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环科有我:近期环科校友会活动集锦

2022-12-05|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近期,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会举办了包括职业发展系列活动、赴云南永平帮扶困难学生、校友进课堂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众多环科校友心系母校、情系社会,积极参与母校人才培养和发展建设以及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展现了环科人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一、凝心聚力 助力毕业生就业

       近两年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的困难,为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环科校友积极响应母校号召,踊跃献计献策。

       一方面,一批校友企业返校进行定向招聘,为即将毕业的环科系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如实朴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环境科学工程系校友会副会长杨进博士,霖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会理事杜建飞博士,上海重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颜苏岷等优秀校友都为环科同学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校友会会长侯平、副会长陈昊雯等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给同学分享了很多环境学科相关的就业信息。

       另一方面,环科校友会牵头整合资源,组织一系列职业发展分享活动,为即将就业的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开拓思路,指点迷津。在校友会会长侯平、副会长陈昊雯等多位校友的积极推动下,职业发展分享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两期,很多同学表示,在校友会学长的指导下对环境领域就业新动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10月16日,复旦环境系首次联合商道学堂举办ESG职业发展分享会,校友会副会长陈昊雯、商道咨询首席专家郭沛源博士以及商道高级项目经理陈雯进行主题分享。来自复旦大学环境系、商道学堂校友社群等3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参与本次活动。各位专家分析了ESG领域的宏观发展形势、阐释了进入ESG领域所必备的五大能力,还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介绍了ESG从业人员的可能成长路径。在互动环节中,嘉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回答了关于ESG与科研如何更好地结合、毕业与就业等问题。

复旦-商道分享活动的线下会场

       11月19日,环科系校友会牵手双碳领域的龙头企业远景能源集团举办了双碳领域职业发展分享会。分享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复旦环境系各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校友共60余人参与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远景能源全球供应链副总裁、复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1999级校友邵春雷和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陈斌博士后分别以《双碳领域动向与职业发展》和《中国的低碳转型挑战与职业发展机遇》为题进行主题汇报。


远景-复旦活动的两位演讲嘉宾

线上参与远景-复旦活动的部分同学和校友

校友杜建飞、陈昊雯、颜苏岷、鲍文杰一起参与远景-复旦职业发展分享活动

       邵春雷校友介绍了远景能源的重点业务板块,并分享了远景能源集团的人才观及近期招聘信息,表达了对于更多同学加入远景科技集团的欢迎。在互动环节,邵春雷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充满信心,勇于尝试,不要局限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去探索更多的职业发展可能性。

       陈斌博士后围绕双碳行业发展趋势和职业发展的主题,分享了碳中和的国内外政策,碳足迹核算标准和碳中和标准等方面的最新动向并展望了双碳领域包括管理咨询、碳核算、碳金融等在内的职业发展前景。在讨论环节中,陈斌博士后与各位校友在造纸、电力等行业的碳中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此外他也结合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针对在校生和毕业生如何不断充实自己、主动适应双碳行业人才需求提出了很多中肯、实用的建议。

二、远赴云南永平 设立奖学金

       为响应复旦大学对口支援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号召,今年10月,我系2003级校友颜苏岷代表环境系校友会赴云南永平考察当地基础教育情况,并以复旦大学环境系校友会的名义,捐资设立了奖学金。

       从2022年12月开始,该奖学金每学期评选一次,分别颁发给云南永平当地小学、初中、高中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该奖学金旨在帮助这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优秀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他们自强、自立的意识,激励他们奋发进取,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校友颜苏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环科校友加入到帮扶贫困山区的队伍中来,持续传播环科校友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帮助改善当地的教育情况。

云南永平初级中学课堂

校友颜苏岷与永平初级中学优秀学生合影

校友颜苏岷关心当地贫困小学生生活、学习情况

三、走进课堂 普及安全知识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以实验为基础。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很多环境系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从事环保、健康等行业的关键岗位,甚至成为环境政策的制定者,因此环境健康与安全这一话题对环境系学生有尤其重要的意义,环境系领导历来对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教育等方面都非常重视。

       环境系校友会会长侯平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精细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阿克苏诺贝尔集团,担任北亚区环境健康与安全EHS总监,有非常丰富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及研究生安全教育,侯平会长一直以来都给予了我系很多有益的建议。9月24日,侯平会长又走进课堂,为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题为“基于风险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精彩的安全课,分享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

       侯平会长系统地讲解了实验室风险的定义和控制方法,通过APP小程序互动方式大数据了解同学们对安全问题的看法,并就如何安全进行实验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环境系副主任安东教授代表环境系为侯平会长颁发了环境系讲座教授的聘书。

安东副系主任为侯平会长颁发聘书

       众多环科校友,怀着赤忱之心,以各种方式回馈母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为环境系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对各位校友对母校的关心和帮助致以诚挚的谢意!环境系也将不负众位校友的期望,勇攀高峰,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严竞竞

编辑:薛睿彬

审核:王文、安东

来源: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官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