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及经院各地校友联络处 2018年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2018-01-1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8年1月13日,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及经院各地校友联络处2018年工作会议在复旦召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和法兰克福、澳大利亚、加拿大(温哥华)、日本、北京、中国香港、深圳、无锡、苏州、兰州西宁、山东、广州、新疆、海南、广西、重庆、厦门、成都、贵州、中国台湾、杭州等23个校友联络处的主任、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学院各地方校友联络处工作的未来发展。

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主持。刘军梅副院长真诚地感谢大家从全球各地赶到复旦,参加本次全球校友会的活动。并简要介绍了各地联络处的班子人员构成情况,帮助与会人员达成初步了解,为接下来的深入交流打下基础。刘军梅副院长由衷期待与众校友同绘蓝图、共创伟业,并且对各地方联络处为扩大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做重要致辞。陈书记指出,经院全球校友会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经是第三年了。三年间,在各地方校友联络处主任和各地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各地的校友加强了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也推动了经院校友会的快速成长。他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近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其间特别提及了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结果: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获A+档,与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1;应用经济学获A-档。另外,复旦大学也是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均位列A档的仅有的三所高校之一。陈书记还谈到,如今经济学院的发展愈发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国外名牌大学的博士回国执教,人才引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对于刚刚结束的2018年北美招聘他感触颇深。他认为,经院国际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向,那就是要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因此也欢迎在海外的校友归国以后回到复旦任教,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受邀参加会议并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参会校友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各地联络处介绍了经院校友会的品牌活动开展情况。赵会长对于校友会规模的逐年增长表达了由衷的喜悦之情,正是由于各地校友的共同努力,经济学院校友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并走在复旦大学所有院系的前列。赵会长在肯定各地校友联络处主任辛勤工作的同时,也建议各地校友联络处进一步完善各自的组织架构,组织更多具有强烈号召力的活动。最后,赵会长还表示会继续支持经济学院校友会的建设,为各地方校友联络处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许德民、辛强、蒲小川、林海、蒋国远五位副会长热情发言,为经济学院各地校友联络处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许德民副会长指出,经济学院校友不仅有凝聚力,也有相当深厚的文化传统,并表示愿意为校友提供文化方面的服务。

辛强副会长回顾了校友会成立的三年历程,各地联络处主任建立了当地的组织体系,逐渐凝聚了很多原本失去联系的校友。校友回归母校,从多方面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学校共同成长。同时,辛强副会长也提出,校友会应该加强知识和资本的结合,促进跨院系和跨学校的交流合作,尽可能给予校友更多的支持,把校友的企业业务和学校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蒲小川副会长认为,复旦经院校友会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全球各地的校友也越来越期待校友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他指出,校友会应该进一步向西部拓展母校的影响,积极在西部地区使用母校的资源。同时,各地联络处主任应该进一步弘扬复旦学派的思想,不仅仅是在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地区,还应该在西部较为落后的地区努力宣传复旦经济学院的理念。最后,蒲小川副会长也希望积极推动四川校友会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

林海副会长在发言中感恩母校,对母校的培养和教育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由衷期盼对母校的捐赠能够产生良性循环,代代传承。他也希望大家多走动,多交流,传承复旦的文化传统,珍惜大家在复旦大学学习的缘分。

蒋国远副会长认为,各地联络处可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也表达了希望能够借助校友的力量、形成一条完整的投资产业链、实现共赢的愿望。

之后,各位优秀校友联络处的主任、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澳大利亚校友联络处主任章利华表示,在为澳洲的校友服务的同时,也可以联合其他大学,加深校友会之间的联系。香港联络处主任董琦也认为,很多校友都非常珍惜与校友会之间的联络,同时希望,全球校友会的年会可以在其他城市举办。

最后,各联络处主任、代表对未来一年的活动规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各个联络处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校友工作提出了众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新筹建校友联络处(台湾、无锡、福建、兰州西宁)的几位主任和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工作设想与工作展望,希望将复旦的理念与各地实际相结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全球的校友建立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整场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截止2017年年底,经济学院已在全球设立了28个校友联络处,马上还有4个联络处:台湾、福建、无锡、兰州西宁加入地方联络处队伍,总数达到32个。自各地校友联络处组建以来,迄今已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众多校友积极参与,在服务年轻校友融入、推动跨界别校友资讯交流、互助互惠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地方校友联络处不仅搭建起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而且将更好地协同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打造更大更全面的校友资源共享与整合平台。未来,在复旦经院校友会大平台的支持下,复旦经院各地方校友联络处将汇聚校友力量,更好地延伸校友与学院的深厚情感,传播百年积淀、复旦文化,构筑各地校友的精神家园!


文:苏云梦



最新文章