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与古典艺术”文艺讲座举行

2017-12-01|复二代活动

11月19日上午十点,由“童心创艺”和复旦大学校友会合作举办的关于“文艺复兴与古典艺术”的文艺讲座在复旦大学出版社经世书局如期举行。

这场古典艺术讲座的主讲是怪咖老爸(张老师),对艺术的热爱陪伴了他至今的岁月,张老师分享了他对于古典艺术的理解,在他看来,文艺复兴是一段最美的艺术史,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对于艺术的定义甚至影响了七百年后今天的我们。

在讲座中,张老师首先向听众讲述了文艺复兴兴起的渊源,以及该时期对于人性和科学的崇尚,接着介绍了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文艺复兴三杰”,和其他的艺术家如马萨乔,波提切利和提香等的作品。张老师娓娓道来《蒙娜丽莎》的前世今生,在展示据传是年轻时的蒙娜丽莎的画像时,听众不禁发出惊叹,还向听众解读了《最后的晚餐》中达芬奇天才的闪光,其对透视法的精巧运用和《基督受洗》中人物画法的细节不同。

在张老师的讲述中,米开朗基罗以一己之力提高了整个艺术家群体的地位,并成立了艺术家行会,提到米开朗基罗的逸闻趣事时,听众中传来阵阵笑声。相比之下年轻的拉斐尔强调对于人性的回归,并在《雅典学院》里向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致敬,将他们的形象画在了自己的作品里,拉斐尔生动的小天使形象也影响了之后天使形象的建构。

之后,讲座提到了文艺复兴后荷兰黄金时期(1620-1672)的艺术风格,比较其与文艺复兴时期对于光线的不同运用,并且讲述了如何鉴别油画的简单技巧,张老师将欣赏油画与品一杯咖啡或酒类比,需要放下现代人的浮躁,停下脚步安静的近距离观赏。最后,讲座从颜色,线条,人物,场景四方面总结了古典油画的特点。

艺术没有固定的标准,对艺术的解读也不是唯一的,许多艺术品是在经历了时间沉淀后才彰显出其意义和价值。张老师强调,希望大家都打开思路,理解他人看世界的视角,艺术是个很好的切入口,让我们更了解世界,而美就存在于真实的世界。张老师推荐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参加近期上海的两场古典艺术展览,分别在喜马拉雅美术馆和龙美术馆。另外,童心创艺也会在十二月份带来关于波普艺术的讲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