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四十年 | 当年的花絮/八卦/回忆(持续收集中)

2017-05-11|校友走访

如果您还记得四十年前发生的有趣的/印象深刻的花絮请发送至fdxyh@fudan.edu.cn


中央食堂门口的海报最多的还是寻物启事,很多人写成启示,丢个东西还要给人启示,真的很绅士。还有就是“昨日本人在某某时间某某地点丢失某物”,我们常常笑话说,复旦的日本人怎么都在昨天丢东西。一笑


----提供人:78管理方幼伟


复旦77级入学平均年龄:21-22岁


----提供人:77化学周林林

谢希德副校长正在差不多升校长,与美国物理界有广泛联系,对77-78级理科公费留学起到极大帮助。

----提供人:77计算机王英杰


当年我们每个同学都被她(谢希德)召见谈话过,非常亲切。

----提供人:77化学周林林


她(谢希德)非常和蔼,我们物理系的人都很喜欢她,为她马首是瞻,真正德高望重。

----提供人:77激光物理蔡强胜


我们班的最大特点:美女众多!(小编说:帅锅也很多!)

----提供人:78化学张才华


我们班在2005年开始相互寻找,刚开始有两个找不到。2012年终于找齐了。

----提供人:77激光物理蔡强胜


我们班有一些失联的,一毕业就不见了。

-----提供人:77计算机王英杰,77物理徐建军


岁月改变了很多人,有些同学和我们不一样,不想和大家见面,这不能勉强,有些人天生就不爱说话!但是我们都没有忘记你们!

----提供人:77微电子曹惟正



77物理蔡强胜:(老照片上)中间那个最高的帅哥是你吧!九月我要好好仰视你【呲牙】

77化学周林林:是的【害羞】


77物理蔡强胜:你怎么可以那么帅,有秘诀吗?

77化学周林林:基因好啊【呲牙】

----提供人:小编整理的微信群记录


77级是管理科学系。是郑邵廉老师根据教部的要求率先在创建的全国首个管理系。是独立的,不属其他系。就是为以后创系而准备的。77年开始招生时还没我们。因为当时我们12人年龄都区近30。招生时是宁可要年龄小而不愿招已结婚、年龄大而成绩更好的学生。第一批招生后听说国家提出老三届高中生婚否不限的政策。刚好此时郑老师得到指令。所有77级才有了第二次“扩大招生”的机会。77级叫管理科学,属宏观管理范畴,理科类。与以后全国纷纷建立的科学管理不同。78级是工经济管理专业,属微观的经济管理。一开始是为财经大学招的,由于文革中财大解散了,就放到复旦的经济系。听说财大复校后曾要求78级的学生能回去。但78级的同学集体不同意并到校长室要求留在复旦。复旦同意了他们的要求。77级是12名男生。一开始招生时曾有一位女同学,但后觉得一名女同学可不方便,就将一名已被同济招进的男生(志愿中填了复旦)商调了。所有才有了最后12名男生。而78级是大班级,班上有多位女生。有些经济类的课(如统计学原理等)77与78是放在在一起上大课的

----提供人:77管理祝大平


当年准考证上标明试场地点:京西中学,然而当我们一干考生准时到考场时,居然在具体考场名单上找不到我们的名字,考场老师替我们问询后才知道,考场搞错了,应该在七一中学。第一场考试就因为区招生办的错误差点让我们误考,想想有点后怕。

----提供人:78管理方幼伟




要论77复旦的熊猫级,首推管理科学,新专业,学生少。二战时,数学分支之一的运筹学得到应用,后将运用运筹学作为管理科学,建立了新学科 。我和班里一同学曾选修了管科的二门课,参加了考试。
----77经济葛鹏


当年我们上课的化学专业课本都是临时编写(翻译),手工油印的,非常珍贵哦,几次搬家唯一不舍得扔掉的就是这套教材,应该都保留着。

----78化学张才华


小编:为啥复旦人这么喜欢去黄山?

77经济葛鹏:当年不能出国游,而国内的三山五岳,就是名山,而三山则已由古人的三神山,改为今人的新三山,其中黄山为三山之首,离上海不太远,交道可达,旅费也不太高,暑假期间(大多此时去)景色也不错,气候还可时,还可就近游九华山。当然,每人想法不同。


77计算机王英杰:我们7724班的回忆文不是那么高大上,但很真实,反映那个年代的许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发出来吗?学校校方会很在意一些不太高大上的回忆录吗?

小编:of cos。我们又不是考研,请把稿件疯狂地砸来fdxyh@fudan.edu.cn吧!



复旦当年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南京路的各系黑板报,还有第一食堂门口大路上的壁报,不知校方是否留有当时的档案?(这个真没有,请有的同学踊跃一点)

--------78管理方幼伟


77法语校友,你们在哪里?

----77外文尤伟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