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友会顺利举办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方达校友论坛及法律界同学会年会

2019-12-2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91221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复旦大学法学院方达校友论坛、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年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举行。近两百名法学院校友会理事与校友重返江湾校园,在冬至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欢聚一堂,共抒别来心意,共谋学院事业发展。


众多法学学子提前回到母院,或在展板前合影留念,或三三两两谈天说地。校友们一同交流着工作经验,回味着历久弥新的校园岁月。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复旦大学外联处副处长恽小婧先后致辞。论坛由法学院2003届本科、2007届法学硕士宋瑞秋校友主持。


(王志强致辞)


王志强表示,今年恰逢复旦大学法学院建院90周年,感谢大家在冬雨纷飞的下午回到母院,在特殊的年份参与有纪念意义的活动。王院长现场展示了美国证据法名家、西北大学法学院Wigmore教授的一幅题签,讲述了复旦第一届法律系毕业生梁传愈的故事,希望与大家共同继承发扬先贤精神,保有法律人的国家情怀与民族精神,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推动法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恽小婧致辞)


恽小婧首先代表复旦大学校友会对到场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复旦大学当前的发展情况。她指出,近年来复旦大学学科实力进一步提升,QS世界排名中五大学科影响力均具世界前列,在师资力量、学科情况、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科研创新、服务国家、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就,并表示,2020对复旦大学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感谢各位校友为学校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希望法学院校友会能做好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工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龚柏华教授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柏华作了题为“美国对华企业单边经贸制裁的法律问题和应对措施”的主旨演讲。

  

他立足真实案例,深入分析了“次级制裁”的重要概念、OFAC作为国际组织的重要地位以及被制裁的多方面后果,并以经典案例为引,介绍了“域外适用”和“长臂管辖”的法律研究概念、海外上市企业可能面临的难题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现场校友频频互动,受益匪浅。


(圆桌论坛)


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忠法,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强,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裴长利,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军旗围绕新时代、新国际格局和新经济形势下的五个重要问题开展讨论。嘉宾们从自身从事教学、科研及执业的宝贵经验和多年对法律金融知识的深刻理解出发,为校友们带来了一场思维碰撞的饕餮盛宴,场上金句频出,充满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双重思考。


(论坛、年会合影)


随后召开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此次会议应到理事150人,实到77人,超过半数理事出席。会议由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裴长利主持。


(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裴长利)


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栗春坤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我们要做的是把今天的会议会开成一个奋进的大会、群策群力的大会,想办法为母校、校友做得更多。”他将校友心中对复旦的情谊放在首位,充满热情地对母校、母院说:“你好!我也好!我好!你更好!”


(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栗春坤致辞)


裴长利代表学院校友会向大会宣读了此次拟增补理事会成员的报告和名单,全体到会理事通过举手表决方式,一致同意增补黄民钦、许轲两位校友为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同意增补徐珊珊、吴静静等12位校友为法学院理事会理事。


(大会一致表决通过新增理事名单)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代表法学院校友会围绕党政重视,多措并举完善组织架构;传承创新,精心打造校友活动品牌;优化品质,持续提升校友服务能级;凝心聚力,助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四个方面向大会作2019年度校友工作报告,展望了新一年校友会重点工作计划并发布学院2020年校友捐赠项目。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作年度校友工作报告)


长期以来,法学院及法学院校友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法学学子的无私奉献与鼎力支持,理事会上,外联处副处长恽小婧、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党委书记徐瑾为优秀校友颁发了“校友贡献奖”、“优秀校友集体奖”和“校友工作积极分子奖”。


(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汤喜友介绍2019年度

校友会评优评审情况)


2019年度校友贡献奖)


2019年度优秀校友集体奖)


2019年度校友工作积极分子奖)


法学院校友吴益民、赵洁、张飞代表各奖项获奖人发表感言,均表示,此次获奖是来自校友、母院的肯定与认同,未来定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积极奋进,进一步发挥好校友会资源聚合、服务母校的作用,使法学院越来越好、校友会越办越好。


(会议奏唱复旦大学校歌)


最后,法学院校友会参会校友分为三组,围绕“如何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如何进一步增强校友会凝聚力”和“各地联络处工作经验交流”三个主题在廖凯原楼101103104会议室展开讨论,共商前进大计,共谋发展蓝图。


(分组讨论)


(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合影)


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增补名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