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四十年 |那年高考(77哲学 孟芳琳 )

2017-08-16|校友走访
 那 年 高 考
77哲学 孟芳琳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的西藏,滴水成冰。炭火燃烧的轻烟弥漫在整个教室,微含泪水的眼睛紧张地扫视每一张试卷。思绪如此清晰,这是一场决定我一生命运的考试。


两月前,从昌都高中毕业,正等待上山下乡分配的小妹,兴高采烈地跑到昌都气象台找我,带来恢复高考的消息。她希望我俩一起复习,共迎高考。


我当时正带着三个藏族徒弟,是气象台的骨干员工。台长曾宪泽极力说服我留在气象台,不要参加高考。见劝阻无效,他直接找到时任昌都地区农牧局局长的我父亲孟宪民。好在父亲是支持我的。


复旦大学在西藏有六个招生名额,其中两个分配给了管辖十三个县的昌都地区。一个是复旦大学新闻系,另一个是经济系。


等待录取通知的日子,几乎夜不能寐。不过很快有好消息从拉萨传来。一位叔叔来家告知,当时复旦老师汇总录取学生名单时,发现怎么有两个姓孟的,细看名字,竟是两姐妹。就这样,依据志愿,我被复旦大学新闻系录取,妹妹孟桂琳则被复旦大学经济系录取。

一九七八年一月,冰封季节。一辆轮胎上挂着厚重链条的解放牌大卡车载着我和妹妹,在孤寂荒漠的川藏公路上逶迤而行。达玛拉山、雀儿山、折多山、二郎山,次第从身后隐去。繁华的都市、殿堂般的大学、新闻专业的我,做梦都不曾有的这一切,第一次清楚地浮现在眼前 ……..


当我把复旦大学新闻系录取通知书面呈给招生办的老师时,她让我稍等一会。随后她递给我几张表格,让我到哲学系去报到。如果不是进了哲学系,我就不会结交那些睿智思辨的学友,也不会认识以后的先生,当然也不会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

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复旦大学77、78级校友返校活动正在火热报名!

复旦大学校友会携手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将于2017年9月28-29日举行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校友返校活动。金秋九月,同窗再聚!欢迎您的参加!


活动议程

9月28日
8:00-11:30 校友报到
11:30-13:00 食堂午餐
14:00-16:00 返校大会
16:20-16:40 大合影
17:00-18:00 食堂晚餐
18:30-20:30 主题晚会

9月29日
各院系校友返校活动

报名方式请见如下链接
http://www.fudan.org.cn/site/fddxxyw/xyh/cnt/?id=398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