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二系77、78级校友返院系

2017-10-10|值年班级返校

   2017928日上午9:00,复旦大学物理二系7778级校友恢复高考四十周年返校活动在核科学与技术系多功能厅举行,核物理专业共2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谊。杨福家院士、核科学与技术系(原物理二系)系主任邹亚明、校友们当年的任课老师王炎森、指导员贺勉鸿、总支副书记陆广成等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8:40左右,77级校友杨存忠老师来到多功能厅,为各位同学带来精心准备的礼物,边拆礼物边介绍这些礼品的重要意义。“这个是我们班的班徽,那时生活条件不好,毕业的时候我们把班徽刻在一个肥皂上面,这次我们把她用3D技术做出来给大家留作纪念,上面一圈点代表我们班的总人数,中间是77代表77,77下面核物理的标志,核物理下面是一本书,书的两侧分别写上“NP”“FD(nuclear physics fudan);这个给大家准备的桃木书签,上面有老校门以及窗花,另一面写着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丁酉年秋;还有一个是我们同学自己用和田玉为我们做的专有名字章,上面刻着当面我们每个人的学号......”杨老师激动地讲道“我们班年龄特别大,最大的是47年,最小的是62年应届生....。”


77级核物理班徽

不久,校友们都陆续来到多功能厅,九点本次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由邹亚明老师介绍系所这40年来发展的近况:核物理专业曾暂停招收本科生,近年来重新恢复,即现在的核科学与技术系;而放射化学逐渐演变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等等。慨叹变迁的同时,大家非常关心母系的情况,期待母系能发展得更好。紧接着是贺勉鸿老师提到少小离家老大回,回忆与7778级同学的缘分并期望让大家有时间多回家看看。最后王炎森老师恳切深情地回顾了当年学习生活情况,对这些多年未见的学生兼校友表达了殷切关心,并谈了自己这些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等,特别分享交流了积极工作、快乐生活的体验。班级最小的张玉虎研究员等三位校友向邹亚明老师、贺勉鸿老师、王炎森老师献花并进行合照。


不久,杨福家先生也来到多功能厅并对同学们进行亲切的问候,同学们挨个向杨先生汇报了自己从核物理专业毕业之后的工作经历和收获,杨先生为校友们的成就感到自豪、并殷切欢迎校友们以后常回娘家看看。

在活动最后,杨先生与7778级校友一起在系门口进行合影留念。

“啊 亲爱的朋友们 让我们自豪的举起杯 挺胸膛 笑扬眉 光荣属于80年代的新一辈”。时代成就人生,对于恢复高考后首批考生,7778级校友感受尤其深刻;40年过去了,每位校友都书写了一篇属于自己的复旦故事。祝福校友们健康幸福!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供稿:曲俊凡 审稿:陆广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