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联合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成功举办首届复旦文创金融高峰论坛

2019-12-2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91222日下午,首届复旦文创金融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复旦文创金融高峰论坛以上海市文创办为指导单位,复旦大学中文系、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联合主办,复旦文创学堂承办,并得到了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工商联文化商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本次高峰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品牌”为主题,立足“文创”“品牌”“投资”三大核心,从新经济模式如何助力老品牌复兴这一热点话题出发,深度探讨了文创助力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方式、道路等问题。并立足创新型国家建设视角下的中国品牌发展战略,展望了2020年文创金融新生态。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先生做主题演讲,向大家分享了备受瞩目的故宫模式。六百余人齐聚吴文政报告厅共商文创新未来,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坚持在过道站立观看,气氛热烈,全程长达五个多小时喝彩声不断,为本次论坛带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首先向各位嘉宾致欢迎辞,强调文创事业必须根植中国传统的文化,人弘道非道弘人。并与上海文创办专职副主任、上海社科院学术委员强荧一起,为复旦大学《文化创意高级研修班》揭牌。标志复旦大学文化创意高级研修班,即复旦文创学堂正式开班。



揭牌仪式结束后,强荧发表了精彩的开幕演讲——《用激情创造人生奇迹,用激情打造文创盛宴》。强荧副主任首先用自己的壮阔人生事例强调激情对文创事业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激情,没有眼睛向下,真正扎根于现实当中,就没有人生的基础。”幽默风趣的演讲,真实生动的事例,富有冲击力的照片,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的情绪,一场充满激情的演讲,足以说明激情在文创事业中的重要性,直观传递价值,生动、形象!



接着,强主任着重分析了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的机遇与重点。分别从国家层面、上海层面、产业发展重点和行业发展重点四个角度,多方面,多角度地剖析了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并且鼓励包括复旦文创学堂在内的所有文创人:“用我们的智慧和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和环境。一开始就要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只要有心,就可创造!”



之后,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洪和著名主持人、评论员骆新先后进行了题为《创新与资本:上海品牌经济复兴之路》和《对文创热的冷思考》的主题发言。



周道洪指出老字号、老品牌的复兴振兴要坚持资本助力,改革攻坚,创新驱动,市场导向,系统集成,深度挖掘蕴含的文化底蕴、发展潜质与升值空间,激发其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骆新则独辟蹊径,在一片文创热潮中强调文创要注意文创的本质,“审美是文创的灵魂,审美的核心标准是‘尊重人’”,他认为,“文创产业化可能是我们对产业文创化的误读。文创必须和工业化结合并形成相关产业链和生态圈。”“名嘴”名不虚传,三两句导入,一两张PPT,就将大家代入到文创的美学时空中,“最好的商业就是最好的传播”,诚不我欺!



两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后是两场高质量圆桌论坛。即第九届上海国企投资沙龙圆桌论坛与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年会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老品牌的新经济、新资本动力》,由上海杨树浦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经衡主持。著名主持人、评论员骆新、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虎、上海文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赵晓晖以及上海东方明珠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魏斌等嘉宾出席论坛,围绕老品牌与新经济的关系展开思维碰撞。




第二场论坛的主题为《展望2020,文创金融新生态》,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会长简昉担任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飞马旅资本合伙人钱倩、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三木、分众体育董事长兼CEO李辉、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以及芒果基金执行董事崔玮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并基于各自所处行业的现状,对未来文创产业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预测。



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的到来彻底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他的演讲《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单霁翔院长300多页图文并茂的PPT让全场沉浸在了视觉冲击之中,图像缤纷多彩,叙说行云流水。



他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做好文创产品,第一要深入研究人们的生活需要,第二要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人们的呵护,得到人们呵护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不愧是制造了故宫IP的单院长,一场演讲,引得朋友圈刷屏不断,活的思维,活的文化遗产,带动观众情绪之余传播匠心,传递理念,引人深思。“把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理想高远!



在热烈的气氛中,首届复旦文创金融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未来,复旦文创学堂将会继续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对接国家文化战略,抓住时代脉搏,打造高端文创交流聚合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