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校长亲切会见44级法律系马汉宝校友

2012-10-25|复旦人物

10月23日下午,杨玉良校长在外事处接待室亲切会见了台湾“司法院”前大法官、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台湾东吴大学教授、我校1944级法律系校友马汉宝先生携夫人及女儿一行。



会面中,杨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马先生一行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马先生回母校走走看看,对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交谈中,杨校长简要介绍了母校校区规划建设、大力振兴人文、医学等学科发展、书院建设等重要举措。马汉宝先生表示赞同,他认为人文学科和医学学科发展有助于提升一所大学内涵建设和教学科研发展。对马先生提及当年所住“淞庄”宿舍,杨校长高兴地告诉马先生,自己在读博士期间也住在淞庄,“淞庄”日式老建筑等的趣事引发了马先生深深的回忆。会见结束时,杨校长向马先生赠送了刊有2005年马先生捐赠母校其父马寿华先生的三幅书画作品的《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捐赠礼品画册》等礼物,马先生回赠了精心制作的马寿华先生书画画框。外事处处长朱畴文、外联处副处长邵仁厚、上海市复旦中学党委书记夏雨娟、上海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张欢以及校友办同志等陪同。



会谈前,马先生携夫人和女人在校档案馆馆长周桂发等的陪同下愉快地参观了校档案馆,观看了馆藏的当年他捐赠母校其父的三幅书画作品,拍照留念。在校档案馆,马先生还非常激动地看到了档案馆馆藏的他当年在母校期间的学籍档案原件,临别时,马先生提笔撰写了珍贵的留言。

马汉宝校友简介


马汉宝,1926年12月31日出生,字襄武,安徽涡阳县人,生于湖北汉口,台湾法律学者, 台湾司法院前大法官。马汉宝小学在上海就读,因家住西方人群居之处,从小就习惯使用英语。小学毕业后,先后就读于南洋中学、复旦高中,后尊父意入复旦大学法律系习法。1947年时,马汉宝自复旦大学肄业,随父母去台湾,入台湾大学法律系。1950年毕业时,因成绩为全级最佳,被校长傅斯年留为助教,后晋升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主要教授宪法及国际私法等课程。1964年,马汉宝进入美国哈佛大学研究;1971年,受聘为位于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其后在1981年至1982年间,亦曾应聘为奥地利科学院及维也纳大学法学部客座教授,并在西德慕尼黑大学及位于西柏林的柏林自由大学讲学。1991年,应聘为香港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1993年,应聘为法国学术院讲座;1994年,应聘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1995年,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1997年,任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1999年,任北京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国际私法及中西法哲学或思想比较为其所长。1972年,马汉宝曾担任台湾考试院考试委员一职,1982年就职台湾第四届大法官, 1985年连任,1994年退职。1984年至2002年间并曾任台湾中央研究院评议员。其父马寿华先生曾任台湾司法院秘书长、行政法院院长等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