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四十年 | 幸存下来的专业(78管理方幼伟)

2017-05-12|校友走访

幸存下来的专业

78管理方幼伟

1978年10月6日,高考恢复后的第二批学生到复旦校园报到。那年经济系比上届多了一个专业——工业经济,31位来自各地的同学高高兴兴地走进这久闻盛名的大学。可是还没等他们充分享受这份新鲜感,一个消息把他们一下子扔进了冷水里:因为上海财经学院要恢复,要把复旦大学工业经济专业的教师和学生都转到那里去,而那时财经学院连校址都还被别的单位占用着,更重要的是上海财经学院还名不见经传,绝大部分同学甚至从没听说过,而他们据说是那届复旦大学文科各专业中平均高考分数最高的。
火红的热铁扔进冷水里一定会有声音和热气升腾的。于是刚刚相互认识的同学们还没走进教室先走进了有关部门的各级办公室:班级指导员办公室、系主任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党委书记办公室、市政府招生办公室,有人把信写到了中央最高领导人——邓小平那里,原因只有一个:是他老人家让他们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走进大学;要求只有一个:必须在复旦大学学习自己的专业;理由也只有一个: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一流分数应该进一流学校。
至今他们不知道是哪一级的走访起了作用、是哪一级的领导做了决策,结果是:专业在复旦保留下来了,第二年还从经济学专业新转进了8个同学。1979年复旦成立了管理科学系,他们成为了新系的第一批学生。


恢复高考四十年复旦校友征稿

尊敬的复旦77/78级校友:

今年是恢复高考四十周年。928日我们将在美丽的复旦园欢迎您重归母校。为了更好地回顾历史,我们现在诚邀您参与我们的“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征文活动。您可以从以下题目中选择,也可以自拟主题,所有来稿我们会发布在复旦大学校友网“校友来稿”栏目。

投稿邮箱:fdxyh@fudan.edu.cn

1,您可以从如下主题中选择您感兴趣的(可多选)或者自拟主题:

1977年的复旦物理系/数学系/化学系/英语系/中文系/生物系/医学院/计算机/经济系/外文系/微电子/药学院/新闻系/哲学系/管理系/核科学系…..都在学些啥?

为什么复旦人喜欢去黄山浪?

高考改变命运

在复旦最难忘的几件事

复旦对我的一生影响

这四十年,我都干了些啥

中国腾飞的见证者

我在国外这些年

我不能忘记的老师/同学

我在篮球队/排球队的那些日子

…….

2,您也可以把自己原来创作过的/老师同学创作的和复旦有关的回忆文章发送给我们。

3,所有投稿者将获赠复旦精美校园礼包一份。


恢复高考四十年校友来稿汇总:


http://www.fudan.org.cn/site/fddxxyw/xyh/item/?id=18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