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拥抱自然:江湾观鸟领略别样景致

2017-09-26|复二代活动

9月23日上午,七组复旦校友家庭来到复旦江湾校区,参加复二代自然观察群组织的观鸟活动。初晨,细雨蒙蒙,鸟儿叽叽喳喳,仿佛是在等待复二代们的到来。大约八点一刻,小家伙们都到齐了,意外的是大家并没有是睡眼惺忪的状态,而是精神格外饱满,仿佛对这场活动期待许久。

活动首先由对江湾校园鸟类如数家珍的谢老师为“复二代”们讲解如何使用望远镜等器材观鸟,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个个装了一肚子的问题,谢老师耐心的为他们一一解答。

基本知识讲解完毕,“复二代”们迫不及待开始了正式的观鸟实践。大家纷纷拿出了自己的观鸟利器,站在江湾“大草原”上,小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飞在天际、地上觅食的鸟儿们,谢老师则不时地指导复二代仔细观察鸟儿的形态、羽色、行为等。

白鹡鸰、乌鸫、珠颈斑鸠、灰喜鹊、白鹭、小……应接不暇,伴随着“复二代”的欢声笑语,鸟儿随意翱翔,似乎与他们建立了一种默契,一种互相嬉戏的乐趣。随着观鸟进行,雨下得越来越大,但复二代们的热情似乎不减丝毫,纷纷拿出了雨衣、雨伞,转身又奔向“日湖”。“看,好多黑水鸡!”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似乎一下子感染了江湾,此刻仿佛人与自然的和谐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

雨水淅沥沥的下着,时间也慢慢过去了近两小时。在图书馆边上,大家齐聚合影,个个流露着满意的笑容。最后,谢老师总结了整个观鸟活动,并向小朋友提出一系列问题,不出意外,聪明的“复二代”们一一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其中一位“复二代”还惟妙惟肖的模仿起了黑水鸭的动作,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将轻松欢快的气氛达到了顶点。“复二代”们也总结自己看到的鸟儿,此次活动必然也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更加珍惜大自然的美好,明白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一次有意义的寓教于乐的活动最终成功的画上了句号。

文:张骞  图:夏立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