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受邀担任imf金融科技顾问

2017-10-31|复旦人物


▲ 陈龙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1987级校友

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中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期间午餐会上,IMF总裁拉加德特别邀请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作为金融科技高级顾问组成员参加,并问计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

这也是9月联合国大会之后,中国公司再次被重要国际组织邀请讨论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午餐会是在拉加德和各国央行行长召开内部会议后举行,拉加德与各国央行行长、陈龙等一起讨论了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银行业需要做的转型、以及监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拉加德对金融科技带来的“美丽新世界”持积极的态度,并认为银行的功能应该在新的科技环境下转型。她还特别强调,(面对科技给金融业带来的改变)监管者之间、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合作很重要。

今年以来,IMF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趋势,总裁拉加德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金融科技的发展。今年3月,拉加德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金融业的“美丽新世界”——金融科技》,专门阐述金融科技的发展给监管带来的挑战。9月底在英格兰银行独立20周年年会上,拉加德同样阐述的是科技介入给金融业和监管带来的影响。

拉加德特别重视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在今年5月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她说政策优先领域是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并盛赞中国移动支付的发达。

在今年4月,IMF还专门成立金融科技高级顾问领导小组。拉加德当时表示,“我们对金融科技领域精英们的加入表示感谢,并期待聆听到他们专业的意见和建议。”10月11日的午餐会上,拉加德把金融科技高级顾问领导小组的成员介绍给各国央行行长,并再次感谢小组在推动IMF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中做出的贡献。

而这个领导小组成员集合了在金融科技拥有丰富经验的行业先锋、监管官员、律师以及学术人才。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则是唯一中国企业代表。

蚂蚁金服除了受邀参加IMF金融科技午餐会之外,还受邀参加联合国环境署、国际金融研究所、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绿色金融圆桌会议。蚂蚁金服的蚂蚁森林案例也广受关注,陈龙将阐释数字技术会给世界带来的巨大改变。

IMF金融科技高级顾问领导小组:

2017年4月,IMF成立金融科技高级顾问领导小组。本次成立的金融科技高级顾问小组将向IMF官员提出建议,以帮助他们加深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理解。该小组还将与IMF内部跨部门成立的金融与科技工作小组展开密切合作,共同研究金融科技的发展对经济和监管带来的重要影响。

咨询小组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4名经验丰富的金融科技领域的精英们组成,涵盖了行业先锋、监管官员、律师以及学术人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