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四十年 |我的大学梦(77哲学龙佳解)

2017-05-12|校友走访

我的大学梦

  复旦大学哲学系77   龙佳解

上大学曾经是我初中时代的一个梦想、追求。因为我的哥哥和姐姐都是文革前的大学生,他们无形中给我树立了一个榜样。但是,四清运动使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四清运动后期,根据群众的要求,我家的成分由原来的小手工业者变成为富农。1968年初中毕业后不久就下了乡。同我一块儿下乡的知青,在1969年下半年都相继被招工,而我只能继续留在农村。所以,上大学对我来说,简直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在湖南的农村一直劳动到1973年,虽然期间有招工和工农兵上大学,但是这些都与我无缘。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在新疆工作的大姐只好将我从湖南的农村转到她所工作的地方的农村——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东方红公社。在那里的农村又劳动了一年,1974年下半年哈密地区师范到伊吾县来招生,恰逢我家的成分又被改正过来,因而有幸上了哈密地区师范学校。师范学校毕业后,19769月回到伊吾县小学教书。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既令人兴奋又惴惴不安。幸好,我的年龄和毕业后工作已转正等条件均符合报名条件,才被同意报名参加高考。那年,复旦大学的哲学专业我不敢填。因为听人说,读哲学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共产党员,而且毕业后都是分到党政机关当领导的,政治素质要求很高。而我当时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读得很少,只有文学类的书才看得多。所以,我当时报的三个志愿为: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专业和新疆大学中文专业。由于我的高考成绩是哈密地区文科第一名,又听人说新疆的高考录取是按照成绩的高低依次先由好学校录取的,并没有完全考虑填报的志愿。所以,我才有幸上了复旦哲学系。当然,我的录取通知到的时候在我所工作的小县城里是发生了轰动的,因为当时它是空前的,迄今又是绝后的。当时我仍然在湖南常德探亲,急忙从湖南赶到新疆哈密,又办完手续后从新疆赶到上海,连续坐了一个星期的火车,虽然下车时小腿都有些肿了,但仍不觉得累。

所以,上大学的机会对我来说特别值得珍惜。而同班同学的勤奋学习的氛围又进一步感染了我。我记得,在同寝室的同学中我是报到最晚的。而我到校的那晚一进寝室,大家都在看书,没有一个讲话的,当时是把我镇住了。整个大学四年,我觉得同学们的学习都勤奋刻苦,相互之间又互相关爱,关系十分和谐。虽然大学的第一年学习精力没有全部放在自己本专业上,看了许多文学著作,还尝试写小说,但都无功而返。以后在同学们的影响下,才把精力全部放在自己的专业上来。现在回想起来,大学四年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真正学会作学术研究的方法。但是母校的声望在我毕业后一直是激励我积极进取的动力源泉,否则我也不可能获得教授的职称。“进校时,我以母校自豪;毕业后,母校以我为骄傲。”此言是不虚的。虽然后一句,我没有完全做到,但是至少没有愧对母校。

                 复旦大学哲学系77   龙佳解

                            2017.05.10


恢复高考四十年复旦校友征稿

尊敬的复旦77/78级校友:

今年是恢复高考四十周年。928日我们将在美丽的复旦园欢迎您重归母校。为了更好地回顾历史,我们现在诚邀您参与我们的“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征文活动。您可以从以下题目中选择,也可以自拟主题,所有来稿我们会发布在复旦大学校友网“校友来稿”栏目。

投稿邮箱:fdxyh@fudan.edu.cn

1,您可以从如下主题中选择您感兴趣的(可多选)或者自拟主题:

1977年的复旦物理系/数学系/化学系/英语系/中文系/生物系/医学院/计算机/经济系/外文系/微电子/药学院/新闻系/哲学系/管理系/核科学系…..都在学些啥?

为什么复旦人喜欢去黄山浪?

高考改变命运

在复旦最难忘的几件事

复旦对我的一生影响

这四十年,我都干了些啥

中国腾飞的见证者

我在国外这些年

我不能忘记的老师/同学

我在篮球队/排球队的那些日子

…….

2,您也可以把自己原来创作过的/老师同学创作的和复旦有关的回忆文章发送给我们。

3,所有投稿者将获赠复旦精美校园礼包一份。


恢复高考四十年校友来稿汇总:


http://www.fudan.org.cn/site/fddxxyw/xyh/item/?id=18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