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斗校友荣膺中国自主品牌领军人物

2017-05-09|复旦人物



【环球网综合报道】4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举办的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暨“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上,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被授予“中国自主品牌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以表彰李光斗为推动中国自主品牌快速成长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本次盛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网主办,高峰论坛上李光斗发表了《互联网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和企业战略》主题演讲。本次大会以“稳增长、促销费、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典型、新经验,弘扬时代精神,及时发现和了解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组织交流发展新经验,培育发展新动力,振兴我国实体经济。



作为中国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和知行合一的策划人,李光斗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品牌崛起的历程,拥有20多年的市场营销经验,李光斗自1990年开始从事市场营销和品牌策划工作,先后担任伊利集团、蒙牛乳业、小肥羊、青岛啤酒(31.320, -0.09, -0.29%)、广日电梯、古越龙山(9.200, 0.04, 0.44%)、喜临门(16.560, 0.07, 0.42%)、民生药业、三元食品等全国数十家著名企业的常年品牌战略和营销广告顾问。



李光斗近年来对新媒体和新经济尤为关注,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巧用分享经济推动传统行业升级转型的新战略;李光斗担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还作为天使投资人参与投资了全新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司;李光斗的自媒体视频《李光斗观察》已成为爱奇艺、优酷和腾讯等各大网站的热门财经节目。


“分享经济”是近两年商界、政界的热门词汇,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分享经济就被已被列入施政纲领,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及五大发展理念,而且在2015年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曾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可见,发展分享经济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国家战略。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再度热议。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了分享经济:“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李光斗新著《分享经济》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李光斗新著《社交众筹》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超级网红:如何打造个人IP》: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李光斗认为2016年是基于社交的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的风水岭。随着手机网民的进一步增长,基于社交、分享的商业模式将会越来越多。未来,不懂分享就掌握不了商机,谁懂社交谁就最先拥有竞争优势。智能手机的发展促进了人们之间的社交,而社交又将会推动分享经济的发展。正是意识到到了分享、社交对于国家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战略重要性,李光斗的《分享经济》、《社交众筹》两本新著被誉为中国企业家互联网+转型的必读书。


李光斗指出: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落幕,现在随着IT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移动互联网、智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一一涌现,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到来!


传统互联网时代是入口经济,先后经历门户时代、搜索框时代、APP等,彼时是得流量者得天下。但是现在只卖流量已经远远不够了,新风口华丽登场--入口随时随地。入口经济变成粉丝经济、社交时代、互动经济、娱乐化,营销逻辑也随之发生变化,催生了媒介即渠道、内容即品牌、粉丝即用户、分享经济、网红经济等全新的思维逻辑。


在新的环境下,企业创造价值的逻辑再次面临颠覆,充满了风险和竞争。然而很多企业还没有找到应对互联网新风口的方法,那些错过新风口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沙滩上被后面翻滚上来的浪花无情拍打。事实上各个平台的争夺,无论是门户、搜索引擎还是社交APP, 归根结底是对“入口”的抢占。如何与用户产生沟通,变“情人关系”为“夫妻关系”将成为新的营销难题。在互联网时代每三年就有一个机会,网民消费者才是真正的上帝。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网红是互联网虚拟世界的统治者,每一位长沙的企业家都应成为网红,只要掌握要诀人人都能做网红。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主导一切,拥有用户就拥有了资产,用户在平台上面分享的东西越多,平台的资产就越大。


社交时代,社交掌握一切,社交在联接世界的同时,也改变了商业形态,模糊了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的边界,让商业进入到了一个“三体合一”的时代,只要掌握了社交的奥秘,就找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财富密码。李光斗老师从业市场营销20多年,经验丰厚,对商业发展趋势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把握力。新著《超级网红》《分享经济》《社交众筹》便是以实践+理论的方式,紧密结合了当下众多鲜活案例进行了商业逻辑和成功模式的深刻剖析,系统阐述了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新商业机会。


李光斗是复旦大学1984级新闻学院校友,曾任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大专辩论会,荣获冠军。自1990年,出身于市场营销第一线的李光斗开始从事市场营销和品牌策划工作,先后担任全国数十家著名企业的常年品牌战略和营销广告顾问,亲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品牌发展的历程,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荣获中国策划业杰出功勋奖,被评为影响中国营销进程的风云人物。


新闻来源:环球网,2017年4月12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