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敏申: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后记

2014-03-27|复旦人物
photo 1

祝敏申校友在人民大会堂

Photo 2

祝敏申校友在政协大会闭幕式上

今年3月3日至3月12日,我有幸应邀为海外侨胞列席代表参加了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目前在全世界的华人约有6,200万遍布于198个国家地区(据中国国务院侨办的统计),这是中国发展的宝贵资源。为了搭建海外侨胞的建言献策平台,自2001年以来,全国政协共邀请了来自62个国家的399名海外列席代表,含本次来自21个国家的35名代表。俞正声主席在本次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列入了“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的表述,表明了这一安排已经常态化,成为政协制度的一个部分。海外列席组出席了政协全程十天内的五次全体大会 - 开幕式、3次大会发言和闭幕式,进行了9次分组讨论。 海外列席组的讨论发言,也被大会秘书摘录为简报发给所有与会者参阅。海外列席代表还同政协委员一起,旁听了3月5日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的开幕式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秘书处特地安排了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侨办、外交部、致公党、中国侨联、北京市同海外列席组的单独见会。这些活动都由各机构主要领导出面,与35名海外列席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和充分的交流沟通。外交部领事司和国侨办国外司这两个在第一线的涉侨部门,都有主要负责人到海列组的驻地酒店,专题介绍这两个部门如何为海外侨胞服务并听取意见。那些天外交部领事司正面临马航失联事件的突发应急任务,而司领导在彻夜未眠的值班后仍然按时前来主持讨论,令人感动。海外华文教育已经列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双周协商座谈议程中,是这次海外列席组的重点讨论专题。我建议要把海外华裔子女的华文和传统文化价值教育上升到国家文化战略层面来考虑,提请中国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加强协调机制,集中优质资源,并充分发挥海外华人的力量来完成同一个目标,积极支持在世界上各主要华人居住的大城市如悉尼创建有当地学历性的双语国际学校。海外侨胞列席政协,我感到其意义是双向的。这是海外侨胞建言献策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是海外侨胞体验中国特色民主协商制度的主要渠道,有利于加深对这一制度的理解并向海外华人和当地主流社会做出正面的宣传。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部分,不同国家可以根据国情发展不同的民主模式。中国人民政协是孕育于中国历史文化中的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制度,我们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相信通过全体华人的共同努力,应该得到世界的充分理解和尊重,并为现代政治模式的实践贡献智慧。作为这十四年里399名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中的复旦海外校友,我深感骄傲,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复旦海外校友加入这既有荣誉更有重大责任的行列中。 Photo 3

祝敏申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会见时赠送自己的书法“为中国梦凝赤子心”

祝敏申:中文系77级校友,复旦大学校友会名誉理事,现居澳大利亚悉尼,曾担任复旦大学澳洲校友会会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