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往昔,梦起复旦:记十年 • 大家沙龙00世经专场

2010-04-1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文 《复旦人》记者 李青云


4 月12日下午,霏霏细雨中的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南区显得格外寂静,寥寥行人打着伞匆匆走过,踩得刚落下的黄叶嘎吱作响。“话筒准备好了吗?”、“音响已经打 开了”、“蛋糕正在切,柠檬水已经泡好了”……不同于路上的宁静,南区29号楼一楼大家沙龙店内却忙得热火朝天,推开挂着“校友座谈”牌子的大门,穿着沙 龙围裙的女生亲切地说“欢迎光临”,店内桌椅整齐,窗明几净,吧台主位上摆着两个调试好的无线话筒,经理台上整齐摆放着待取用的柠檬水、芝士蛋糕、沙龙特 制奶茶……一排穿着围裙的沙龙员工面带微笑,等待着……


去年,沙龙成立三十周年之时,校友们热热闹闹围坐在沙龙的景象好像还在眼前,“十年•大家沙龙”又将年轻的校友们迎回母校的这片温馨的小天地。这是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大家沙龙承办的毕业十年班级代表返校系列活动,今天回到沙龙的是00世经的两位学姐。


“来了!”1点50分,一阵喧闹声从门外传来,带着灿烂的微笑,黄璟和陈弋桃校友走进了29号楼一楼大厅,和到场的二十多位同学和校友们亲切得打起招呼,在咖啡和蛋糕的香气中,聊起这毕业后难忘的第一个十年。


这是两位开朗的女孩,黄璟,现任安邦保险集团战略中心副总经理,此前任职经历包括麦肯锡咨询、德意志银行和比尔及梅林达 • 盖茨基金会。陈弋桃校友,自主创业者,目前公司包括华赋咨询和复勤网络合伙人。


时光的历练与成长


“那些我爱的人/那些离逝的风/那些永远的誓言一遍一遍/那些爱我的人/那些沉淀的泪/那些永远的誓言一遍一遍”


十年前,00级复旦世经系散伙饭上,五个女生齐唱这首歌。不待唱完,大伙抱团痛哭。然后,这帮喝高的少年,和所有毕业生一样,跌跌撞撞走到相辉堂,高声唱着歌,说着笑着,打着闹着,不忍散去。然后,他们毕业了。


一 晃十年过去,当年唱着这首歌的女生(陈弋桃)正享受着做母亲的幸福,而组织散伙饭的班长(黄璟)也终于重回了一趟母校。回忆起当年,不自觉想起了破败的5 号楼里,结识了温馨的宿舍姐妹;伙食的确寒碜,仍有炎热夏天特供的绿豆汤清凉解渴;拥挤的三教,却聆听了无数受益颇多的讲座。


十 年,让许多回忆淡去,让不少誓言飘散,却同样见证了时光带给她们的历练和成长。十年间,弋桃如愿把一手创立的公司做大做强,却在身心疲惫后渐渐淡出,再次 投身新的领域,逐渐学习换位思考相互体谅;黄璟带着一颗永远在路上的心,不断向外看世界,从复旦到伦敦政经,从中国到非洲,从麦肯锡到盖茨基金会,却从未 停止叩问内心真实的声音。


弋桃一如当年爱想敢做,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也在一次次与现实的碰撞中,越发宽容淡然;黄璟完全看不出入校时的焦灼不安,取而代之的是爽朗干练,对自己选择的坚定和从容。


回 望过去,有过多少选择,就如同路途经过多少分岔;得到多少闪闪发光的回忆,就有过多少不为人知的苦痛。当年看来熬不过去的时光,迈不过去的坎,竟然也就这 般一路走来;而当年欣然向往的荣誉,为之得瑟的光环,也都褪去了虚幻的光亮,留下最纯真的渴望。并非没有迷茫,并非没有纠结;相反,有太多内心的不安和冲 撞。只是从来没有放弃尝试,从未停止前行。那些关于未来的思索,那些关于自己的疑惑,那些与社会碰撞的疼痛,都凝集于心,借助时光的力量,把一块块璞玉打 磨得或温润,或光亮。


或许,哪个路口变换了方向,哪个选择变换了对象,生活就不是如今的样子。但,十年前,怎会知道 那时所做的选择,那时遇见或离开的人,会真真切切地带来怎样的改变,开启怎样的故事。只知道“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永在,那一份对生活的用心和在乎,那一种 对自我的尊重和坚守,就不会消逝。而这样的十年,无论是已经逝去的十年,即将到来的十年,还是正在行走的十年,都是充满了意义的时光,都是一想起就嘴角上 扬的日子。


“我们都曾有过一张天真而忧伤的脸/手握阳光我们望着遥远/轻轻的一天天一年又一年/长大间我们是否还会再唱起心愿/长大间我们是否还会再唱起心愿……”


