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2019-12-2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老龄化的加速,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20191221日,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球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和CanNova能创空间协办,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立人生物楼107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了生命健康领域重量级学术专家、资本投资界大腕,嘉宾从学术前沿、产业升级、资本助力等多个角度展开演讲和对话,进行充分的思想碰撞,激发生命健康行业产业化发展新思维。当天共有近150名校友参加了本届论坛。



活动开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论坛并致辞,他对到场的复旦校友和企业方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表示,作为一个连接不同力量的桥梁、汇聚点和平台,生科院及其全球校友会不断促进校友交流,资源共享,使产学研投协同发展、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随后,礼来亚洲基金管理合伙人陈飞、中科纳泰董事长胡志远、上海复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丁建东、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徐佳熹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礼来亚洲基金管理合伙人陈飞在分享中介绍到,生物医药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大发展战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医疗市场长期增长空间巨大,这些对礼来来说也充满机遇和挑战。礼来是专注于投资全球快速成长的医药和生物技术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礼来亚洲基金目前管理5支美元基金和4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170亿人民币,是中国目前最大和业绩最好的医疗行业专业基金之一。



胡志远校友在演讲中介绍了肿瘤检测的革命性技术——循环肿瘤细胞(CTC),他系统地介绍了肿瘤捕手“多肽纳米磁珠”的工作原理以及显著优势,他指出液体活检是一项创新技术,可用于早期筛查、诊断分型、药物伴随诊断、患者病情监测4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具有显著优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尤其在影像技术难于确诊良恶性的肺癌早期阶段(比如磨玻璃影GGO阶段)即能及时在外周血中发现具有高度侵袭能力的肿瘤细胞,并具备精确定量的能力。



丁建东主任讲解了公司产品的商业计划书--医用物理水凝胶产业转化,他风趣幽默地介绍了课题组发现热致水凝胶内部结构模型的研究过程,这是一种新型的医用材料技术平台,有望开发系列的医疗器械和药物缓释制剂产品,应用十分广泛,并且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据介绍,一旦内镜粘膜下剥离术产品获批,就实现了国际首个热致水凝胶产业化,为充分挖掘其优异的性能、研发系列的医疗器械和药物缓释载体等产品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徐佳熹校友讲解了自己对中国新医改下的创新与产业投资的想法。他首先解读了医改政策的内涵,介绍了三医联动改革的进程和未来方向。他指出中国当下创新药的评审速度提升以及品种的增加都增加了创新药的发展机会,未来创新药企业的出路非常光明。最后,他指出创新药企业科创板的好处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



圆桌论坛由80级微生物班校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原生物系教授陈力主持,话题是“生物医药发展的财、经、学、产、用五环的发展和联动”。78级生化专业校友、先思达(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萃英,88级生化班校友、上海科技大学仓勇教授,04级校友苏州康吉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达,诺恺资产合伙人吴建民,99级博士校友ATLATL创新中心创始人&CEO朱鹏程参与了讨论。


(从左到右:陈力、陈萃英、丁达、吴建民、朱鹏程、仓勇)


各位校友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方向和特色。陈萃英校友从比利时回国后创立的先思达公司的核心技术是生物糖组学,专注于生物寡糖的快速分析,公司的第一个关于肝癌早期诊断的产品已完成临床研究,正推进临床应用。仓勇校友的研究方向是细胞内蛋白的泛素化降解途径以及分子胶水技术。朱鹏程校友创立的飞镖加速器(Atlatl)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实验室服务。丁达校友服务的康吉公司,主业方向是由基因导向的精准用药。吴建民先生和94级校友曲奕是诺恺资产的合伙人,由该公司管理的基金投资的两家公司己于近日在科创板上市。

  

在简单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后,校友们对基于校友会的合作和联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萃英校友表达了对于母校培养的感谢,在她看来在学生时代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培养能力,她建议应加强校友之间的合作,通过组织更多形式的活动增进沟通交流。仓勇校友表示复旦校友实力非凡,应该更多更深入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利用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朱鹏程校友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成功经历,他认为,复旦人不做Follower(跟风者),要做Leader(引领者)。他表示,在学术研究方面,一定要勇于独树一帜,抢占技术高地,要有当学术先锋的勇气和魄力。他还鼓励科研人员要积极创立公司,但不一定是创业,他专门区别了创业者与创立者之间的差别。吴建民先生认为生物医疗投资者,要理解并把握不确定性,要理解并欣赏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要利用好当下最好的生物医药的发展机会。丁达校友表示我们应该将校友资源联合起来,校友背后拥有巨大的资源,营造更好的校友经济的发展环境,才能将事情做大做强。陈力校友表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是国内外公认的最好的医学平台,是“财经产学用”五环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陈力校友还代表校友们表达了对学院一直以来关心及帮助校友们的感谢,希望学院和校友们在复旦人这个大平台上,通力合作,为百姓为社会为国家服务。



孙彭军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的目标是整合学校、政府和行业巨头优质资源,面向市场,专注生命健康、信息技术、能源材料等创新领域,提供“基金+基地+资源+活动”的全方位支持,建设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形成上海孵化、新区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他认为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在我国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生科院很多毕业生都在从事这个行业,上海有更大的舞台,生科院有很好的人才储备,希望学院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创业的校友把事业做好。



最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书记感谢各位嘉宾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历程,强调了校友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出学院全球校友会举办多种多样的校友活动就是为校友们搭建平台,为同学和校友们的交流提供空间,充分发掘校友的资源,凝聚校友力量,不仅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提供机会,也帮助复旦大学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