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迎首位华人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校友

2014-05-24|复旦人物

3b292df5e0fe9925b4dcd34436a85edf8cb171d5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华人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82级世界经济系校友魏尚进将被任命为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局主任。这意味着,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建立半个世纪以来,将首次迎来华人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198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业管理硕士(金融学),之后用一年的时间拿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魏尚进一直是华人经济学家中的明星,在担任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的同时,还担任经济学界最具权威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政府治理和改革、中国经济以及宏观经济学。2012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ED)圣路易斯分行旗下的IDEAS公布了全球3.1万名经济学家的排名,其中魏尚进排名第152位,在华裔经济学家中排名第一位。在林毅夫卸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职位时,魏尚进就是热议的接班人之一。曾有经济学界人士评论,从学术和年龄来看,魏尚进最有可能成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华人。当前亚开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为韩国人李昌镛(Changyong Rhee),其前任也是一位韩国人。魏尚进若继任,将打破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位置上华人缺席的先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