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架国产大飞机上天,C919背后的复旦人

2017-05-12|复旦人物


COMAC919(简称C919)从立项到首飞共历时十年,是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中国第一代民机人程不时称:“(国产大飞机)是整个中华民族凝聚起来的一个作品!”


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的背后有230名商飞成员的努力,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商飞公司试飞工程师、复旦大学毕业生乐娅菲也是其中的一员。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艾剑良教授、杨爱明副教授、孙刚教授课题组,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林燕丹教授、孙耀杰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卫东教授等人都承担了相关研究课题,助力国产大飞机上天。



复旦青年记者 包一春 吴雨浓 整理报道

复旦青年记者 周婧璇 编辑



据新华社消息,COMAC919(简称C919)今天下午14点整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起飞。


▲C919成功起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C919客机样机


C919腾空而起


C919从立项到首飞共历时十年,是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在2014年视察C919样机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C919客机样机


C919中的“C”既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COMAC”首字母,又是中国英文名“CHINA”的第一个字母。而“919”的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C919整体外观


不同于此前的首架国产支线客机ARJ21,C919飞行距离更长,标准航程达4075公里,胜任国内所有城市往返,是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民航大飞机。大飞机不是支线飞机的简单放大,而是三维放大。不止是体积,飞机的结构、面积、推力、阻力、材料零件都会增加。


▲传统的机头是由正面2块、侧面4块,共6块挡风玻璃组成,而C919只有4块挡风玻璃,机头更具流线型

程不时,是中国第一代民机人,同时也是C919专家组成员,见证了2015年C919飞机在上海的总装下线,他谈道:“这真是不简单,我感到是非常的激动。它不是一个人的作品,这是整个中华民族凝聚起来的一个作品!”


▲中国第一代民机人:程不时

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的背后有10支青年创新创业团队,230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承担着C919大型客机37项民机关键技术攻关的重任,乐娅菲也是其中的一员。


▲乐娅菲所在团队

2005年,乐娅菲成为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今航空航天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乐娅菲选择投身于起步不久的中国商飞,只为“离飞行更近一点”。


2010年,乐娅菲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出色的英语能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在中国商飞第二次试飞工程师选拔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了前往美国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NTPS)学习的机会。在为期一年的高强度训练和密集的学习中,乐娅菲以平均分90分的优异成绩毕业。


▲乐娅菲

2012年4月,乐娅菲回国前往西安阎良,成为外场实验队中的一员。三年间,她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海拉尔进行的高寒试验中,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记录,但为了不错失气温最低点,她身兼数职,在零下40度的严寒里绕着飞机跑来跑去。


她回忆道:“每走一步,脚都是钻心的疼。”


“飞行”与风险和艰苦挂钩,而乐娅菲却始终心态乐观,面对父母的忧虑,她抚慰二老:“我是女孩子,大家都很照顾我,我飞的并不多。”而在工作一线,她却和所有的试飞工程师一样积极踊跃。


▲乐娅菲在工作

乐娅菲为能够成为一名“云端演奏者”——试飞工程师而骄傲,她说:“我的梦想是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


除了乐娅菲,还有许多复旦师生参与了C919研制,他们包括但不限于:

航空航天系


艾剑良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任

参加中国商飞公司的国家大型客机重大专项“大型客机总体方案评估准则及建模研究”。


杨爱明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副教授

曾在中国商飞公司两个科研项目“大型客机增升装置自动化网格生成方法研究”和“大型客机多段翼型设计”中分别完成增升装置重叠网格生成工作和多段翼型Navier-Stokes方程数值计算工作。


孙刚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孙刚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空气动力学、民用飞机及航空发动机气动设计及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课题组承担国家重点科技计划、工信部民机专项、上海市产学研重点项目以及中国商飞、中航商发等多项研究课题。在本次C919研制过程中,该课题组参与了C919的气动外形设计工作。

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林燕丹


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

参加了两个大飞机重大专项“大客飞机客舱情景照明机理研究”以及“大客飞机驾驶舱照明人机工效研究”。

孙耀杰

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

参加了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承担大飞机重大专项:“大型客机驾驶舱照明”、“大型客机客舱照明”的人机功效,照明测控与仿真系统的研究。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杨卫东

教授,复旦大学航空航天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商用飞机数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艾剑良的介绍,部分资料来源于新华社、科技日报、中青在线、中国商飞新闻中心、《大飞机》等。


微信编辑:方一湾

本文来源:复旦青年微信公众号,2017-05-0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