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物理徐致远:徐徐以图宁静致远

2019-12-27|校友走访

徐徐以图宁静致远

——专访复旦校友徐致远

/董尚

  

热情与沉寂,奔放与含蓄,乐观与沉郁,这是我对徐致远的第一印象。

从复旦大学物理系转行到对冲基金,并且在毕业三年的时间内成为基金经理,这样的成绩和经历虽然不能算绝无仅有,但是也算凤毛麟角。是怎样的内驱力和天资驱使着他做出这样的选择?

我开始了探寻。

  

拥抱自由仰望星辰

  

谈及复旦大学的经历赋予自己的收获,出乎意料的是,徐致远并没有提及所受的专门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毕竟,在中国任何一所学校都可以学习到专业知识,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有一根网线,都可以进行再教育。

“复旦真正赋予我的,则是一种真正的自由,一种可以无拘无束,没有上限,没有止境,没有压力地探索、开拓的自由。这种自由不是消极意义上‘不为某些事’的自由,而是积极意义上的,舒展、实践自我意志的自由。”

透过这样的阐述,我似乎已经可以粗略地描绘出他所度过的复旦生涯:一种随性而行、随性而取、随性而为,但是却始终抱持着向上之心、求真之心的生活,这不禁让人想起古希腊那一位,宁可躺在桶中晒太阳,也不愿意成为亚历山大老师的哲学家第欧根尼。“本科时候的我,的确有点那个意思。”他微笑着补充道。

毕竟,自由不是庸庸碌碌,而是在识破了生活的庸俗之后,仍然对星辰大海充满向往。

  

博观约取兼收并蓄

  

成为一名基金经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申言之,做一名分析师只需要给出报告就可以,报告有效自然皆大欢喜,但是报告无效却也不必负多少责任。但是做一名基金经理,却无疑是要对上级、对投资人、对自己负责的。

月评比、季评比、年评比……

在这样的压力下仍然能够取得傲人的成绩,徐致远自然也有值得骄傲的缘由。

“阅读始终是我最大的兴趣爱好。之前只读现代人编著的历史,最近重新回过去从希罗多德的书开始看,明年应该就到罗马了。从李维开始嘛,阿庇安、普鲁塔克、塔西佗,最后再用蒙森的五卷过一遍。”

自然科学出身的徐致远能对古希腊罗马史如此侃侃而谈,的确令人惊讶的,而他这种“思接千古,神游古今”的阅读广度和深度,毫无疑问对他的业绩有着正向作用。

看着他随手携带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我如是思索。

  

  

扎根厚土傲立潮头

  

我们在关于未来学、贫富差距、全球化、人工智能、科技奇点等话题上颇有一番争论,最后却在历史演变的潮流方面达成了某种共识。

“在我看来,未来的大趋势是三种,全面冲突、斗而不破、科技革命,而其中第二种是大概率的事情。优秀的投资人都应该为未来做出充分的准备,在冬天储备春日的成长,在春日实现最大的收益。”徐致远抿了口杯中气泡水,眼神注视着升腾的气泡,似乎在阐述,又似乎在对话。

气泡在此时似乎成为了一种带有象征意义和神秘学特征的意象,在冥冥中昭示着某种难以言说却不容置疑的意味。

“很多人都在抱怨阶级固化,在你看来,我们这一代,会有时代性的机遇吗?”我这样问。

“会有的。”徐致远说:“每一代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主题,而我们这一代,即将迎来全球化大潮的第一轮反动,但是反动之所以是反动,就是因为他们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最终还是将会被历史所淘汰。未来依旧属于全球化,属于更加高效的经济体系,属于更加先进的生产力。星辰大海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句浪漫的口号。所以,我无比坚信着我们目前所经行的道路,并且会尽一切努力为了我们这一代的繁荣做出努力。”

言语轻微,掷地有声。

  

  

  

在冬日的咖啡馆内,对话持续了很久,乳白色的咖啡的烟霭似乎烟雨青山上白色的雾气,随着吐息慢慢地移动。在弥漫着字符、公式与抽象概念的物理楼咖啡馆内,充满着人文意味的对话似乎工笔画中忽然出现的一抹闲云,透着一股生机勃勃而意图深远的哲思。

随着一阵漫长却不尴尬的沉默,我问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让你引用一句诗词来结束今天的对话,你会选择哪一句?”

一阵思索之后,徐致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盗跖庄蹻流誉后,

更陈王奋起挥黄钺。

歌未竟,

东方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