精彩分享摘要


■@陈弋桃关于创业


换 位思考。创业初期,更多的是对员工的苛责,这两年慢慢体会到员工不可能像老板那样有足够的责任心。我可以允许员工一个月不到岗,只要能够把事情尽心做好。 作为老板,我需要问自己是否充分激励员工,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而对于员工来说,最好的就是尽职尽责做事,把这些都当成自己的份内事。


职业的尊严。最近看到一个小故事,讲的是卖首饰的小女孩看到顾客经济条件并不好,就没有好脸色。但其实,这样一份工作本质上是要给顾客带来爱意的。任何一份工作都是应该传递正能量,为他人带来价值,并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


宽 容和长远考虑。曾经在07年被迫离开一手创立的公司。按照公司章程,没有本人的签字允许,公司就不能继续经营,可以直接清算,而我也可以较高的价钱卖出我 的股票,以弥补我曾经受到的伤害。但是,最终我选择了以较低的价格出让。尽管当时并没有让我出一口气,但是现在回头去想,选择原谅给自己带来更多,而且随 着时间的流逝,在乎的东西会不同,对利益则会看淡很多。


生活方式的选择。在创业初期,更多的是想把公司规模做大,乃 至上市。但是现在更偏向“小而美”公司。其实缩小规模,拿到手里的钱反而更多,而且也并不用为之疲于奔命,更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不赞成盲目上市,在圈钱 之后,如何在锁定期维持股价,如何在锁定期过后抛出股票对公司不造成影响都是值得考虑的事情,同时面对着投资人,也需要考虑如何坚守道德。


■@黄璟十年历程


进 校初期非常焦虑,感觉由福州的小池塘一下子跳到了大海,周围很多优秀的人,要拼命追赶。大二那一年,做了一个暑期实践。那时候对大学生活也很困惑,但是总 想着要去做些事情,才能真正缓解这些困惑。于是就和班里同学一起去参加了这个实践活动,去北京上海的大公司做访谈,坐很久的硬座到北京,和同学协调各种事 情,就是一个小社会一样。后来也因此获得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建立了自信。


咨询行业是个很好的平台,能够给人更宽的选择,无论你的专业背景怎样,只要你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具备做好这个工作相应的素质。咨询行业中专业性最强的是金融行业和医药行业,这两类客户最难搞定,对人的要求也最高。


虽然职业经历了麦肯锡、非洲志愿者、德意志银行、慈善基金会和现在的安邦保险,看似领域不同,但其实每一段的具体岗位都有相关性。


职 业选择的好坏与时代背景有关。毕业时,中国加人WTO,中国银行纷纷上市,外资银行也进军中国市场,是个很好的契机。但是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在当时是没有 的,所处时代不同,所做的选择考虑的东西也不同,关键还是要找到自己的passionate。很多选择和决定都是在connecting dots。当时可能不会察觉,到了后期才会明白。


放长眼光。无论在哪个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在当时看来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回过头去看,都会觉得不过如此。学会从眼前的沮丧中跳出来,用建设性的心态去其面对。


无论做什么,都是满怀激情地过有意义的生活,并且truly believe it,发自内心地相信,追求最真实的自己,大胆去做。



■女性话题


女生职业发展是否存在优势?女性30岁是否就会在咨询受到歧视?


@黄璟 @陈弋桃:男生女生本质上都差不多,现在的竞争环境相对公平。可能男生面临的社会压力更大,自我要求更严,对女生而言更加宽容。但可能在个人问题上,如“剩女”会有一定的指向性,需要一个平衡的心态。


@黄璟与其说女性到了30岁是在咨询行业受到瓶颈的原因,但不如单纯把这个年龄看成一种事实。30岁对于女性来说,可能面临结婚生子的问题,也开始不太适应咨询高强度的工作,于是自动选择退出了这个行业。


■大学教育的收获


@黄璟:相比较国外的教育,复旦存在许多不足。但是单纯地只看到不足和现实约束是不够的,我们应该进一步思索如何进行自我突破。去了解更多的信息,设立目标,进行准备。我始终觉得要过“有目的的生活”,而不要茫然失去了方向。


@陈弋桃:在复旦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听了很多讲座。复旦宽松的环境和氛围收获不小。


■对同学们的寄语:


@陈弋桃:不断问自己想要什么,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在一两年之内就能迅速找到答案,但是放平心态,不断尝试,给自己试错的机会,总有一天会想清楚的。


@ 黄璟:复旦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阶段,我很感激在复旦求学的这段经历,而复旦人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对精神世界的追求,down to earth务实的生活态度都给了我一笔宝贵的财富。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乔布斯在斯坦佛毕业典礼上的话,keep looking, never settle。


十年·大家沙龙,回首往昔,梦起复旦。

下一期,再聚沙龙,我们不见不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