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大英博物馆展览导读活动第二场顺利举行

2017-04-17|复二代活动

  4月16日上午,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复二代”之家举办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导读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叶耀珍楼202室如期举行。该场活动由来自“童心创艺”工作坊的怪咖老爸(张老师)主讲,主题为《浮世绘与现代艺术》。张老师毕业于东华大学设计专业,从小习画,酷爱西方现代艺术,潜心钻研了近三十年,擅长用通俗的语言解答小朋友的问题,有趣的话题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来。


  大英展带来的100件文物,每一件都在诉说着一个伟大的故事。本次讲座,张老师带领小朋友聚焦到展览的第八章“我们创造的世界”中,欣赏一件对世界艺术史影响至深的文物——北斋漫画。这是日本江户时代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创作的漫画习作合集。张老师指出,浮世绘在当时的日本,地位并不高,它关注当下现实生活,是版画的一种。著名的《神奈川冲浪里》便是葛饰北斋在70岁高龄时创作的浮世绘作品。到了19世纪后半期,浮世绘被大量介绍到西方,前卫画家如莫奈、梵高、高更、德加等人都从中获得各种有意义的启迪,推动着从印象主义到后印象主义的绘画运动。张老师引导在场小朋友找出西方美术作品中的东方影子诸如扇子、屏风、花瓶等,现场气氛活跃。


  “如果用葛饰北斋的语言来描绘我们今天的世界,你会看到怎样的艺术?”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几幅现代美术作品,如王广义《大批判—星巴克》,将中国独特的墙印小广告结合进创作中,该创意也被现场机智的小朋友发现。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以一句艺术家博伊斯的话作为总结:“艺术即是生活……每个人都是艺术家”,他也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创意,不要过多地以技巧约束天性。

文/摄影:《复旦人》记者丁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