级辅导员吴慧贞老师和78级辅导员徐培华老师在致辞中都很感谢各位校友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且希望不仅是入学40周年,毕业40周年大家也要聚在一起。

随后,来自77级、78级、79级的朱民、赵定理、许泽成、黄亚钧、戴金珊、王宜新、方针等校友进行了自由发言。大家都踊跃发言,有人对复旦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因为他们不仅教给他们知识,更教会他们方法论,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并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很多帮助。有人说当年在复旦的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一流的老师给他们讲课,原本枯燥的内容被讲得那样生动、那样清楚、那样细致。有人回忆起当年恢复高考时的情景,一边上班还要一边准备高考,大家都对知识十分渴望,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还有人现场作诗一首,表达自己的激动和感恩之情。

最后,校友代表蒋维新和陈家海用一首合唱《老师,我想你》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与想念。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返校座谈会圆满结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