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走进祖嘉生物博物馆 体验生物学启蒙科普教育

2018-04-26|复二代活动


4月22日上午,复旦大学校友会复二代之家组织参观复旦大学祖嘉生物博物馆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博物馆负责人、唐氏家族标本制作技艺第三代传人唐仕敏老师为复二代们介绍复旦生物标本的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历程。活动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有30组家庭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祖嘉生物博物馆是由毛裕民先生捐资兴建的,坐落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立人生物楼二楼,布展空间近1000平方米,展出包括哺乳纲、鸟纲、爬行纲、两栖纲在内的代表物种,拥有数以千计的藏品,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中首屈一指。唐老师介绍说:“现在的标本馆以前只是一间标本室,面积在200平米不到,数十只鸟类标本被放在一个橱窗里,许多标本隐蔽在里面根本看不见。2015年,学院对标本室进行了扩建修缮,有了今天的博物馆。据悉,唐仕敏老师为复旦标本馆的第三代唐家传人,其叔祖父唐善康和父亲唐子英都为复旦标本建设贡献了毕生心血。

 

<p style="padding: 0px; color: rgb(62, 62, 62); clear: both; font-family:; 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min-height: 1em; max-width: 100%;" !important;"="" font-size:16px;font-variant-numeric:normal;font-variant-east-asian:normal;line-height:25.6px;white-space:normal;widows:1;background-color:#ffffff;box-sizing:border-box=""> 为保证活动的有序进行,复二代们被分为学龄前、小学低龄组和高龄组三队进行参观,分别由志愿者15级生科赵天天、程延同学、校友会谢世祥老师讲解导览。在鸟类展区,讲解员介绍了集团觅食的鹈鹕、曾经濒临灭绝的朱鹮、长着琵琶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以及俗称猫头鹰的鸮形目等特色鸟类。有复二代对于标本的采集方式产生好奇,讲解员程延介绍说:“自80年代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之后,标本的野外采集方式就逐渐叫停,标本的原材料来源主要是动物园自然死亡的动物。”在哺乳动物展区,有细心的复二代发现,每一件标本都有一双“灵动”的眼睛,如有一双褐色眼睛百兽之王的狮子、闪着蓝色幽光的狐狸。还有那龇牙咧嘴的豹子和“顶天立地”的长颈鹿,也都呈现出动态的美。讲解员赵天天说到:“这些栩栩如生的哺乳动物标本,习用了如棉花、竹丝、木丝、稻草、木结构为主要填充材料,每一件标本都能体现出标本制作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的思维方式。” 参观中不少校友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生动的画面。在复二代自然观察微信群里,未能亲临现场的校友纷纷点赞。

 

参观博物馆活动共举办2场,持续到中午11点多,最后校友及复二代们依依不舍地走出博物馆。有一位三年级的复二代小朋友对讲解员说,这次活动令他大开眼界,大自然真神奇,更是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使得自己对自然观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今后还会多开展类似活动,让更多的校友和复二代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

文:宋茹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