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之大英博物馆展览导读活动圆满举行

2017-04-14|复二代活动
 

 

 

 

 

 

 

 

 

 

 

 

 

 

 

 

 

 

 

 

 

2017年4月9日下午四点,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复二代”之家举办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导读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4号楼创新创业学院211室(卿云宾馆旁)如期举行。活动由99级旅游管理系校友顾雯担当主讲,向到场的40多名家长和“复二代”的孩子们介绍了大英展的背景、主题立意,并奉上了详尽的参展攻略。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场面很是活跃。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脱胎于2010年大英博物馆和BBC广播台合作的一档同名节目。时任馆长尼尔·麦克雷戈每期围绕一件藏品展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与其相关的历史故事,一共讲了100件藏品。


2014年,大英博物馆在这档节目的基础上策划组织了“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全球巡展。目前,已在阿联酋、日本、台湾、澳大利亚的7个博物馆展出。2017年,恰逢中英建交45周年,大英展的100件展品终于抵达中国,与中国的观众见面。据悉,3月2日至5月31日展品在国家博物馆展出;6月29日至10月8日,大英展将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据顾雯介绍,大英展的主题立意主要在两点:第一,浓缩文物世界史,从大英博物馆的800万藏品中挑选的100件参展精品,花费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和众多学者的心血,在历史年代、主题分类、地理分布等方面,都达到了非常巧思的平衡;第二,感受人类每一点成长,把文物放在同时代的世界里,观察它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碰撞、融合、建立全球视角,寻找到不同文明共性。


针对观展,顾雯也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她提出了“一看二备”的观展策略。所谓“一看”就是带着问题去看,会主动思考;“二备”就是要准备好两样东西——一张中华与世界文明图表和一张世界地图。年表用来对照文物同时代世界上的一些重大事件,从上帝视角出发,平行观测不同文明的时代脸谱;地图则用来认识简单的地理空间分布。通过这两样东西,横向、纵向建立关于文物的历史、地理的时空联系,做好知识储备,树立问题意识。在这些准备工作做足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观展。


期间,她列举了奥古斯都和唐代墓葬俑的例子,进行观展示范,并与台下的小朋友们进行互动。几位小朋友不仅发言踊跃,对所提及的历史故事更是如数家珍,着实让人刮目相看。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博物馆是终身学习的场所,它融汇知识于展览物之中,给人现实感的直接体验。在活动最后,主讲人顾雯说:“借此次大英展的契机,家长和孩子在共同观展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孩子们在博物馆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这会让他们终生受益。”


关于大英展“复二代”系列活动,除本次展览导读以外,还将举办三期的主题读书会,主题分为上古、中古、近现代。读书会将提供给各位“复二代”们更多的自我展示时间,每人选取一件展览中的文物,与大家共同分享讨论。

推荐书目


1.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新星出版社)

2. 《中华与世界文明图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3. 世界地图

4. 《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贵州教育出版社)

5. 《希利尔讲世界史》(贵州教育出版社)


现在,读书会第一期开始报名了,请点击 阅读原文 马上参与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